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三洋公司开发了一种不用佩戴专用眼镜观看的系统,使得商用三维电视朝着我们又迈近了一步。上个月,日本的电子公司在东京的一个电子展览会上展出了它的新型自动体视液晶屏幕。明年该系统将会上市。

三洋的系统采用了两台摄像机,从不同的角度来拍摄移动的图像。然后一只信号处理芯片将从每台摄像机获得的信号分解品1440个像素,各1024个列,而另一处理芯片将两个信号合并,使像素能交替地进行安排:第一个来自左侧摄像机,第二个来自右侧的摄像机,第三个又来自左侧,如此等等。影像然后被送到视频投影机,将其投射到一个50英寸的液晶屏幕上。

因此,投射到屏幕上的最终影像是由来自左、右摄像机的一系列交替的“带”组成的。仅仅从左或右观看这些带子,就好像透过一扇半关闭的软百叶窗观看影像。窍门在于由交替的带子产生体视效果:左边的带能提供左眼所能看到的影像,右边的带则能给右眼提供影像。问题是保证每个眼睛都能看到正确的影像。

三洋公司用一种透镜式的屏幕获得了这一效果。从这些像素来的光,透过一些小的半圆透镜被折射,这些透镜覆盖着两个像索,每个都在屏幕观看一侧的下方。在距离屏幕五米处,这些透镜将左、右像素聚焦成两个影像,一左,一右,大约分开65毫米-相当于观看者两眼之间的平均距离。这意味着,左、右眼能看到稍稍不同的影像,产生幻视深度。这些透镜的安排要能使最多三个观看者同时观看屏幕。图像是以自动体视图像的同样方式产生的,按这种方式,一张纸上的显然随机的点子,实际上代表着由每只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的影像。由于将眼睛进行正确聚焦,图像就被再生。

该公司说,它们正在把重点放在商业应用上,如游戏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但是三维图像“仍处在研制阶段”。

[魏进尊译自New Scientist199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