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家农药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根本不同于目前广泛使用的化学杀虫剂的无毒、安全、多功能的物理杀虫剂(简称PG)。这是农药史上革命性的进步。

众所周知,化学杀虫剂是靠扼杀生命过程基本环节而起作用的毒品。长期以来,人们都在努力寻找一种只杀虫而不伤宿主的化学毒品,但这条路似乎已山穷水尽了,因为这种方法存在两个主要何题:1. 所有化学毒品都能积蓄而最终危害宿主、环境和人类;2. 昆虫会对化学品产生耐受和免疫,因此,要么增加剂量,要么改变化学结构,而这些都不理想。

PG是一种纯天然产品。其基本成分是硅藻土——一种古代大量存在于水中叫做硅藻(学名:Bacillarphyceae、的单细胞植物的微小外壳遗骸堆积沉聚形成的化石。其每一微粒都有非常锐利的边缘,可以插透昆虫外壳,使它被破坏,使昆虫体液易于蒸发,而昆虫只要失去10%的体液就会死亡。该微粒进入虫体内后自择其路,引起呼吸、消化、生殖和运动系统的紊乱,并能吸收三倍于自身重量的水分,以加速昆虫的死亡。显然,在用法上必须保证让药粉直接施在虫体上或设法使昆虫自己把药粉弄上身。

PG对所有昆虫有效。可用在农场、花园、果园、马厩、牛栏、狗舍、粮仓、货仓、住宅和办公室等地以杀灭苍蝇、蚊子、臭虫、虱子、跳蚤、甲虫、蚜虫、飞蛾幼虫等等。

PG按配方和用途不同而分为PG-A、PG-B、PG-C三种产品。下面分别介绍其具体应用。

PG-A

用于粮食和种子的贮存 估计全世界有50%的粮食受到虫害影响。人们为了杀虫,不得不做另一桩不得已的事情:把有毒的化学品加进粮食中去。毒性总是伴随着效力,而且害处可能多于好处。PG-A不但不含毒性、不污染粮食和环境,而且还有一些附加的优点:可以防止粮食的成团结块、霉变,保持其新鲜气味。研究证明在事先用该药处理过的粮食中,幼虫一孵化出来就很快“干化",来不及危害粮食就死亡了。有人在一定容积的粮仓中对贮存了一年的粮食中的昆虫数作过研究,发现:

未经处理的粮食中所含虫数为16994个,用PG-A处理过的粮食中所含虫数仅为15个。经验告诉我们:使用PG-A一定要均匀、彻底,包括一切昆虫可能藏身的地方。对于不同品种的粮食,用量也有不同,例如:

玉米、小麦、小米、大麦——3.2 kg/T(干重) 大豆、大米、燕麦——4.5 kg/T(干重)

用于植物虫害 因为该品是粉剂,应用时很重要一点是使其均匀、彻底地粘附在植物体表上,尤其是枝叶的朝地面。在植物比较湿润时,如清晨有露、经小雨或淋水后时撒药,可使药粉粘在更多的表面上,因而效果较好。用于草地上也一样,用量一般为18 kg/135 m2

用作动物饲料添加剂 实验室分析已证明PG-A含有14种微量元素,如钛、钒等等,其中一些是目前粮食中尚未有的元素。对成年家畜,可按饲料干重的2%投料,也可做成颗粒单独给予。PG-A可以使动物体表皮毛光鲜油亮,增强骨质结构,增强抗病能力,祛除动物粪便的臭味。

PG-B

用于动物体表杀虫 动物的健康和脾气与体表寄生虫如虱子、跳蚤等有关。因此,动物体表杀虫很重要。PG-B对虱、蚤十分有效,而不影响动物、植物和人体。

牛、马等大动物可单独或分批处理,可用各种撒布器,每周施药1~2次。

鸡等家禽,可利用鸟类喜爱“沙浴”的习性,把药粉混入“沙浴”的沙土中。对笼养的家禽可直接喷洒在它们的羽毛上和它们经常接触的地方。

宠物的处理:昆虫对药物很敏感,往往一施药就往头部和尾部有孔穴的地方跑。所以首先要把药粉施于眼睛、嘴、耳周围,其次施于生殖器,然后再处理身体:应从尾巴开始,一手反向竖起毛,另一手将药粉施于毛根,一直到头部;然后把动物翻过来处理腹部。别忘了尾巴、大腿、爪子和趾间等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施药后,不需把皮毛深处的药清除掉,让它继续发挥药效。

家居杀虫 当家中的动物有虱子的时候,地毡和绒制品上也会有。把PG-B均匀撒布在地毡和绒制品上,然后用刷子轻轻刷,使粉末进入毛绒深部。这时可能会看到虱子从毛绒中跑出来,但它们已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了。让药粉静置过夜,杀灭刚孵出的幼虫,然后轻轻吸尘。该药还可以除去毛绒中的臭味。

PG-C

PG-C可用于农业虫害。和PG—A—样,要保证均匀、彻底地喷洒在农

物表面上。对严重虫害,可以一年施用8次,每季2次,用量为3.5~6 kg/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