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们一直为诺贝尔奖项中缺乏数学奖而抱怨。最接近该奖的“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每4年授予一次,名额不到40个,其声势要比诺贝尔奖小得多,更不用说奖金的数额了。

但出于挪威政府的好意,这一切可能都将发生改变。今年8月23日,挪威首相詹斯 · 斯托尔坦伯格宣布设立一个基金总额达2亿克朗(2200万美元)的年度“阿贝尔奖”(Abel Prize)用于数学。

这一奖金是为纪念挪威著名数学家尼尔斯 · 亨立克 · 阿贝尔(Niels Henrik Abel)200年诞辰而设立的,他死于1829年,年仅26岁。奥斯陆大学数学家阿恩芬 · 劳特尔说,该奖将提高人们对于数学作为“一切科学的共同媒介”的意识。奖金金额可与诺贝尔奖媲美,约为50万美元,由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分配,自2003年起每年授予。

1974年度“菲尔兹奖”获得者大卫 · 门福特十分高兴地认为这一新奖“将使数学的前景为之改观”。它也将大大提高数学在公众中的声望。他说,“迄今为止,数学很少受到社会的关注,几乎只是数学迷们的私人事业。”

[陶家祥译自Science,2001年8月30日]

人类基因到底有多少?

科学家正在对广泛报道的人类基因图的发现提出质疑:对人类只有3万个基因这一发现提出怀疑。新的观点认为人类基因的数量要多得多。这一观点是由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诺瓦提斯研究基金会遗传研究所提出的,发表在《细胞》杂志上。

科学家早就对人类基因的数目进行争论,有人甚至认为人类有10万以上的基因。今年2月份这一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两个科学家小组公布了他们绘制人类每个基因的位置所取得的成果,一张基因图是由塞莱拉基因组的美国私营公司公布的,另一张基因图由人类基因组工程的国际小组公布出来。两个小组都估计人类大约有3万个左右的基因,也就是大约相当于某些昆虫基因的2倍,这一数目使人大吃一惊。

为了弄清细胞如何发挥作用以及致病的原因,识别每个基因对于科学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的科学家认为基因数量少是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识别所有的基因并弄清它们如何发挥作用比较容易。在诺瓦提斯进行的研究中,科学家将这两张基因图的两组基因进行了对比,发现这两个科学家小组鉴别的基因中有两组基因不相同,其中只有一半基因是两组共有的。这说明人类基因的数量应该大约有4万左右。

人类基因组工程负责人曾说过,如果发现人类的基因在3万以上他并不会感到惊奇;而塞莱拉公司负责人强调说,发现基因实际数目的过程不那么简单,该公司研究中提到的很多基因目前也尚未得到证实。由此看来,人类基因的准确数目不可能很快搞清,可能多年以后我们才能有一个控制人类生命现象的基因清单。

[陆家训译自“科学报道”(美)2001年9月20日]

图为中科院遗传所基因中心

光合作用可生产氢气

氢气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绿色”能源。尽管氢元素在自然界普遍存在,但它却常常与其他物质混合在一起。美国田纳西大学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论证了通过改变光合作用(植物利用阳光生产“食物”的过程)的方向来生产氢气的可能性。

他们从菠菜中提取了完整的光合综合体(光合系统Ⅰ)并给每个分离出来的光合综合体的一侧涂上一层铂原子。在加入电子载体后,这种“镀铂综合体”就可利用可见光生产氢气了。

光合作用是两个光合系统(称为光合系统Ⅰ和光合系统Ⅱ)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两个光合系统存在于植物的叶绿体中,通过连接结构结合在一起。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将两个光合系统分离,使光合系统Ⅰ中的化学反应改变方向以生产氢气分子。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用镀铂光合系统Ⅰ来生产氢气,这一光合系统代表了人类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小的纳米级氢气发生系统。

