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文是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利得先生今年9月22日在波士顿举行的“首席执行官俱乐部论坛”上的发言。许多人对这一篇重要演讲给予高度重视,认为这是一家已有200年历史、素有“化工帝国”之称的百年老企业迈向断世纪的宣言。本刊特摘要刊出这篇演讲稿。

4.1

 

今天,我很高兴来到波士顿,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论坛前,借此机会就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前景,但有争议的议题——生物科技,与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和对该领域未来的展望。

杜邦公司对生物科技怀有满腔的热忱与希望,这一学科不仅发展的速度相当惊人,而且,它对建立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世界具有巨大的潜在作用。至1982年,科学家所完成的“序列基因配对”数量约为68万对,但到今年底,这一数目将超过26亿,换句话说,人类在基础知识方面提高了4000倍。

当然,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们对核心价值-即安全、环保、职业道德及平等待人的承诺,同时,我们对科学探索一直保持着强有力的承诺。在过去的65年,我们通过许多发明并以杜邦“生产优质产品,开创美好生活”而享誉全球,今年初,我们决定采用另一个全新的口号,“创造科学奇迹"。这一新的定位确认了科学对我们公司以往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抓住了即将到来的令人激动的新机遇。

为完善和增强我们在化学、工程学和信息科学方而的基础,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过去的20年,我们在生物科技和分子生物学方面投入巨大心血,建立起了世界级的研究实力,产品的利润通常比其它公司高20-30%。这是因为我们在本世纪学会了怎样将物理学与化学的结合,在下一世纪,我们将计划用生物学来做同样的事情。

营养与保健

迄今为止,我们在生物学方面的重点是提高食品营养和保健特性的基因增强,已开发出越来越多的技术路线。如通过植物、微生物及生物处理法生产聚酯类等材料,借助药品和补充维生素,今天,人们已不再完全依赖食物中的天然成份进行营养与保健、可能的做法是将这些有效成份以食品的形式提供给人类。

以牛奶为例,现今有40亿以上的人不能享用冷冻牛奶。为满足这项需求,市场上出现了奶粉(酪蛋白)和豆奶粉。我们开发出一种强化豆奶,不仅能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而且不含乳糖,这对于许多不能摄入乳糖的人是极有益处的。

最近,瑞士联邦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成功地将7种基因植入水稻中。这些基因是从植物和微生物源中取得的,与酶和蛋白质重新编码,使水稻具有产生β-胡萝卜素的能力,并能合成更益于人体吸收的铁质。含有多种基因成份的水稻的开发很重要,因为维生素A缺乏已损害了世界上4亿人口的健康;而缺铁排在微量元素缺乏症之冠,正折磨着世界上30亿以上的人口。

但是,基因工程在动植物方面的开发并非意味着生物科技已经进入商品化的阶段,至少它表明了一种潜在的益处,分子生物学可能会用这种益处来解决世界面临的某些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诸如人类健康等问题。

农业生产率

本世纪最为成功的事件之一是提高了农业生产率,日前,我们养活的人口是1950年的两倍,但是,世界上适于耕种的面积却在不断地消失。即使每亩地采用传统的耕作方法获得最大产量,到2005年或以后要供给80亿人或更多人的口粮时,届时会产生粮食短缺的现象。

为了满足未来对食品安全及丰沛的需求,杜邦公司计划实施提高人类在谷物保护产品上的生产能力,以更小却更精确的剂量,抵御作物疾病和害虫的侵袭及选择性的控制莠草的生长。在以往的几十年内,我们参与了帮助农民通过使用我们的农作物保护产品、现代应用技术和安全技术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我们也将通过采用现代基因方法培养出的种子来提供与此相同且经过改良所带来的益处。

目前,有机农业已经开始发展,我们必须了解我们如何能为之作出贡献,并从这一潜力巨大、造福人类的市场汲取宝贵的知识。此外,在农业的功能开发上,我们正计划寻求联盟与合作,以便对世界上一些会发生饥荒的国家和地区作出有积极意义的贡献。

