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能增产大约50%的水稻品种在西非出现——西非水稻开发协会近日宣布了向农民提供这种新水稻的计划。

水稻是西非大多数国家的主要食粮,那里对于水稻的需求量比其他任何地方增长得都快,近30年来西非进口的水稻数量大大增加。据从事农业研究的专家说,多少个世纪以来,非洲水稻和亚洲水稻的品种都是各自独立进化的。非洲水稻生长到稻粒饱满时植株就会倒下,稻穗容易破碎,造成水稻丢失。亚洲水稻产量较高,在世界市场上很受欢迎。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将非洲水稻的最好特质与亚洲水稻的优点结合在一起的问题,但是将这两种水稻结合在一起的努力均告失败。

1991年以来,研究人员蒙缇 · 琼斯开始利用遗传工程的方法设法将这两种水稻结合在一起,尽管植物遗传上的差别使得研究进展很慢,但也正是这种差别才导致了新水稻的品种改良。科学家宣称,由这两种遗传上不同的水稻培育成的品种生长速度快,产量也高,并已经为非洲培育出好几个水稻新品种——抗干旱气候、抗害虫、耐土质瘠贫,还能使杂草的生长速度减缓。

这些水稻新品种的稻穗结构也不同,原先只有75至100个稻粒,而新水稻每株多达400粒,植株坚挺,稻穗牢固,不会倒伏破碎,比其他水稻早熟大约一个月。专家声称新水稻还含有更多的蛋白质。

[贾文香译自美国“农业报道”,2002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