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本近畿通产局职员为中心的及与此有关的电力、煤气、制铁、化学公司的职员,再加上大学研究人员设立了“梦想创造会”。该创造会的研究人员致力于以高科技推进沙漠绿化的“冷室”农作物栽培,他们根据使光分散的万花筒结构原理,用遮光板遮住多余的光,再用空调控制,不致使温度升得过高,从而创造一个“冷室”环境来栽培蔬菜、水果,并准备于1994年夏季在中国库布齐沙漠进行实种试验。

与通常的集光、遮风、确保适宜温度的温室相反,冷室则是将在新干线车厢使用的加强材料中的蜂巢状六角形铝材组合起来,然后将这种组合板安装在壁面、天棚,使直射阳光呈不规则反射,并减少日光照射量以便降低温度。用于农作物栽培的泵、空调等均利用太阳能电池作为驱动动力。

最早从事沙漠绿化的日本第一人士、鸟取大学干燥地研究中心远山正雄教授也参加了这一计划的实施,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他认为,如能解决成本及持久性问题,就有望将此成果推向市场。

[苏丽萍摘译自《朝日新闻》199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