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曾经听说过,汽车的方向盘设计在车厢右侧,车辆靠左行驶是更安全的一种驾驶方法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右手放在方向盘上可以比左手更灵活地操纵汽车和车上的各种仪器,是这样的吗?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有根据?

要让我们准确地评判出到底哪种驾车方式更安全,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假如就像你所说的,用右手更容易去控制汽车方向盘,这样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更少些。其实,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要去比较因不同的驾驶方式所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是很难的。我们知道,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非常复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去统计出造成这些交通事故是右手驾驶的多还是使用左手驾驶的多。所以既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统计,也就很难有一个比较真实的研究结果了。

我们都知道,无论驾驶员坐在驾驶室哪边,变速箱和发动机总是在同一边,并且离合器和油门的位置没有变化。也就是说这些装置的设置对那些无论是左侧驾驶或者是右侧驾驶的人来说几乎没有变化。而汽车制造商们也决不会去建议他们的客户是靠右驾驶还是靠左驾驶更好。坐在汽车驾驶室的驾驶员必须学会用一只手去做一系列的动作,而用另一只手去做其他的事情。这一系列的操作,驾驶员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才能适应和熟悉这种驾驶方式。

我们假设用两只手中比较灵活的那只手去控制方向盘,那么用另外一只相对比较笨拙的手去做其他的事。这时,大脑就必须把更多的注意力分配给这只做事不是很灵活的手。这个例子就像我们平时用一只比较灵活的手在纸上写、画一些重要的东西时,同时,我们还可以用另一只手不断地在桌面敲出几个简单音符来这时,你将会发现:我们通常是用一只比较灵活的手去做一些比较复杂的事情,而用另一只手去做一些不是很复杂的事情。

我们开车时握住方向盘的手相对而言比较静止,也就是说它做的是一些简单的活,它做的那些事其实另外一只手也同样可以很出色地完成。

但是,如果要打开收音机,灵活地操纵变速杆,以及在一个手机键盘这么小的面积上敲击数字键(当然,我们并不提倡在你开车时拨打电话)等等这些操作时,用你比较灵活的手去操作,就要比你用另一只笨拙的手要好得多了。因为它减轻了你大脑的负担,使你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驾驶你的汽车上。

捕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