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有关计算机千年虫会毁灭人类所创造的诸多文明之可怕传言不绝于耳。人类在迎接2000年到来的同时,还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使计算机产生误操作,由此推论人类将陷入空前的经济大恐慌。

笔者认为上述一切纯属无稽之谈。充其量旅馆的游客客源会部分减少,人们所饲养的爱犬的登记卡上的期限会被抹掉,一些具体事务上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混乱。笔者周围不乏诸多计算机专家,大家曾对此提出各自不同的异议,对2000年问题持不同见解者甚多。综述一下大家的主张,即某些社会问题,不能单靠技术来解决,还必须采取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策略和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人人都在谈论和关切千年虫问题,那它肯定本身存在着深层次因素。现在看来,借助高技术手段所控制的领域既有生化武器,也存在产生人为制造能源危机的可能,它们的潜在威胁不可低估,它们才是真正的2000年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已经掌握了许多“具有说服力的诸多事实”,它需要许多专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得以解决,才能从根本上根除那些真正潜在的威胁。

那些所谓“具有说服力的诸多事实”,譬如受计算机误操作的影响,可以想象到的一切令人担心的领域。在核电站,那里有电梯和升降机等,一旦它们失去控制,其后果自然不堪设想。对此类预兆,专家们正在预测其最坏的情况,以便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如同公元前100多年,罗马元首恺撒大帝曾预言自己会惨遭暗杀那样,我们也要居安思危来考究并设法对付那个特定的灾难之日的出现。笔者曾从一本书中看到一段这样的警句:“2000年2月2日,从加拿大开始厄运降临并肆掠人类。”实际上,厄运何时降临是无法猜测和预料到的。即便那些具有先知先觉的占星术大师其实也在信口雌黄、捕风捉影。因为巫师们在预言幸福和成功时,总会使我们立刻忘掉方才他们所预言的此时彼时所发生的灾难。

责任感强烈的专家们,差不多都保持沉默。笔者认为,自己正在使用的计算机如果出现千年虫问题,充其量是用起来暂时不那么方便而已,但决不会出现天大的悲剧和不堪设想的后果。即使在专业以外的领域,也难以说清究竟会导致多么惨痛的灾难。

那些说话不负责任、故弄玄虚的所谓专家和所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记者,一般都是说完拉倒,将采访内容尽快报道出来了事。所以说,有关“电梯突然坠落”之类的悬念大都异曲同工、同出一辙。如某记者从几名专家那里探听到几句模棱两可的悬念语,立刻就会以“电梯的微控制器可能会发生故障”为标题来大肆渲染一番。事实是,多少有点常识的专家都会知道,相当一部分工业机械产品,安没安装所谓能确定日期功能的微控制器都得进行定期检查维修。

其实辩证看来,千年虫的总体后果既不可怕,但也不能蔑视,眼下谁也不能一言定论,谁也难以肯定到1月1日这一天会糟糕到什么程度。夸张性传言也好,“神秘的无可救药”也罢,都不是正视现实的科学态度。有人把千年虫问题形容得出神人化,并将其复杂程度喻为迄今为止似乎任何科学技术均鞭策莫及,好像真的无可救药,只能听天由命了。笔者认为,危言耸听不可取,消极听命更可悲。几个月前,笔者在检修汽车时,发现引擎的活塞出了毛病,就马上更换了一个。受其启发,能否对电脑的与千年虫有关的插件也做一种更换呢?如果仅从软件人手代价太高,那么从硬件着眼是否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或者双管齐下,综合治理一下呢?

2000年问题确实存在,但绝非神话。相信人类会有信心驯服它的。人类文明的最终结果是造福于人类,而不是受过于文明。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我们若仍在受制于自己的发明创造物,那这种文明就是不臻完美的文明,就不属于自由自在的美满。在技术特别是高技术的氛围内,社会运作受到某些影响,这是很正常和自然的事情,完全可以理解。但任何时候技术都不应左右社会,甚至发难人类,不应让人类听其任意摆布。单靠某些专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因为他们的智力和见解毕竟有限,他们只能解决和处理某些难题中的关键细节问题。攻坚战还得靠全人类或全体专家们的智慧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行。

所以说,2000年问题的整体景况仍是个谜?其盘实面目仍难卜难料。W正的恐怖依然存在,但并非像有人渲染的那样神不可测。

[《新闻周刊》(日),199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