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国目前对基础研究投资不足以及采取的限制性移民政策,美国参议院能源教育和儿童早期发展专门委员会主席拉玛尔·亚历山大撰文指出,美国该如何——

一切革命开始时都有一个萌芽的时刻。今年,我们将庆祝科学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05年发表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相对论和质能相当理论100周年。现在探讨这些理论的影响,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国家为点燃新科学革命的星火做了些什么。我们是不是在培育下一个爱因斯坦?十分遗憾,回答是否定的。美国政府对基础研究投资的不足以及对移民的限制性政策,正在毁损美国的科学领导地位。这两个令人感到不安的动向将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我们未来的经济竞争力和生活的质量,有赖于我们是否有能力继续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列。

原子裂变迎来了二战后前所未有的政府投资基础科学研究的新时期。据美国科学院估计,二战以后美国的经济增长,近一半归功于科技的发展。

然而,近年来的投资却从物理科学和工程技术转移到了生命科学。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生命科学和医学没有物理科学和工程技术相应的支持配合,是无法发展的。过去10年中,对生命科学的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建议,对物理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投资应提到与生命科学相当的水平,对此我是赞同的。但仅靠适当的投资,并不能保证美国的科学能保持其实力。

在创造条件以吸引更多的美国大学生投身物理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继续成为吸引外国学者的磁铁。在这方面,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1933年,爱因斯坦逃离纳粹德国来到美国,并于1940年成为美国公民。其他移民伙伴R·库朗、E·特勒、E·维格纳、H·贝特和E·费米也都创造了惊人的科学成就,获得了诺贝尔奖,并帮助美国建立了最著名大学的科学和数学系。

可惜,自2001年9·11事件以后,由于推迟办理大学生入境签证,成千外国学生就无法继续按这个至关重要的好传统前来美国了。我们真正需要吸引的学者——研究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学者——尤其首当其冲,因为他们所学内容的性质使他们要经受十分严格且费时的审查,以防将敏感技术转到其他国家手中。结果,去年申请前来美国读研究生的减少了28%,其中来自中国的减少了45%,来自印度的减少了28%。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就利用这个机会争取到许多国外人才,同时保持了他们自己的许多学者。

对于物理科学和工程技术来说,这个动向是十分不妙的,因为在这些领域中深造的美国人为数甚少。美国科学领域近三分之一的博士学位是授予外国人的。美国大学中现有的工程技术教员近40%出生于外国。我们的智力资本能否得到补充,取决于我们能否建立一种及时的、更透明而少麻烦的签证程序。

这对美国的企业以及我们与之做生意的其他国家的利害关系,真是举足轻重。20世纪90年代经济繁荣时期新成立的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密集型企业,它们提供了850万个以上的工作岗位。那时新专利产生的势头也很强劲,表明未来工作岗位的增长具有很强的潜力,因为归根到底,这些新发明就是开创新企业的草图。但保持新发明的发展势头需要对研发的投资有新的保证。爱因斯坦杰出贡献百年纪念给了我们一个重新鼓起我们发明热情的机会。而寻求开拓新领域正是美国精神的一大特点。这是国家的要务,对此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