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数学大师、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应上海数学会的邀请,于1994年11月6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向青年数学家作讲演,各大学数学系的年轻学者、研究生以及其他数学工作者共一百余人到会,演讲会由上海数学会理事长胡和生院士主持,谷超豪院士也出席了会议。承蒙陈教授同意,将演讲内容摘要在本刊发表。

——编者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我想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发展中国的数学,我觉得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培养中国自己的高级数学人才,就目前的情形来说,中国训练自己的年轻数学人才,应该不难做到,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一批很优秀的数学家,许多中国大学培养的数学博士,学术水平不亚于国外的博士。我所在的南开数学所,就有一位吉林大学毕业的数学博士,能力很强,我将他介绍到德国的MAINZ大学,随Krack教授做研究,Krack是后起的拓扑学家,这位博士工作一年以后,于今年春节回国。由于工作出色,他已接到两项邀请,再去国外合作研究。我们鼓励他多到各地去访问。几年来,我们派了一些年轻人出去,现在陆续回来了,人数还不太多,但已开始起了作用。美国这几年经济不好,找数学的职位很难,这一情况恐怕还得继续一个时期。到国外去,不必去读博士,做博士后最好,多一些人留在中国,最终目的还是提高大学、研究院的数学水准。

当前中国数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经费不足,虽说国家设立了专项支持数学研究天元基金,相当重视,但数量毕竟不多,分到下面就没有多少了。我更关心研究生的待遇,一些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可否给以特级奖学金?假如上海每年资助20名优秀生,每月津贴500元的话,一年所需经费不过十来万。许多有力量的企业家资助这点钱,设立专门的奖学金,应该不太困难。问题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人家不了解。

现在读数学的人少了,许多人都想去做生意,美国也是如此,国际性的,这倒没什么可怕,对数学没有兴趣的人何必来读数学?不真心念数学的学生不来也好,人少些,但精些,更易出人才。我们要帮助的是那些热爱数学的优秀人才,我们搞数学的生活要改善,但也不能太舒服,住在上海的宾馆、饭店,舒服得很,菜烧得非常好吃,可我觉得那不是做数学的地方。做数学的人是另外一种享受。大家聚在一起,互相谈谈,一旦有了一个得意的想法(Idea),无论简单的还是重大的,都是一种最高的享受。数学这个职业,生活相对比较清苦,发不了财,但有一个好处,就是比较保险,做一个数学家至少得下十年苦功,不是什么人都能来顶替的。别人很难来抢你的饭碗,所以说“保险”。我个人觉得,国际上读数学的人少了,“大家不读数学”,可能倒是把中国建为数学大国的好机会。当然我们希望中国数学家的待遇能逐渐追上国际水平。

以下我想说怎样做数学,中国人应该搞中国自己的数学,不要老是跟着人家走。前些年刚开放,请一些国际上最好的数学家来,了解人家的工作,欣赏他们的成果,那是很必要的,但是中国数学应该有自己的问题,即中国数学家在中国本土上提出,而且加以解决的问题。数学不像其他'学科,几乎全世界都必须同时攻一两个大问题,而是有很大的选择自由。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自己的数学研究课题,题目不必都选热门的。我过去做微分几何时,在当时是冷门,有些东西似乎很'老,过时了,其实未必。例如,Sophus Lie引进连续群理论,写了三卷本的《变换群理论》,里面还有许多思想可以进一步挖掘和发展,仍有现实意义。

那么应该选择怎样的课题呢?哪些是“好”的问题?哪些是不大好的问题?这没有一定的挑选方法,各人的标准也不同。有些人总把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说成是最好的,那往往不对。在香港时我们有机会谈到过这一点,我提议看看公认的大数学家提出的、研究的是什么问题(香港天元基金会1994年9月6日讲稿将刊北京大学《数学进展》)。

20世纪开始的那一年,1900年,希尔伯特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提出了23个数学问题,对本世纪的数学发展有重大影响,可以说影响了20世纪数学的各个方面。希尔伯特关于好的问题提出了两个标准。一个是清晰易懂。他在那次演讲中引用法国拉格朗日(当时活着的最伟大的数学家)的话:“一个数学理论应该能向在大街上遇到的第一个人解释清楚。”清楚的易于理解的问题会吸引人们的兴趣,而繁复的问题却使我们望而却步。另一个标准:问题应是困难的,但又不能无法解决以致使人们白费气力。

希尔伯特在演讲中曾提到两个好的数学问题,第一个是费马问题,即

xn+yn=zn(n≥3)

没有正整数解。这一问题去年盛传已解决,后来发现还有一条鸿沟没有填没,但最近传说这个困难可以克服。费马问题引发了代数数论的研究,高斯年轻时写过“数论”,非常重要,他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微分也是高斯奠基的。后来希尔伯特也研究数论,使他出名最早工作就是“数论报告”,非常深刻,至今仍有影响。第二个问题是著名的“三体问题”它是天体力学中一个自然的问题,涉及许多分析课题,具有重要的应用,庞加莱写了两大本书加以讨论。最近项武义教授对此问题有新的见解。总之,希尔伯特的这一讲演值得一看。美国数学会曾在1976年专门开会讨论希尔伯特的23个问题的进展情况。

说到好的数学问题,我想起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中学生在国际竞赛中获奖,的确是中国青年的光荣。我曾经多次表示赞赏和鼓励,但是我认为那些数学竞赛题对大人都不是好的数学题,一个孩子在几小时里能作出来的,一定缺乏深刻的含义。有些题的解决当然需要技巧,但这种技巧不是好的研究课题。今年,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John Nash是数学家,也是我的朋友,他会提出各种希奇古怪的问题,如他发现在欧洲地图上有四个城市恰构成正方形。这当然是新发现,却没有多大意思。

我无法非常明确地说出什么是好的数学问题,但总要自己先选有较大意义的问题去做,要有自己的观念,大家都注意做好的问题,_提出新观念,我想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最后,我想说,数学研究不能集中在一两个地方,要全国各地都搞起来,小地方往往会出现很好的数学家。但是他们要受过严格的训练;许多读了新闻报道而思考数学问题的人,往往还不知道什么是一个“数学的证明”,就动手去做,那是不成的。做数学还是要踏踏实实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