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生命科学领域中的一些新突破引起了全社会的关心,其中涉及基因技术和生物化学创造新生命的两种方法最为突出,人们对它们的担心几乎都集中到了一点——

用致癌基因催生新物种

美国形态技术公司(Morphotek)于2002年11月底宣布:为了获得新的动植物品种而使用了一种新方法,他们把人类的致癌基因注入到动植物体内,以使动植物加速进化。这种技术对制造新药物和新的动植物品种有相当高的价值,比如能创造抗旱植物或高产奶牛,因而能既满足人们的需求,又能获得较高的利润。

研究人员推崇的这种创造新物种的技术其最大的优点是,它能把大自然进化演变需要上千年才能产生的物种浓缩为几个月。也就是说,如果人们来充当“上帝”,只需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创造出大自然这位“上帝”的杰作。

图为bromemosaicvirus(BMV)病毒

具体地讲,这种技术是把一些人体内的某种致癌基因分离出来,这种基因叫PMS2-134,如果人们带有这种基因就很容易患结肠癌。形态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把这种基因分离出来后注入到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体内,发现可以使它们的DNA变得很不稳定,从而产生许多有基因突变的后代。当然,尽管许多生物后代的突变会在以后消失,但是还是有相当数量的突变后代生存下来。于是就可以更快地定向培养抗病虫害的作物或快速生长的动物,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以环保的名义创造新生命

同样是在2002年11月,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研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私营塞莱拉公司董事长文特尔宣布,他的研究小组接受美国能源部(DOE)300万美元的经费,打算用基本化合物合成的DNA来创造一种新类型的病毒(新生命)。

文特尔解释说,他们的目标是想创造一种能用来制作燃料氢的病毒,或者说研制一种能吸收和贮藏二氧化碳的微生物(支原体),以便除掉大气中过量的温室气体。此外,通过这个研究,研究人员还可以在分子水平上研究一个细胞生长和繁殖所需的最小量的基因,以及如何人工合成这些基因与其他所需的基因。

文特尔等人的研究证明,支原体(一种类似细菌的微生物)维持生命所需的基因可以只有265至350个。具体做法是,研究人员用基本的化学物质合成支原体染色体的DNA,然后用辐射杀死正常细菌的染色体,并把合成的DNA置入细菌中。当然,这个细菌将保留其某些功能部分,如酶和RNA,但是其所有的遗传结构(DNA)将是合成的。

反对之声

可以想象,这两种创造新生命的方法遭到了部分人的反对。一些研究人员和环保主义者认为,形态技术公司对动植物注入癌基因使其突变而快速产生新个体的做法不仅会给人类,也会给环境带来灾难,因为含有人类致癌基因的生物体会很快融入环境中。同时,如果想要用这种方法来创造新的物种,就如同让猴子在打字机前打字,希望它有一天能写出《哈姆雷特》一样,风险太大,也不现实。

但形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古拉德斯却反驳说,发现一种有商业发展前途的突变物种后,再通过人工繁殖去除致癌基因是很容易的,何况他们并没有进行动物实验,一切只是限于哺乳动物细胞内的实验。

对于文特尔的研究,人们同样担心,新的生命也许能解决温室效应,但同时也可能打开一扇生物灾难的大门,因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恐怖主义分子获得一种新的生物武器。另外,文特尔等人创造新生命也提出了一个哲学问题:人可不可以创造新生命。相关的一个问题是,研究人员创造的新生命形式将是一种娇嫩的、羸弱的生物,因为这种创造剥夺了它从千百万年的进化中获得生存的能力和能够生存于实验室环境外的能力。

图为葡萄球菌,左下图为耶尔森氏鼠疫杆菌

然而,文特尔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克莱德 · 希钦森则不以为然,他认为支原体是一种可利用的良好生物,因为它很简单,不会有安全问题。希钦森说,“它非常脆弱,而且在实验室外完全不能存活。”这种微生物一般生长在人的生殖道中,但几乎不引起什么健康问题。它缺乏大多数细菌所具有的坚硬的细胞壁。

当然,从理论上讲,对细胞基本功能的新理解有助于研制新的生物武器,但是研究人员会保留一些关键信息,不会让一些疯狂的人有意制造某些有害的东西。

已经创造出的新生命

正在人们为人类该不该创造新生命和新生命会不会对社会与环境造成危害而争论之时,有一个事实更引起了人们的惊恐:有一种新生命早就创造出来了。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已经知道了该病毒的DNA序列。经过两年的研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三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合成了一种新脊髓灰质炎病毒,经过实验这种新的病毒能杀死小鼠,而且几乎与天然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没有任何区别。于是相当多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表明,如果脊髓灰质炎病毒能重新创造出来,那么天花、鼠疫等生物武器也能非常简单地制造出来,那就意味着我们要阻止这个星球上的灾难已经是绝不可能的了。灾难或迟或早都会发生。

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军队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天花研究专家皮特 · 加贺林甚至说,这个结果从最根本的观念上动摇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这意味着,恐怖主义将毁灭全人类。

从脊髓灰质炎到天花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促成了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12月13日下令在美国全国恢复接种天花疫苗。由于天花在美国较早绝迹,美国自1972年就停止了接种天花疫苗,人类的最后一例天花病人1977年出现于索马里,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天花病人。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于1980年5月28日宣布全球从此消灭了天花。但是,由于脊髓灰质炎病毒已经轻而易举地制造出来,从而人们担心天花病毒也可能马上会造出来,恐怖主义生物武器的袭击已成为美国人心头之大患,因此事隔30年,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在美国恢复接种天花疫苗。首批是50万军人接种,其次是1000万应急人员(反恐第一线人员、医护人员)接种,而一般公众可以自愿接种。

同时,由于担心生物武器造成的灾难,布什和美国高层人士从去年12月初联合国检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发出了最为强硬的宣言,只要恐怖分子敢于使用生物武器,美国将不惜使用核武器防卫。

所以,人们还得要不厌其烦地提出这一问题: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人类可不可以创造新生命?当然,创造新生命的研究也许能够回答最深刻的科学问题:有机生命是什么?但是对这样的研究可能产生的危险我们也应当有足够的认识,如果谁要使用这种研究结果的另一面,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连同使用者一起,谁也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乔治 · 安娜斯说,“我认为,至少在我们进行严肃的社会讨论界定新生命的角色和对恐怖主义与生物战产生的影响之前,任何人都不应当创造任何新的生命形式,或改造任何现存的生命形式。”也就是说,人类在取代自然这个“上帝”之前应当三思。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