研究银河系不同区域的两组天文学家已发现黑洞存在的新证据——崩溃恒星,崩溃恒星具有引力场,其引力如此强大,甚至光也不能逸出。一研究虽已发现确实的证据证明:一个巨大黑洞藏匿于银河中心。另一组正在研究一颗环绕着一个看不见的、距地球约6000光年的致密物体运转的恒星发射出的光,这个组推测,这隐蔽物体悬一个黑洞,约一个标准恒星质量。

几位探索者认为,20多年在猎取天文动物园这些理论上的珍兽过程中,后者的发现是黑洞最有说服力的实例之一。

黑洞由于其特性,仍然不能被人们所见到,天文学家必须从它们对邻近天体的作用中推测黑洞存在。要研究已知双星天鹅座V404的奇异真相。1989年,日本探索卫星(Ginga)发现由一个可见星和一个不可见伴星组成的双星猝然辐射出如此强烈X射线,以至于全波长的亮度超过太阳总亮度的100万倍。

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上,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的观测引起了菲利普 · A · 查里斯(Philip · A · Charles)的兴趣。他及其同事清楚了解,按照被认定的理论,X射线突然辐射可以表明黑洞的存在:可见星表面物质坠入异常强大的引力拖曳,迅速陷入环绕在致密未见伴星周围的物质表面,就产生了X辐射。

去年8月,天鹅座V404 X射线的辐射及伴生激光爆炸衰退之后,查理斯及其研究组在加那利群岛的拉帕尔马天文台,使用4.2米的威廉 · 赫谢尔望远镜研究双星系中可见星一般情况下产生的光谱,光谱线的移动表明可见星以每秒420公里的速度绕着不可见伴星运动,周期为6.5天。这些特点说明这一致密物体至少要有6.3个太阳质量,比任何理论上认可的中子星要大,(中子星代表一类致密恒星,其引力场比黑洞的引力场弱)。

在2月13日《自然》杂志刊出的一篇论文中,查理斯及其同事讲到,天鹅座V404中的致密物体可能属于一类假设的烧毁的外来恒星,中子与质子的结合力使之保持完整无损。若排出这种假设,定是一巨星崩溃形成这双星黑洞_

查理斯称此发现为黑洞极确切的实例,超过银河系其它辐射X射线的双星——天鹅座x-1和A0620-00隐藏着黑洞——以前的证据。他说,他的研究组对天鹅座V404黑洞质量保守的较低限度的假设为:可见星没有质量,其转动轴与地球视线完全垂直。查理斯指明,排除这极端假设,未可见物体非常可能是太阳质量的8~15倍,加强了黑洞的论证。

相反,他又说,天鹅座X-1——候选黑洞的质量计算极其复杂,可见星质量的计算不准确,可能比设想的要低得多。

在《自然》杂志的一篇评论里,美国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国家宇航局戈达德宇宙飞行中心的约瑟夫 · E · 多兰(Joseph?E · Dolan)写到,新的研究表明,就现在所知的天鹅座V404是十分可能的黑洞候选,堪与天鹅座X-1媲美。

今年夏天,多兰及其同事希望用哈勃宇宙望远镜高速光度计观测几个令人感兴趣的双星,其中包括天鹅座X-1。他们计划寻求物质的最后乐章:一串串频率增大而减弱的光脉冲发射。

在更大范围里,天文学家们在智利拉塞雷纳,用欧洲南天文台新技术望远镜,发现来自银河中心的微弱红外线辐射探索者已经知道银河中心有一个强大的无线电源人马座A,标志着银河系可能隐藏着一个200万倍于太阳的黑洞。在德国加钦,马克斯 · 普兰克天文物理研究所的莱因哈德 · 吉泽尔(Reinhard Genzel)说,多年来未被观测到的红外线信号进一步证明了上述提法。

吉泽尔及其同事又详细观察了以前已知的距地球约十分之一光年的红外线源。这个组发现部分红外线信号代表着一种膨胀气体热泡,可能受到由计划观察的黑洞附近的高速风驱使,偏移中心的红外线其它成分看起来像是年轻兰星——使得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银河中心附近如此年青的星族、吉泽尔及同事在2月6日的《自然》中报道了他们的发现。

〔Science News,199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