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欧洲率先开展体制化的技术预见活动,并积极致力于预见结果的国际比较,由此拉开了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开展技术预见活动的序幕——

德国既是一个经济大国,又是科技大国,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于其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在全球经济、科技呈现一体化发展趋势时,德国所面临的问题是通过何种手段、发展何种技术,才能使其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继续保持其竞争优势。为此,在20世纪90年代,德国先后进行了三次技术预见活动,对未来30年的科学技术走向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德国今后一段时期内所应关注的重点技术领域,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本文主要就德国的第三次技术预见工作作一简要介绍。

技术预见活动的组织与方法

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是德国科学技术的主管部门,因此,德国先后开展的三次技术预见活动均由该部门主持。具体的活动组织则委托弗朗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负责。在第三次技术预见活动中,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召集了9名科技界、经济界、新闻界等知名人士,组成了技术预见活动指导委员会。其职能是确定影响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创新领域,并为该项研究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在该指导委员会下面还分专业领域设立了由100多名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委员会,负责设计12个重点领域的调查问卷。

德国技术预见活动的具体做法是采用德尔菲问卷调查法。在1995起实施的第三次技术预见活动中,先后组织实施了两轮的问卷调查,共发放近万张问卷调查表,前后由4000多人次参加并反馈了问卷。其中,参加第一轮问卷的有2400多人,参加第二轮问卷调查的有近2000人。第一轮问卷回收率超过30%,第二轮的回收率超过70%。

问卷设计的指导思想

这次调查的主题有信息与通信、服务与消费、管理与生产、化学与材料、健康与生命、农业与食品、环境与自然、能源与资源、建筑与住宅、交通与运输、空间技术、大型实验等12项,每个主题都包含广泛的内容,共设计了1070个问题。为了保证调查的延续性以及国际上的可比性,调查中有10%直接沿用了第一次调查提出的问题,有30%与日本第六次技术预见调查的问题相一致。问卷的设计是由各个专家小组完成的。这些问题的设计体现了以下的指导思想:

1.未来三十年内,哪些创新领域可能获得的进展可以预测的?

2.左右这些领域创新走向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3.哪些重要的技术进步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影响程度如何?

4.这些领域对未来工作与就业有哪些影响?

5.哪些技术创新有助于解决生态问题?

6.创新将如何影响社会发展?

7.何种研究与开发的结果将极大扩充人类知识?

8.在何时段可以实现个别领域中的成功创新?

9.各个领域中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是哪些?

10.采取何种措施,可以提升德国落后领域的研发水平,或将其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11.在有关科学技术发展方面,须考虑其对社会发展趋势所产生的影响吗?这些影响可以预测吗?它会影响到系统创新吗?

在Delphi 98问卷中,除上述1070个专业问题外,指导委员会还对未来全球社会、经济、政治发展趋势及其对技术发展的影响设计出19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全球人口将超过100亿、全球气候变化造成人口迁移、德国投资引力、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全球化对经济政策的影响、石油匮缺、工业化国家老龄化等。

调查结果及国际比较

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后在上述12个领域中的主要结论如下:

柏林-勃兰登堡是德国生物技术发展最快的地区,图为夜色下的一生物研究机构

结 语

德国在进行技术预见活动时,除了采用德尔菲法外,还建立了诸如新技术早期预警体系、THENEWFUTUEINITIATIVE等方法。在近十年的技术预见研究活动中,德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给后来从事该领域研究工作的人们以某种启示:

1.DELPHI法并不适合在大量的议题中找出最优先的议题。因此,DELPHI法对确定研究项目的影响不是很大。

2.在开展技术预见活动中,不仅要以技术为发展导向,而且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两者缺一不可。在德国的第三次技术预见活动中,来自企业界的专家占40%就是很好的例证。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