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在让光合作用改变方向以生产氢气时必须给光合系统Ⅰ提供高能载体,如抗坏血酸盐。下一步分别提取光合系统Ⅰ和光合系统Ⅱ,然后再把它们从头到脚“重新连接起来”,从而使光合系统Ⅱ可以直接给光合系统Ⅰ提供分解水分子过程中产生的电子。如果实验成功,这一纳米级的光合作用就可以不断地生产氢气和氧气。

[曹淑芬译自《美国大学科学新闻网站》2001年8月25日]

科学家发现中微子确有质量

物理学家们最近宣布,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中微子还有微小的质量,从而揭开了一个长达30年的科学之谜。这项发现意味着科学家需要调整他们的宇宙理论。

自从沃尔夫冈 · 泡利60年前猜测中微子存在后,人们一直认为中微子没有质量。但是,最近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台宣布,太阳中心核反应产生的中微子在前往地球的过程中形态发生了变化(只有带质量的粒子才会改变形式)。

中微子的质量不会太大,只有质子的十亿分之一左右。但这种质量的存在却意义深刻:

——在粒子物理学中占统治地位的理论认为,改变的粒子没有质量。因此,这个理论虽然还可以保留,但是必须修改,以适应新的观测结果。

——由于中微子产生于太阳中心,它们或许能使我们对那里发生的情况获得前所未有的了解。

——单个中微子的质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把所有现存中微子加起来后将改变人们对宇宙总质量的测算:这个数字对物理学家来说意义重大。宇宙中的一小部分(或许最多有18%)、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暗物质”可能由中微子构成;这种物质非常神秘,用望远镜或其他普通手段都无法观测。

自20世纪70年代初,物理学家们就千方百计设法解决“太阳中微子问题”。当时,试验发现来自太阳的中微子少于理论值。中微子数量不足要么意味着描述太阳中心核“火炉”的理论有误,要么意味着从太阳前往地球的粒子发生了变化。

最近宣布的消息表明了后一种情况。太阳只产生一种中微子,但是还有另外两种早期中微子,探测器目前还无法探测到。

[方留民译自《美联社》2001年6月18日]

葡萄酒是否有益健康?

如果你非常喜欢喝啤酒,但身体状况不允许必须控制饮酒,你可能需要再考虑一下。

有研究说饮葡萄酒比饮啤酒有益健康,之后的研究也表明,这不仅和葡萄酒的成份有关,也与社会的地位和个性有关。

在丹麦,一项新的、包含近700人的研究表明,饮葡萄酒者比普通人健康,他们有较高的智商,受较好的教育,有比饮啤酒者高的社会经济状态。

第二项研究来自西班牙,在把社会经济因素考虑进去后,发现饮葡萄酒者和饮啤酒者之间并无健康差异。

“很难说什么是饮葡萄酒的直接物理效果,什么是由于社会和心理差异。”丹麦哥本哈根预防药学会的埃里克 · 莫滕森(Erik Mortensen)说。“我们并不是说葡萄酒对你的健康没有益处,而是很难知道它对你的健康有多少益处。”

葡萄酒可促进健康的观点是20世纪90年代早期研究者发现“法国佯谬”时兴起的——法国人虽然饮食中有与美国人同样多的脂肪,但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却低得多。

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会1995年有一项历时10年、追踪了13000人的课题,这是第一个将适量饮葡萄酒与降低心脏病、中风和若干种癌症死亡率联系起来的大范围研究,认为对健康的益处是用于酿造葡萄酒的红葡萄皮中存有抗氧化物。

波士顿大学的流行病学家柯蒂斯 · 埃尔森(Curtis Ellison)是最早的法国佯谬调查者之一,他说虽然许多研究试图考虑社会阶层的不同,但很难知晓他们是否成功;想找出葡萄酒中的酒精成分是否有益健康的研究令人发疯。

将来的研究可能会证明葡萄酒比其他含酒精饮料更益于健康。但是,莫滕森说,那些喜欢饮啤酒的人或许应该继续下去。“改喝葡萄酒并不会改变你的社会地位或心理形象。”

[朱湘晓译自Nature,200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