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的灾难学家罗伯逊曾对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持续性灾难,如沙漠被困、地震受陷、无水孤岛受困、海船断水等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不久前得出结论:35%以上的遇险者最终死于失水,占死亡原因首位。

这一论断很快得到了世界灾难学界的首肯。

于是,在“无饮用水”环境中如何脱险,近来成为一项灾难学的热门科研课题。

并非“爱情的伟大”

前不久,一支欧洲探险队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纵深腹地”,突然遭遇一场特大的风暴。风沙毁坏了所有的通信器材和水箱,这支勇敢的队伍一下子陷入了可怕的绝境。

搜寻人员几经周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他们,发现除了一对相互“鼻碰鼻、嘴贴嘴”紧紧拥抱的情人外,其余的人早就渴死了。

这一富有浪漫色彩的奇闻披露后,人们纷纷写信或打电话到有关的传播媒介,都不约而同提出了一个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为什么这对恋人拥有超常的抗渴能力呢?难道真是“不可战胜的爱情力量”吗?

这一问题同样引起了世界灾难学界的关注,欧美的一些科研机构对此进行了专题研讨。

巴黎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探索后确认,这对情人之所以生命力特别顽强,并不是“伟大的爱”;而是“相互近面呼吸”。对此,该中心的路易博士作了如下解释。

生理学家都知道,在人体水分消耗各种渠道中,“呼吸丧失”所占的比重非常大,这是因为人每一次呼出的空气,总是潮湿的,即通常所说的“水汽”,它们毫无疑问会带出体内的一些水分,而每一次吸入相对干燥的空气,又都要吸收一些体内水分。众所周知,人的呼吸是不能停止的,这样一进一出,人体一小时累计损失的水分就不少,一昼夜更是相当可观。而两个近面呼吸的人,双方呼出的大部分湿润空气都可以被对方吸入。这样,两个人体内水分的“呼吸损失”自然都会大大减少。

这位人体生理学教授断言,这种“相互近面呼吸”对“濒临干渴困境”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非常简单和十分有效的“救命奇招”。路易还作了有趣的实用的补充。相互近面呼吸并非一定要两个人紧紧抱住,只要相互间面对面,把鼻子尽可能贴近即可,当然最好是“鼻尖碰鼻尖”,因为这样能将水分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此外,这种救生法也并不是只限于“两人一组”,三四个人鼻子相互凑近也可以。

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1995年1月17日日本发生了举世震惊的“阪神大地震”。

一周后,人们从废墟中挖出的全是尸体,医务人员证实,除了在“主震”(最厉害的一次地震)发生时被砸死压死,或因受伤流血过多而死亡外,其余遇难者大多死于失水。此时,人们已经对倒塌房屋下是否还有活人不抱任何希望了。

然而12天后,一名女救护人员在倾倒的高架高速公路旁的一栋倾斜的楼房下,无意中听到了深处地下传来的几声微弱的呼救!她连忙叫来人一起屏息凝神,仔细聆听,不一会儿,大家欣喜若狂,异口同声:“下面有活的人!”紧张快速的挖掘旋即进行。一位被深埋在地下室的成年男人很快被救了上来。这在当时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然而,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重见天日”的人刚“出土”时非常虚弱,但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当记者好奇地询问他奇迹般地死里逃生的奥秘时,他的回答又是“举座皆惊”:“尿排出后,当场将它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呷,如同日本茶道细细地品茶一样,直到饮完。”

困在暗无天日,随时都有可能遇险的地震废墟下,居然如此“潇洒悠闲”,这太不可思议了!然而,这获救的幸运者却一口咬定,这种“品尿求生”是他的“祖传秘方”。他的祖父在30年代东京大地震、他的叔叔在60年代北海道地震中都是以这种绝招,创造了死里逃生的奇迹,而他正是对这种“天赐神佑”的奇方坚信不疑,并严格执行,才得以在“必死无疑”、“一只脚已经蹋上黄泉路”的情况下九死一生。

那么,这种家传怪术究竟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德国波恩大学的生物学家鲍曼博士经过多次实验后确认,这种“日本式求生法”确实是一种“最科学的饮尿自救法”。他在该大学举行的一次专题演讲中,对此作了如下解释:

在失水环境中饮用自身排出的尿液,可以补充体内急需的水分,已为众所周知。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尿排出人体后应立即饮服。这是因为尿液中不仅含有大量人体急需的水分,而且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人在无水环境中,体内的新陈代谢逐渐“恶性减缓”,体内的有毒物质渐渐地堆积,一俟超过“生存临界点”,人即死亡,而尿液中的活性物质具有很强的促进新陈代谢、消除有毒代谢物的奇妙功能。然而,它们在尿液被排出后,即会迅速丧失。此外,此时十分宝贵的尿液在空气中也会慢慢地挥发。如果在空气干燥或气温较高的环境中,如沙漠中、烈日当空的海岛上等等,水分的挥发是相当快的。因此,在失水环境中,干渴的人应该将每一次排出的尿立即喝下去,并且一次喝完。可是,大量的资料表明,许多遇险者虽然也饮尿,但是,常常舍不得一下子将这“珍贵的水”喝完,而是喝上几口就将尿液小心翼翼地保存好,以为这样能最有效地利用尿液来延长生命。殊不知,结果却适得其反。不少人因此丧失了“姗姗来迟的获救机会”。因此,干渴环境中的受困者一定要牢记“要生存,就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尿液”这一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而要真正有效地利用尿液,就应该像这名聪明的日本人一样,立即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呷服,这样可以使尿液能被机体各部分充分吸收,避免迅速进入膀胱。

