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从站起来到站稳、站直

“我有一个梦”,是上世纪评出的过去1000年全世界最有名的十句名言的第一句,它是马丁 · 路德 · 金在1963年8月28日演讲中说到的,他的演讲现在也成为了世界有名的演讲中的一个。“我有一个梦”为什么成为世界名言?今年是康德逝世200周年,康德的理念中间有一句话:“人的本性就在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如果没有这个本性,人与动物就没有什么区分了。人的创造性就在于,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去实现那些原先被认为不可能甚至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是非常深刻的见解。

人的本质还不在于创造出来什么具体的东西,而是一种精神。看他有没有这种追求,有没有这种梦想,没有追求、没有梦想就不会有所成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有一个梦”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成为世界十大名言中的第一句的原因。

我想全世界每一个华人都有这样一个梦,即让5000年的文明古国能够在世界上站起来。

过去55年,中国有句名言:“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事实证明这句话是完全对的,像20世纪30年代的外滩,华人与狗是不能进黄浦公园的。现在完全变了,美丽的景色,外滩对面的浦东,在20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地方,现在是一片光辉。上海跑马场旁的一幢高楼(国际饭店),1934年到1984年是中国第一高楼,荣居了50年。现在100米以上的高楼上海超过1000幢,上海现在是世界上高楼最多的城市,是世界第一。

人的寿命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标志,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9.5岁,超过了韩国,近似于日本。

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已开始建造了。同步辐射是一种强大的光源,是继人类电光源、X光源、激光光源以后的第四大光源,作为一种更强的X光源,它将给自然科学各个领域提供一个有力的工具。

我们完全有理由讲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现在中国的GDP1986年据说突破了1万亿,到了2003年11.6万亿,今年肯定会突破12万亿,这可以说是在中国土地上出现的奇迹:年平均增长率9.3%,比世界平均增长水平要高得多。13年前中国的GDP是英国的一半,现在是英国的80.5%。经过大跃进时代的中国人都听说过赶超英国这句话,现在从GDP的角度要超英国看来不远了。

高等教育的最新数据,据教育部长周济8月份所讲,现在中国有1900万大学生,这也差不多是世界第一了,美国是1400万。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进大学的毛入学率已达17%,也就是说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15%以下是精英,15%以上就进入到大众化了),上海已经超过50%,进入普及化了。但是我们大学生的比例比世界平均还低1%,比发达国家(60%以上)要低得多,比马来西亚、菲律宾都还要低,所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中国的载人航天在今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原子弹爆炸今年是40周年。两弹元勋邓稼先为首的一批科学家做了很大的贡献,包括我最尊敬、最崇拜的物理学家之一的于敏等。我很有幸曾经认识邓稼先。1984年我与他一起进了山洞。那是他最后一次进山洞,晚上9点半进山洞,11点半出来,从此他就没有再进过山洞,第二天与于敏两位休息了一天,后来他回到北京就被诊断出患有大肠癌,一年后就过世了。他是非常谦虚的人,他与一批中国杰出的专家在戈壁滩上穿着蓝颜色的棉大衣,当时卫兵问他们是从哪里放出来的,关了几年了?中间有一位回答说,不多不多,才出来。当时卫兵没想到这些人是我们最杰出的科学家。

杨振宁1971年第一次回到祖国的时候就要求见一见他的老同学邓稼先,因为邓是在美国和杨振宁一起拿博士学位的,杨振宁留在那边,他回来了。所以杨提出要见见他的老同学,见面后杨说你是不是给我说一说,中国搞核武器有没有外国人帮助。这个问题问得很自然,为什么呢?美国搞核武器一些主要人员都是欧洲的移民,前苏联发展核武器也有很多西方科学家帮忙。因此杨振宁就问中国搞核武器有没有人帮忙。邓稼先是一个谨慎的科学家,他说“我知道没有,但是让我再去调查一下。”过了一个多星期,杨振宁从北京到上海,在上海大厦吃饭的时候传进来一张条子,在这张条子上邓稼先写着:我已经做过调查,确实是中国自力更生的结果。杨振宁看了这张条子以后,感动得到卫生间去流泪了。

