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佛镇的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一项官方指示“:学生应对达尔文学说以及其他进化理论(包括智慧设计论)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保持警觉。生命起源问题不应再被列入授课内容。”他们要求教师在生物课上宣读一份声明,其内容是质疑进化论的正确性,同时建议学生看看有关智慧设计的文章。

  现在,智慧设计运动的处心积虑的意图已通过他们ID网站的公开宣物而昭然若揭。该运动的创始人和主要理论家是律师菲立普·约翰森(PhillipJohnson),其信徒大多是保守主义智囊团“发现研究所”所属“科学与文化复兴中心”的成员。该中心宣称:他们的目的是挑战新达尔文主义的各种不同形态,发展智慧设计的科学理论,鼓励学校向学生更全面地讲授进化学说,包括其优点的缺点。

  这项声明将该中心的真实目的隐藏在虚假的外衣,即所谓提倡求知自由的宣传之中。而实际做的却是相反:企图鼓动学生相信科学理论是同哲学武断一样的东西,从而阻碍知识的发展。

  “智慧设计”是一种约翰森称之为“楔子”的精心设计的战略,目的是在生物科学的基石上打开一条裂缝。他们网站上发表的一个文件宣称,他们的计划就是要“推翻唯物论及其文化遗产”,并称“生物学、物理学和认知科学的新发展已使人们对科学唯物论产生严重的怀疑,从而重新为有神论对自然界的解释提供了机会。”

  在智慧设计论的词典里“,科学唯物论”(认为对自然界的说明不需要用超自然的力量)是敌人。他们要用所谓的“神学实在论”取而代之,认为“宇宙及一切生物都是按上帝的意志产生的”。

  为了宣扬智慧设计论“,发现研究所”精心设计的大量宣传手段正潮水般地向公众倾泻,其中包括学术讨论会、报刊专栏文章、新闻报道、师资培训班、讲授基督教“保卫和证信”课、录音磁带、书籍和专送国会议员的简报等。这一战略的主旨就是不断地宣称进化论是可以争议的,直至人们相信这种说法为止。

  目前,智慧设计运动的发展已足以令人担忧。在美国至少有40个州的公立学校里,智慧设计论已被作为理科课程的补充课。今年美国全国理科教师联合会所作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理科教师感到了要求讲授智慧设计论、神创论等的压力。而到了8月5日,布什总统竞表示支持在上理科课时讲授智慧设计论,说是这样可使学生知道双方争论的所在。这种说法与“发现研究所”的论点如出一辙,说明智慧设计运动已发展到了何等地步。

  其实,智慧设计论所打击的,不仅是生物学,因为进化学说是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与物理学和化学结合而产生的。如果智慧设计论被接受成为一种可信的科学,那么科学理论的基本定义和科学方法的基本原则就不能再教授了。这样,正如约翰森所设想的,智慧设计论真成了裂解科学的楔子。

  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理科教育现在已经出现问题了。据多项国际测验,美国中学4年级和8年级学生的理科和数学成绩与其他国家相当或超过,但到中学最后阶段却跌落到21个国家中的倒数第3位。2001~2002年,美国大学中获得生物科学、工程学和物理学博士学位的,41%是外国学生。

  又据2000年美国普查,在企业中任职的哲学博士44.9%是外国出生的。如果约翰森的梦想得以实现,情况还会更加恶化,美国在医学、农业和生物技术等科研中的领先地位将难以保持。

  作为科学家,我们决不能再对智慧设计运动坐视不管。为了更好地与公众交流,我们必须学会避免谈专业行话,以便让公众分享科学的奇妙和美妙。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还必须揭露智慧设计运动的本质,使其显出真实的原形——一种伪装成“求知自由”的宗教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