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筑揭示全球动植物栖息地消失的模拟图,经济学家与科学家在为政府提供环境治理决策建议中,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大部分可以利用的数据所涉及的都是反映局部或地区的问题,很难得出一个完整的概貌图。但在今年1月在巴黎举行的一次生物多样性研讨会上,宣读了一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由联合国于2001年发起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

就动植物栖息地日渐消失这一大会关心的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伦敦动物学研究所的乔治亚娜 · 梅斯博士说:“全球每年有大约0.5%的动植物栖息地在消失,其中大部分被改造成了农田,主要集中在生物群落区,如像草原、北半球北部山区的森林及热带雨林。这种消失目前还在继续着”。

针对全球14个生物群落区的研究表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部分是由于人类活动的结果。

在被调查的9个生物群落区中,有20~50%的面积已被改造成了农田,其中热带干旱森林的情况尤为严重。在调查中还发现,有35%的温带草原和阔叶林带以及地中海沿岸的森林也发生了蜕变。

使MEA特别感兴趣的是,在3月正式提交的这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中,不仅描绘了一幅比较完整的生态环境变化图表,重要的是根据这些变化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预防措施,如森林地带集水区的保护、植物授粉作用及海岸侵蚀防护等。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与以往测定一个地区最大程度可以容纳多少生物多样性的努力有所不同,就海岸线周围地区而言,该地区可能会有许多稀有的物种,但却没有足够的物质来防护海岸线不受侵蚀。而在陆地上,动植物栖息地消失造成的损失已被粮食生产的得益所补偿。尽管已经找到了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伤害的证据,但这种伤害并没有得到类似上述的补偿。

有一句名言说:“什么事情重要,就应该对其加以测定”。然而,至今还没有人作出这方面的测定,这一点是令人感到奇怪的。造成的信息缺乏似乎已影响对许多受到忽视和低估的生态系统的真实评价。也许在今年晚些时候,MEA将会把上述名言颠倒过来,即“什么事情被测定出来,它就会变得重要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