我有幸作为诺丁汉大学校长主持很多仪式,在我面前有一个权杖,凭王室给我的权杖来行使我的权力。我最感自豪的是,凡是我坐到这个台上的时候,校园里就升起了五星红旗,在英国的大学里升起五星红旗是很罕见的,但是每次去我看到五星红旗时就感到一种自豪。有一次在台下坐了一个华侨会会长叫江凤翔,他一定要请我吃饭,他说自己是60多年前来到英国的,问我,你知不知道我来的时候英国人叫我什么?我说不知道,他说叫我“清人”,清朝最腐败了,叫我清人,不叫我华人。没有想到现在这里最有名的大学中间的唯一套衣服、唯一的一顶金边帽给真正的华人戴上了。

所以我们都有个梦,要让我们的祖国在世界上站起来。55年前的名言就是这样说的。但是我要问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站得是不是很直,是不是很稳?这是多年来一直在我脑子中想的一个问题。复旦校训两句话: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诺贝尔奖获得者就说我欣赏你每句话中间的第二个字,学问学问就要学习问问题,不是学习答问题,没有问题是没有创造力的。

本文作者杨福家

怎么使中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的责任重大!

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从1000到3000美元的时期是黄金时期,也是矛盾凸显的时期。我们处于很关键的时刻,这不仅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可能遇到的,能不能过这个关决定着我们的前途。很多国家没过关,特别是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没有过这个关。另外,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是用非常聪明、用充满了创造性的方法,而是用传统的经济手段来得到今天的GDP的。

高耗能、低效应使得我们GDP的成本居高不下。去年我们消耗的水泥是世界的55%,钢材是世界的26%,煤炭是世界的30%,而创造的GDP只不过是全球的4%。

我们是最大的消费国也是最大的浪费国家。我这里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在美国住的时候,为了节省,在用中央空调前想先试装一间房间,我想这很简单,去买一个窗式空调。在国内大家对这种空调习惯了,都是两用的,冬天可以制暖,夏天可以制冷。但是买来买去买不到,我很自豪地看到商场有海尔的产品,但这里的海尔产品与国内是不一样的,只有制冷没有制热。买不到制热的空调,这是什么道理?美国不是很先进吗,我们中国都是两用的,你美国却只有单用的。后来我从物理的角度一想就清楚了!最大的浪费就是用窗式空调来取暖了。电是靠油或煤烧出来的,烧出来的蒸汽推动磁铁组旋转产生变化的磁场,再感应出电流。现在我们却又拿电来产生热量,而且用这种低转换效率的窗式空调,美国人不这么干的,家家都是直接烧油取暖,很简单。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了3014万吨原油,估计今年可能超过1亿吨。实际上石油安全、粮食安全都已摆在我们面前了。据说,石油进口很多是通过马六甲海峡,如果人家把这个渠道封锁,你就有大麻烦了,石油进不来了。

除了石油、粮食安全,现在我还听到芯片安全一说。我们过去4年花了上百亿美金投资芯片制造业,超过了过去50年的总和,但投资了这么多钱,只能满足国内市场17%的需要,其他都是进口的,而且越是高级进口量越大。我们手机中的芯片是进口的,而玩具芯片是我们自己做的。这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呢?高级的军用芯片靠卖,现在是和平时期人家卖给你了,战争时期可以不卖给你;即使卖给你了,里面放上病毒你也不知道,战争一爆发他远距离控制让病毒发作,这很危险,是很大的危机。

我们生产的东西是很多,我们是钟表第一大国了,世界上76%的钟表是我们生产的,瑞士只生产3%,然而钱赚得最多的是瑞士,第二是香港,第三是日本。汽车也是一样的,国内32家工厂一年生产了200万辆,而美国3家公司就生产了2700万辆。我们现在几乎都是中外合资,合资对方说中国的伙伴贡献几乎是零!

我们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吗?在座各位年轻的同志,怎么使中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的责任很重大!

国家利益至上——一流大学的标志

怎样使中国真正站得稳、站得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还是想从自己的本行谈些想法。我这里要插一段,我现在是美国反对核恐怖组织的一个成员,我参加了将近3年。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美国的大学是急国家所急,国家发生什么事情,美国的大学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迅速地行动,不等上面布置。比如美国社会前一阵子为一种白色粉末(炭疽菌)而困扰,美国最好的医学院约翰 · 霍普金斯医学院马上行动,组织了一队人研究怎么对策,他们的首席代表到我们理事会上来做报告,讲了核恐怖与生物恐怖的异同之处,用什么措施可以防止等。没有任何人命令他这么做,也没有任何人给他经费,但是他们却做得十分出色。美国的国会议员也是急国家所急。在历史上最有名的是《1862年莫里尔法》,此法对促进美国农业高校的大发展,促进美国农业达到世界顶峰功不可没,提出此一法案的议员莫里尔被誉为美国农业学院之父(见本刊第6页)。

