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渐融入国民意识的今天,于7月22日在沪开馆的上海科技节能展示厅内,一块84英寸等离子显示屏上的“让我们行动起来”7个大字,使前来参展的观众感受到节能的时不我待:而从展厅内展示的产品来看,则更凸现出其节能的潜力与意义(本次节能展分为家庭节能区、工业节能区、建筑节能区、交通节能区和创新区5个展区)。

节能家电是否节能不节钱?在家庭节能区展示的实物及文字说明中,科研人员为居家节能算了一笔经济账:同样223升容量的家用电冰箱,能效1级的比能效5级的省电45%,相当于每天省电0. 6度,一台电冰箱使用寿命内总共可省下1500元:同样1. 5匹的空调机,2级能效的比5级能效的售价贵几百元,但2级比5级省电,以空调年使用800小时计,使用3年省下的电费就相当于回收了这部分投资。从参展观众青睐的程度来看,家庭节能区似乎是这次节能展中的一个亮点,其产品还包括:每天节能0. 2度的环保节能吸油烟机:比白炽灯寿命长12倍的双环管荧光节能灯等。最奇妙是卫生间墙壁上那个名副其实的“日光灯”(完全靠室外光透过采光罩),经过光. 导纤维传输到散光装置后再将光线均匀射至室内,整个照明过程不需一度电!

家庭节能无“微”不至,建筑、工业与交通节能则潜力惊人。建筑展示区告诉我们:中空玻璃窗比普通玻璃窗节能36%,如果上海建筑近8亿平方米面积的玻璃窗全换成中空玻璃窗,一年可以节约35万吨燃煤。工业展示区告诉我们:如果全中国现有的工业用电动机全部换成变频高效电动机,全国一年可减少电耗1000亿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厅采用了高效空调、高效照明、节能电梯、外墙保温等节能新技术,建筑综合能耗比一般建筑低36%左右,其本身就是一个“节能展品”。展厅中还设置了不少可供参观者参与互动的游戏,寓教于乐,让参观者在游戏中掌握节能知识,培养节能意识。

上海科技节能展示厅位于制造局路27号,免费对外开放,采用团队预约参观,时间为每周二、四下午13时至16时,每周六和周日9时至11时30分及13时至16时。预约电话63122155。

图为用多种材料做成的节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