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的春天,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被一种从未见过的“非典”(SARS)搅得六神无主、坐立不安。可坐下来仔细想一想,“非典”既然发生了,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

要面对,就得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既不要掉以轻心,又不能惊惶失措。保持健康的心态是战胜“非典”所必需的精神力量。此外,要相信科学能够战胜“非典”。从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人至今才半年多时间,经过全世界的10个国家、13个实验室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就准确地认识到冠状病毒是SARS的病原体,而且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异体,并且把它的基因序列正确地测了出来。用这么短的时间认识病毒,这在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上是罕见的。原因很简单,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认识疾病的病原体创造了条件。而且对付“非典”疫苗和药物的研制已在世界多家实验室内进行研究和筛选,这是过去任何年代所无法相比的。说明科学在与“非典”的斗争中是科学领先一步,因此战胜“非典”为时不远。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遭遇过多次瘟疫的威胁,造成了大量的人口死亡。例如,6世纪爆发过一次大瘟疫(鼠疫),历时两个世纪,导致近1亿人口死亡。14世纪的鼠疫横扫欧洲,死亡2000多万人。17~18世纪发生的天花,死亡人数达1.5亿。从上个世纪出现的艾滋病已经夺去2000万人的生命,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多达4000万。但是,人类在面对这些疾病时,没有惊慌过,而是冷静地思考。特别是科学家和医学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传染疾病进行战斗。天花于1979年在世界上被彻底消灭,最后的天花病毒仅保留在实验室内,曾经危害人类健康几千年的天花病毒再也不能肆虐了。肺结核病也是一种在人群中广泛流行、传染的疾病,今天也已经有了根治肺结核病的办法和药物。从上一个世纪开始,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医疗条件有了空前的提高,使危害人类健康的天花、流感、肺结核、疟疾、麻疹和霍乱等传染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死亡人数也一直在降低。那种疾病大流行、死亡人数达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此次“非典”的流行,在越南得到了有效控制就是明证。广东是我国最先发现“非典”的省份,该省的疫情也得到了控制,发病人数开始下降。对于一个有着数千万人口的大省来说,只有上千人感染“非典”,应该说感染率是很低的。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在抗击“非典”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图为“非典”患者血清免疫荧光检测结果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抗击“非典”的工作,采取了各项有效措施,如中央财政设立“非典”防治基金20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防“非典”攻关项目,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防治和监测系统。我国“非典”发病率呈平稳缓慢下降趋势,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抗击“非典”,是人类生存之战。从2002年11月发现首位“非典”病人到2003年2月,才知道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从那以后,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加强了对“非典”的研究,建立完善的监测系统,实行有效的控制预防和治疗。医疗实践告诉我们,“非典”可防、可控、可治,因此人类最终一定能战胜“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