去年国内的非典给了我们一个教训,我们很多大学是等待,上面布置任务的,只有香港大学自觉地行动了。因此尽管SARS首个病例发生在中国,第一篇创造性的文章不是中国大陆科学家写的,中国内地的科学家没有在关键时刻参与进去,是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的科学家对揭示SARS的本质作出了首创贡献。我想这个例子能说明,自觉地急国家所急,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一流大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现在我们国家急什么?我认为,居高不下的能耗、石油安全、粮食安全、芯片安全,都是亟待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有所作为的课题。

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到现在为止没有学校进入到200强的,复旦大学大概在400强之内,以色列、芬兰都比我们强。现在对排名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说行,有的人说根本不用理睬,也有一流大学校长讲排名没有什么道理。你说它有道理也可以,没有道理也可以,你用了国家的钱,用了纳税人的钱,首先要回答你有什么创造?你培养的学生质量怎么样?你对学生又关爱得怎么样?是不是把学生作为中心?有没有合格学生因贫困而无法人学的?你有多少研究费用,研究费用反映了社会对你的依赖度。如果你这些指标都回答了,你排名排在哪里就很清楚。至于细节,你排第1名还是第5名那是不太重要的,但是第10名与200名是有本质差别的。

什么叫一流大学?现在报纸上有各种说法,譬如说要有一流的医学院,必须是综合性大学,必须大,必须要有文学院等等。另外,这些年来中国一些大学研究生的数目增加迅速,大学校园不适当地扩大,甚至兴建起在世界各大学罕见的、并不适宜教学的超过百米的高楼,一些城市不切实际地建造大学城等等。我想起了一句话,大学不是大楼而是大师。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句著名的话,一所大学的质量不取决于它的教学大楼,不取决于它的图书馆,这些很重要,但是关键是人。即使你有非常漂亮的校园,必须要有好的实验室,如果不是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学生能够在这里工作,是没有用的。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哪里?我认为是他们15世纪开始实施的导师制。剑桥、牛津的学院是住宿学院,各种有不同兴趣的人都住在一起,导师也住在里边,包括坐在轮椅上的霍金也住在里边。导师要对学生负责,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怀。他们有句有名的话,导师对着同学吸烟,把烟喷向学生,意味着导师在不断熏陶同学,直到熏得(学生)头脑中的火被点燃。学生在学校的任务是什么?就是发现自己的火种。老师的责任、家长的责任就是帮助学生把火种找到,把学生潜在的能力找到。

现在国内一些大学在郊区建大学城我不反对,但可悲的是有些学生在里面几乎见不到讲师、教授,那些教师都是上完课就走人,有些更是在赶场子,到处赚钱,对学生没有一种责任。学校导师对学生的责任,在不少国家都有规定的,如美、英等一些国家规定,导师每周必须五天在学校里,一天可以为其他公司去咨询,每个学生都要得到关心。我们的大学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是成不了一流的,一流大学的一个标识就是对同学的关怀。

哈佛大学350年校庆,有人问校长你觉得重要的是什么?校长说不是哈佛出了6位总统,不是30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让进了哈佛的每一颗金子都发光。这句话是非常精彩的,他承认进来的学生都是金子,而大学的责任是要让他们都发光。

一个大学教授起什么作用?一个世界一流大学教授有什么标准?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必须是在这个领域里面被世界上认可的,什么叫副教授的标准?必须是这个领域里被国内认可的,这就是世界一流大学要达到的条件。

每个学校性质都不一样,地位都不一样,你是小提琴,我是大提琴,他是大钢琴,都发挥不同的作用。为什么现在我们工科的大学都要变成综合性大学?有这个要求吗?加州理工学院这么小的学校,照样世界一流。我们有必要一定搞文学院、医学院、法学院面面俱到吗?面面俱到实际上不难,只要有钱,就能铺开,但是这与世界一流大学毫无关系。普林斯顿连续5年世界第一名,最近两年与哈佛并列第一,6500个学生,其中研究生1400个。

普林斯顿何以能大师辈出?

