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对变异的禽流感病毒在人群之间传染掉以轻心的话,则一旦禽流感再度爆发,就极有可能导致大范围的传播。

假药泛滥的危害

在中国北方,像经营养鸡业的专业户张建新等人,一直有防治禽流感的专家频频去指导,看来暂时还不会发生重大禽流感问题。张建新的工作,就是要保证鸡群始终处于健康状态,并将它们喂养长大。前年冬季,张的鸡场大约有1.4万只鸡被疑感染上了禽流感病毒,投入约550美元对鸡群实施疫苗接种后,才遏制住病毒的蔓延。张所居住的农村养鸡专业户,人均年收入有限。像禽流感的疫苗接种,则属于巨额支出了。而鸡农们认为,“虽然开支巨大,但效果显著,划得来”。

防不胜防的是,在疫苗注射后不久,市场上便出现了假冒伪劣的疫苗。不到10天的时间,张的鸡场便有7000只鸡因注射了假疫苗而死亡“。剩下的鸡只好忍痛割爱全部就地处理掉”,张欲哭无泪地说。

1997年,在亚洲爆发了举世骇然的H5N1型禽流感。紧接着,各国政府的公共卫生部门全力以赴采取封闭隔离及就地销毁对策,成功地将禽流感遏制住了。但H5N1型病毒却于去年又死灰复燃,而且来势凶猛。最令专家们担心的是,如果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染,其后果将会对人类的生命构成致命的威胁,这决非危言耸听抑或蛊惑人心。

一般说来,若再爆发禽流感,其病毒的传播速度将更快,而H5N1型病毒更易导致感染者死亡率的增加。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WHO)发出警告,若再度大规模爆发禽流感,如不加以控制的话,其感染者有可能会超过10亿人。最可怕的结局是,由此可能造成1亿人死亡。

预防禽流感传播的妥善办法是,在病毒还没有向人类大规模传染之前,将病毒封闭住不给其任何蔓延之机。但实践证明,大部分实验都先后失败。现在,H5N1型病毒在中国、泰国和越南的养鸡场都不同程度地潜伏着巨大的隐患,随时都有一发不可收拾的悲剧发生。在过去几年间,人们采取了有效措施对受到感染的鸡、鸭进行了科学处理,但却无法根除鸟类自身所携带的禽流感病毒。专家们认为,当务之急应——

严格把好疫苗质量关

前年,虽然已有针对鸡和鸭流感的毒性非常强的变种疫苗上市,但许多养鸡专业户舍不得花大钱购买正牌疫苗而去购买低效能的鸟类专用的流感疫苗。结果是因小失大。

由于这些低效能疫苗不是针对H5N1型病毒开发的专用疫苗,致使鸡农们损失惨重。它的剂量不足以杀死导致鸡鸭死亡的H5N1型病毒。结果是,那些感染上病毒的鸡群又进一步招致禽流感的肆虐横行。

在泰国,政府已明令禁止用鸟类专用疫苗给鸡鸭接种。与之相反,在有些地区却仍在向鸡农们推荐这种接种疫苗。这种疗效甚微的鸟类疫苗和其他一些假疫苗到底销售了多少,准确的数字还是个未知数。在这种状况下,欲想根除H5N1型病毒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在预防措施上现在推出的又一对策是,尽早实施面向人类的疫苗接种预防工程。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圣祖德儿童医学院,正在不遗余力地开发针对H5N1型病毒的疫苗。医学院的专家们通过“反遗传学”,技术开发针对H5N1型病毒的新型疫苗——将免疫系统用来识别异物的“表层蛋白质”,从H5N1型病毒中提取出来,然后将其“组合”在毒性微弱的病毒中施加给人体。

在动物身上的实验表明,这种疫苗的效果得到确认。美国政府已批准卡伊伦和阿恩迪斯两家公司生产该疫苗,并计划在今年初用于临床试验。临床试验阶段主要是研究和观察疫苗怎样安全地注入人体,以及将H5N1型病毒的抗体用于人体免疫系统的效果如何,等等。如果研究进程顺利的话,预计到3月就能圆满完成整个攻关课题。

但随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即制药企业能否有能力来大量生产疫苗。

专家们指出,由于H5N1型病毒与以往的禽流感病毒在结构上有很大的差异,若在人体内产生抗体,平均每人必须获得两次接种疫苗的机会才能完成。由此可见,必须大幅度地提高全球性的疫苗生产制造能力,才能满足这一庞大需求。而现在的疫苗生产方式,依然沿用传统的增产方法,自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一直没有多大的改观。再加上在临床试验上尚须确认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以生产企业将第一批疫苗投放市场之前与最终完成实验的这段时间,至少还需要6~8个月。另外,专家们还担心——

禽流感是否会为“非典”助纣为虐?

从现在起,人们必须在接种疫苗投放市场之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一旦发生禽流感在人群之间的传染疫情该怎样应对?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最实际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感染的征兆消灭在萌芽中。记得2003年当“非典”肆虐时,各国的公共卫生部门不仅采取了一系列的行政对策,而且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习俗方面也尽了最大的努力。譬如,经常洗手;在公共场合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聚会、聚餐和举办公共集会活动等等,这些对策都是必不可少和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和简便易行的举措。

由此而造成的后果是,部分饭店餐馆、娱乐场所被迫停业,有些学校也被迫停课或封闭起来与外界暂时断绝接触。采取这一系列的应急对策,能极有效地阻止住病毒的入侵和蔓延。目前全球性的禽流感疫苗的开发量,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但如何在没有充足的疫苗量的现状下确保损失减至最低?一项极其重要的救急措施是,尽早发现感染,尽快有效控制和治疗。一定要抢在禽流感大规模爆发之前,尽全力将感染的范围和规模压缩到最低限度。对此,为确保对付应急事件时更有把握,从现在起,就必须自下而上地构建一个完整的禽流感监控体系。

纽约市政当局最近规定,在达到由80名医生规模组成的医院中,必须对病人进行就诊登记,必须以每周报告的形式,定时将患有流鼻水、脑发热、咳嗽等病状来院就诊的人数予以上报。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政府,对2003年的“非典”危机采取了极其有效的对策,积累了相当宝贵的防治经验,对疾病的蔓延状况的监测手段也予以高度重视,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大大增强。一句话,中国政府对“非典”和禽流感的思想准备和警惕性是充分的,是举世公认的。相形之下,亚洲的其他国家的信息可靠性和防范手段就显得相形见绌了“。亚洲各国的传染病预警监测系统目前来看还极不完善,要改变这一状况尚需时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事务所的艾迪亚主任说。

那么,到底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使各国的禽流感监测系统完善起来?看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