以生物为基础的新材料

现代生物科技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这种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如生化过程采用可更新的资源作原料,采用太阳能促进生产,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采用低温、低压方法,将产生的废物的毒性降低到最小程度。

在以生物为基础的新材料开发方面,目前我们正在重点研究利用“绿色植物”作为工厂制造有用化学品的可能性。如我们可能制造出一种生长在植物中的“生物丝”;此外,我们也正在寻找控制天然橡胶合成的基因,从而使普通植物也能成为材料的来源。

为使微生物成为“可程式”的生产工厂,我们正在研究从不同的营养素中提炼出化学品、单体和聚合物。目前这些材料的原料大都是从石油中提炼的石化制品。如果将微生物程式化,可从简单的可循环利用的原料,如葡萄糖和甲烷中制造出非常复杂的聚合物单体。

对应用生物科技创造兵有全新或改良功能的产品也是我们重点研究的项目。因为生物学与电子学的结合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领域,利用DNA技术生产的电子装置其体积比目前的任何装置都小,这一变化可能成为基因技术的飞跃。同时,我们也在加紧研制生物传感器,利用生物酶的特性制造更为复杂的诊断仪器。

目前,利用生物技术正在进行商业化的例子是,从玉米淀粉中提取的低成本糖制造出半个聚酯分子,我们计划采用发酵方法,用经过基因改造的微生物来制造高产贵、高比例和高浓度的重要单体。新的聚合物如聚酯纤维具有不易皱、有回弹力、不易磨损、不需使用化学改良剂而易于染色等特性。我们相信,创造一个新的聚合物平台,对于薄膜和树脂的制造有着极大的帮助。

生物科技:走向未来的平台

生物科技是一门至关重要的可行技术,赋予我们一种灵活性,用以企业发展商业化的策略来满足公众不断变化的需求与愿望。实现途径是通过改良种子、食物、药品以及通过化学品、聚合物、由可更新的原料提供的和由可更新的能源作动力的方法制成的其它材料来实现的。

为了显示对生物科技这一领域未来的信心,我们最近在杜邦公司内部确立了生物材料的业务地位,即生物材料的业务必须比公司其它部门增长得更快。同时,也正在谋求我们认为是世界上在这一领域内最为先进的人员和机构组成同盟与合作伙伴。就在上周,公司宣布和马萨诸塞技术学院建立一项重要的合作,旨在加快我们的生物材料与技术程序的研究及商业化进程。

在迈向新世纪之际,我们坚信生物科技在下一世纪所发挥的巨大潜力,并承诺公司将采取以下几个具体步骤:

首先,增加资金的投入,设立一个全球性的生物科技顾问小组,帮助我们在重大的问题上把握住方向,基于生物科技的新产品在开发、测试和商业化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予以指导,我们也将要求顾问组审查我们的工作进展,定期向公众提供报告。

其次,提倡消费者通过有用的信息和产品保证来进行被告知后的选择。除营养、保健和安全上的考虑之外,食品消费具有情感和文化的一面。我们将寻求最可靠的途径,将有关生物科技的产品情况告诉消费者,提倡消费者被告知后的选择。总之,生物科技不是消除选择,而应是增加选择。

再次,进一步使用可更新的资源和能源。我们对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认为生物科技能帮助我们达到这一目标。杜邦公司在2010年时,25%的收入将来源于可循环的原材料。

最后,我们将对生物科技的安全操作作出公司长期以来对工业安全的同样的承诺。将近200年来的历史,我们一直执著于安全。杜邦公司是世界上最为安全的公司之一。随着生物科技研究的深入,对经过基因改良的生物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引起了公众的争论。我们曾开发一个供内部使用的高可靠性、高精确性的基因测试系统,称之为Qualicon®,这一系统我们可以提供给有关机构使用。我们相信,Qualicon®是杜邦对安全发展生物科技产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