还有两件有名的事情,我曾反复讲过,今天再提一下。数学界360年没解决的费尔马大定理给这个学校的一个叫怀尔斯的年轻人解决了,他是在10岁的时候知道了这个世界难题,然后从事数学学习研究,到了1985年,年仅32岁就做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正教授。做了正教授以后这个人消失了,看不见他了,9年不出文章了。我第一次讲这件事是5年前,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院士,他说不要9年,我们这里2年不出文章就要你下岗了。但是普林斯顿大学容许他存在,9年以后就出了最杰出的成果,拿了数学上唯一的一个菲尔兹特别奖。因为他年纪正好过40岁,按规定不能拿菲尔兹奖了,结果评委会说不能拿我们就设立一个菲尔兹特别奖给你,这种极高的评价绝对不亚于诺贝尔奖。普林斯顿还有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纳什,他早年出成果后不久,神经出毛病了,一病就是30年。如果你家里有一个人得这种病,你能容许他存在30年吗!早就把他送到精神病院了。但是普林斯顿的伟大就伟大在容许这样的人存在。30年以后奇迹出现了,在家人的关爱下,在学校的关爱下,纳什奇迹般地康复了,结果在1994年拿了经济学的诺贝尔奖。拿奖以前,瑞典国王要与他谈5分钟话,学校领导很担心他是否可以胜任对话,但是没有想到他和瑞典国王谈的很好,谈了15分钟。去年纳什还到北京做了报告,后来在香港也做过报告,都引起轰动。有一本书叫《美丽的心灵》,还有一部拿奥斯卡奖的同名电影都是反映他的故事的。

上面举的例子都说明了什么叫一流大学。法国文学家雨果讲过一句话,心灵要比大海更宽广。陶行知讲爱满天下。大楼、大师、大爱,是一流大学应有的条件!不仅要有大楼,更重要的是大师,除了大师还需要大爱,这个大爱就是一个环境,没有这个环境出不了人才,也出不了成果。

还有讲真话、诚信和道德。当大米、粉丝、火腿在加工制作中造假的消息不断披露,当考试作弊风在清华、北大都屡禁不止时,当听说在唐人街上一下子把金华火腿全部撒了下来,你的感受如何,中国人站起来了吗?我在诺丁汉,中国学生向我反映,他说“我要信用卡,银行不给我信用卡”。我觉得奇怪,我在美国也好、英国也好,一个礼拜都有银行主动来给我免费信用卡。而现在中国学生反映不给中国人信用卡,我就叫秘书去调查,作为中国人,我要为中国人讲话,但调查下来我却无话可说。事实是,一开始中国留学生都有信用卡,但是很多人消费后拍拍屁股就跑了,欠了一堆债,不还就走了。银行没办法,就专门针对中国学生制定了很严苛的制度。还有一个青岛小姑娘,我在全校大会上做了一个演讲以后,散会了她来找我,她说“我家里现在母亲病了,我学费交不出来,学位恐怕就拿不到,请你帮帮忙。”如果她真是这样,我想我的基金里有钱,我可以帮助她。但我让办公室一调查以后我也无话可说。这个小姑娘来英国之前写过一封信给学校,她说家里很有钱,全部学费都可付清,一来以后果然全部交了。过了两个月,她跟学校讲我现在困难了,是不是能一个月一个月交,我们这个学校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就一个月一个月交吧,把钱还给她,但她就从此不交了,后来学校去调查,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情。这种人出现在我的学校里,我作为领导很脸红。

我讲的一些问题,我感到都值得大家深思。温家宝总理讲教育兴民族兴,但是怎么兴?怎么使我们国家,特别是在上海造就一流的大学?怎么使我们产生诺贝尔奖?

讲到诺贝尔奖,现在好像认为诺贝尔奖评委会对我们有偏见等等,我感到这种都是借口,奥林匹克你不参加,体育还有什么?同样,一流大学如果不参加世界科技竞争这个行列中间就不会有发言权。诺贝尔奖说来我们很惭愧,你说是我们体制有问题,,过去的苏联与我们的体制不是一样的吗?苏联拿了20几个诺贝尔奖了。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已经拿了12个诺贝尔奖了,而且都出在一个学校——东京大学。所以要论排名东京大学一定是世界一流的!我们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世界华人都有一个梦,让5000年文明古国在世界上真正站起来,站得稳、站得直!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本文选自作者2004年9月10日在上海欧美同学会第一次论坛上的演讲。江世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