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容成像的计算机程序能够改变警方获取犯罪嫌疑人画像的方式,这是该技术的创始人彼得 · 汉考克(Peter Hancock)在今年的英国科学发展协会举办的年度科学节上报告的。其中一个程序已经协助调查发生在北安普敦郡的一个性侵害案件。

该程序能够解决在绘制嫌疑人肖像中所遇到的两个难题:一个是当目击证人不能明确指出画像存在的缺陷时,如何改进该画像;另一个是如何同时处理多个目击证人的描述。

彼得 · 汉考克一直和同事在英国斯特灵大学开发对面容进行平均化的程序,他说:“如果几个人目击了同一桩罪行,并且这些人的描述都能对于画像有所贡献的话,那就太好了。”

而现在,英国警方在构建嫌疑人画像时,仅仅是根据一个目击者的叙述,因为为某个嫌疑人绘制的不同画像容易引起混淆。

汉考克设计的程序利用映射脸部对等点并以平均它们位置的方式将嫌疑人的多幅画像组合起来。“每张照片都带有罪犯的某些特征,”汉考克在格拉斯哥大会上说,“如果把它们取平均,那么得到的画像就会更接近嫌疑人的真实模样了。”为了测试程序,汉考克的小组请志愿者提供包括乔治 · 克鲁尼(George Clooney)和安德鲁 · 阿加西(Andre Agassi)等一些名人的目击描述,研究人员把描述转成图像,然后请另外的研究参与者从6个可能的选项里面选出图片上到底是谁来。

90%以上的参与者在看到平均化后的画像时,都能够做到正确识别;而只看由单个目击者的描述所构建的画像后,只有50~80%的人可以正确识别。

“当你有一大把的罪犯的照片,而又不知道哪一张是最好的,哪一张是最差的,”汉考克说:“那么,如果能够有什么东西总能比最好的那张还好的话,就太妙了。”

“他们现在能够这么做了,对此,我非常高兴,”海丁 · 埃利斯(Hadyn Ellis)说,他是卡第夫大学的一位心理学家,主攻目击识别技术。“我们早在20年前就尝试了,但当时技术不允许。计算机成像技术的进步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给警方提供更好的疑犯画像了。”

汉考克小组同时也研究“演化”程序,该程序可以根据一个证人的描述得到20张不同的画像,然后让证人挑选其中最接近该疑犯的6张。

在被选出来的6张画像中,该程序通过对其进行平均化,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引入一些小的随机变化的方式,演化出一批新的画像。然后,目击者可以通过查看这些新得到的脸孔,进而引导计算机去获取越来越接近疑犯的画像(见图)。

汉考克小组和北安普敦郡警察一起,通过运用演化程序,绘制了绰号为“波兹禽兽”(Beastof Bozeat)的一个系列性犯罪嫌疑人的画像。

尽管计算机成像技术为警方破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汉考克还是提醒说,演化程序的平均化运作迄今远没有达到完善的程度,他的小组正试图运用三维成像技术来改善它的效果。

[Nature,200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