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挪威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城镇园林绿化有了长足的发展,上海的城市绿化事业也取得了较大成绩。据统计,1993年上海的人均公共绿地仅有1.15m2/人,至2000年就增加到4.6m2/人,而2003年底已达到10m2/人,播绿总面积超过4000公顷,也就是说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上海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翻了数番。然而,随着人们对城市环境要求的提高,对绿化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绿量"标准,市民对城市彩化和美化的呼声更高,绿化的标准逐渐向“绿地质量”的方向转变。

随着绿地面积的不断扩大,上海园林绿化中色彩不足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尤其是上海的秋天,有绿无色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相比于国内外一些城市红叶遍地、红枫“尽染”的迷人秋景,上海的秋天缺少色彩美。显然,起构图、配色、点睛作用的色叶树种将在城市建设和园林绿化中成为新宠。

色叶树种在上海的引种选育现状

上海开展对色叶树种的引种已进行多年,但把色叶树种引种繁育作为一个产业发展的还不多,对色叶树种新品种进行长期选育的更少。2000年,上海市农委曾将“彩叶乔灌木树种的引种开发”列为重点攻关项目,但研究只停留在少数品种的栽培条件的浅层研究上。国内的许多苗圃企业尤其是苗木新品种发展较快的地区,看好彩色树木的巨大市场前景而致力于色叶树种的引种、栽培和繁育。然而,大多数苗圃技术力量薄弱,对树种资源了解不够,并且很难进行驯化技术和繁育技术研究,让引进的色叶树种真正大量的走向城镇绿化显然技术力量欠缺。种种原因,造成色叶树种年年引种,城市年年看不到色彩的尴尬局面。

上海引种彩色树木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其一是利用本土树种进行培植加工,其二是从国外引人新树种。到目前为止,上海从国外引进的彩色树约20多种,其中包括国王枫、挪威槭、北美红栎等,以枫槭类为主;而本土种类主要集中在黄栌、黄金槐、彩叶柳(又称金丝柳)、中国枫香等品种上。近两年,随着“彩色世博”呼声的提高,对色叶树种引种又热了起来。

目前建立多处色叶树种示范基地,如南汇上海市级林木种苗基地,已经对引种的彩叶树种采用容器育苗的现代化手段进行培育;在郊区嘉定、青浦、宝山等地分别设立了“千亩苗木基地”,对乡土彩叶树种进行改良和培植;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在色叶植物的引种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于2004年春天从加拿大引进了17个品种的1600多株大规格彩叶苗木,建立了大规格色叶苗木示范基地,并专门成立了彩色树种的课题组进行攻关。

显然,大规模色叶树种示范基地在上海的建立,我们仿佛看到了上海的迷人秋景。然而,色叶树种的引种示范只是育种工作的开始,无论是从国外引进优良树种,还是国内树种,都要有一个引种驯化的过程,这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我国引种驯化工作起步晚,与国外差距大。引种有一个时间和周期的因素,而对引进的树种也要慎重对待,盲目引种有可能引发死亡率高、病虫害严重等问题,一个新树种的引进是否成功不是几年就能看出来的。著名植物学家董保华说过,一个树种完全适应新环境需要80年。显然,一些有实力、有远见的苗木公司不能仅停留在对色叶树种的引种工作上,开展色叶树种引种驯化以及新品种的选育等深层次的研究才是长远之计。

如何开展色叶树种的选育工作

发挥乡土色叶树种的优势

“色叶树不能盲目引种,一哄而上”,这是园林专家的共识。目前上海街头的秋色叶树种主要有银杏、悬铃木、水杉等,种类不多,栽植数量也很有限,叶色欠鲜亮,再者就是寒冷、大风过后全部落叶,色叶期较短,效果不理想,有种让人感到“秋意不浓”的感觉。扩大选育优良乡土色叶树种是一项重要而非常迫切的任务。

对乡土树种进行引种驯化,挖掘当地现有的优良树种很重要,同时,搜集、引种同纬度地区的乡土色叶树种也不可忽视。建立引种资源完善的种质资源库并进行种质筛选,广泛考察上海及周边地区乡土色叶树种单株表现,选择综合性状特别是叶色优良的秋色叶单株,分析其遗传稳定性,培育色叶效果明显提高的上海乡土色叶树种。近年来,从事园林植物育种的专家通过引种、试验,从在上海曾有过“彩色”表现的树种中选出表现优异的红叶椿、红叶乌柏、费氏石楠等树种进行中试,并进行大面积扩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适当引进国外优良色叶品种