最后,这名德国人还幽默地断言,由于极度干渴,这时的尿液如琼浆玉液,味美无比,因而这种“品尿”的滋味也远远胜过平时任何一种品茶。

因梦获救的韩国姑娘

然而,韩国一名普通的姑娘逃脱干渴死神魔手的经历更使人“叹为闻止”。

1995年6月29日下午6时,韩国汉城名闻遐迩的三丰百货大楼在一瞬间倒塌了。近千人在一刹那间被埋入瓦砾之下。在这场因“劣质施工”而造成的韩国历史上最大惨案中,有458人死亡,950多人受伤。有27人在超越了“死亡极限”后生还,在人类灾难史上创造了“汉城奇迹”。其中最典型的是最后一名生还者创造的“神话”。

7月15日挖掘救援进行到了第16天。在场的所有援救人员,甚至几乎所有的国民都认为,这种挖掘只不过是一种“明知无望而为之”的人道主义尽职行动而已。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事竟然发生了。上午11时左右营救人员挖到了一个洞口后,忽然听见下面隐隐约约传来女人的哭泣声!他们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真的有人!”

经过20多分钟的奋力抢挖后,一名志愿救援人员发现在这个废墟洞底,在一堆正在腐烂的尸体旁边,一位妙龄姑娘正睁大眼睛盯着他!

一名在废墟中被困了377个小时的人奇迹般地生还了!

当援救指挥人员询问她时,她以清晰的语言回答:“我叫朴胜贤,今年19岁,是三丰百货大楼儿童服装部的售货员。”

医生对她作了紧急处理后,好奇地问:“您是靠什么来维持生存的?”

她的回答竟然是:“没有吃过一点东西,没有喝过一滴水。”当亿万人在惊讶之余为这位姑娘庆幸时,然而在世界灾难学界却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安德鲁斯博士是这样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在完全脱水的情况下,能存活150个小时就是`勿庸置疑的奇迹了';能存活250小时简直是`难以置信的神话'。据我所知,有精确记录的人类遇难史上,没有人能脱水存活350小时以上。而朴胜贤竟然活了377个小时,而且没有任何食物,加上处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这太不可思议了!看来,`在无水环境中人体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的生存能力'、`人类生命的生存极限'等目前科学界公认的理论和数据应当重写了。”

那么,这位如此神奇的幸运者大难不死的奥秘是什么呢?

恢复体力后的朴胜贤经过冷静总结后,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谈了三点原因:

“首先,我有一个超乎寻常的意念:我决不能死。我还年轻,我热爱生命。我深深地知道我父母、家人、亲戚、朋友都渴望我能活。我不断地想象他们如何企盼我活下去。此外,我也相信我也决不会死。因为我深信,营救人员一定在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挖掘寻找。

“这样一想,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了,开始想睡觉,我就顺其自然,让自己尽情地睡。一天睡多少小时已经无法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到后来便成为`昏睡'。有时简直一天24小时都昏沉沉地睡。

“在睡梦中,我会做许多奇奇怪怪的梦,但都不是恶梦。最奇妙的是,每当我饥渴难忍时,我总是会梦见一名憨厚善良的小和尚。他每次见到我,都送我一个我最爱吃的日本青苹果,又酸又甜的大苹果。我吃了以后,不饿也不渴了。”

这妙不可言的第三点原因实在太神奇了!

值得认真记取

那么这些“朴式经验”究竟有没有道理呢?日本著名人体生理学家福田在一次讲演中陈述了如下理由:

首先,顽强的求生欲确实是延长生存的一种`最佳心理良药'。”“人类遇难史的许多事实都证实,其他情况都相同时,求生欲越强的人存活的时间也越长。这是由于在严重威胁生命的环境中,强烈的求生欲作为一种`心理亢奋'能够调节大脑中枢神经的强度,使细胞的抗死亡能力大大增强。

其次,炽烈的求生欲同“沉睡”相结合,会形成一种“最佳身心状态”。强烈生存欲望,作为一种精神上的“渴求兴奋”,尤其是长时间的这种兴奋容易造成神经细胞负担的过重、大脑消耗太多,从而缩短生命存活的时间。求生欲不强的睡眠则容易造成大脑中枢神经的“求生调节功能”减弱,使人在昏睡中悄悄死去。而在强烈的求生欲的支配下,长时间地处于睡眠状态是一种最佳状态。因为,它能将上述两种方式的优点集中起来,而将它们的缺点消除。

最后,“梦中送果”则更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无意识”求生技巧。这种梦境是在强烈的欲望支配下,处于深睡的人奇妙的“潜意识”造成的。这种“欲望潜意识”的作用不可低估。《三国演义》中有“望梅止渴”的故事。其实,“梦中得果”也是一种“望梅止渴”。它也能让人在睡眠中不知不觉地产生“唾液”,消除干渴,而且由于大苹果“能吃饱”,因而它还能起到一种消除饥饿的美妙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