凡是去过欧美国家的人无不为红得如火的红花槭、紫里透红的美国红栌、银绿相间的挪威槭、绿中透蓝的克罗地亚蓝杉映衬下的迷人的景色折服,往往会发出中国“没有”色叶树种的感叹。加上本地的色叶树种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应用,给人一种色彩单调,新奇度不足的感觉。所以,很多园艺公司和科研院所把目光投向国外。

近年来,上海从国外先后引进了大量的北美枫香、美国复叶槭、挪威槭、红花槭等落叶秋色叶树种,然而,试验表明它们的色叶性状在上海的表现并不理想。考虑上海引进的色叶树种多数来自北美和中欧、北欧等地,与上海的气候和环境相差悬殊。显然,上海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引进一些国外特有的色叶树种进行深入研究并开发培育出在上海表现优异的色叶树种很有必要。

据调查,从国外引进的色叶树种以槭树科和壳斗科植物居多,槭树科和壳斗科植物分布广泛,具有丰富的色叶植物资源,国外正是从中选育了许多著名的品种,成为各国装饰秋季风景的主角。但是,由于槭树科和壳斗科植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幼苗期生长较慢;加上许多色叶树种都喜欢冷凉型气候,而上海的立地条件特殊,夏季高温高湿、冬季不够寒冷、土壤偏碱、地下水位高等因素,都影响了这些优良品种的生长和叶色表现。显然,进行色彩稳定性、抗热性、抗冻性、土壤酸碱度适应范围的研究是当务之急。

在上海,冬季绿地严重缺色。引进的色叶树种多是“落叶型”的,这类树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叶片在落叶前才变色,受当地气候积温、土壤条件等因素影响较大,甚至无彩色时段便落叶,观赏期短。引进“常色叶树种”(即冬天不落叶)的树种可以弥补以上不足,可以营造四季稳定的色叶景观,显然,在引进大量“落叶型”色叶树种的同时,应该重视引进一些常色叶树种。

常色叶树种与落叶秋色叶树种相比受空气湿度、气温冷暖交替、土壤pH值、土壤微量元素等环境气候因素的限制环境影响较小。国外多年的园林实践表明,常色叶树种具有相对稳定的色彩表现能力,其彩色树冠效果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易于营建出相对稳定的色叶景观,如金黄美国扁柏、黄绿日本花柏等,只要适生条件满足,这些植物一年四季都能稳定地表现出彩色树冠效果。德国对常色叶树种应用较多,以及如黄色组群的墨西哥桔、美国扁柏、日本扁柏、日本线柏、欧洲红豆杉、北美香柏、东方崖柏、北美乔柏、欧洲山松等,蓝色组群的蓝杉、雪松等。这些植物对气候温凉的城市很有引种价值。作为上海,由于地域性的差异,选择耐热能力强的全年色叶树种很有价值。显然,这给上海的园艺学家增加了压力。有研究证明,有少量常色叶树种可以忍耐相当的夏季高温,如色叶胡颓子、北美崖柏等,只要在引种的时候适当选择,设计栽培的时候合理使用,常色叶树种在上海园林中还是有相当好的前景。

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对某一城市的具体环境条件下,园林工作者常感觉到色叶植物种源不足,尤其缺乏色叶乔木树种。原因之一,对色叶树种色彩的基础研究薄弱,造成当地的色叶树种资源利用不充分。针对我国目前的状况,大多数色叶树种是通过盲目的杂交或自然突变筛选出来的,这是不能适应我国园林快速发展的。进行色叶植物遗传基础、色彩稳定性、变色机理的研究,是迫在眉睫的课题,为下一步高效的品种选育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另一个原因,繁殖技术跟不上,没有新品种的开发。尤其是色叶乔木应用的瓶颈是繁殖技术的突破。我国已有的色叶树种,和正在或即将引进的色叶树种数目可观。但是能应用于绿地建设的苗木很少,处于一种有种源无苗木的状态,给推广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大多数的色叶树种只能通过无性繁殖保持性状的稳定,扦插和嫁接成为色叶木本植物苗圃生产最主要的两种方式。多数的色叶树种,尤其是常色叶树种,生命力比普通树种要弱,对繁殖条件的要求比较苛刻,常规的扦插技术常导致生根率很低,成苗周期也比较长(至少5年),这也是色叶树种推广的最大难题。无论是引种乡土色叶树种还是国外品种,通过驯化、选育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优良色叶品种则是重中之重。通过选择生长速度快、能够适应上海气候和土壤的乡土色叶树种做砧木,选取优良单株进行高枝嫁接,将是突破限制色叶树种推广的诸多不利因素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