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一开始就对这项技术着了迷”

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医学院克雷格 · 梅洛教授因发现了一个有关控制基因信息流程的关键机制而与同事斯坦福大学的安德鲁 · 法尔教授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项被称为“RNA干扰”或者“基因沉默”的技术开创了很多全新的疗法,并使得科学家对一切生物(从原始生物到人类)的基本基因功能有了前所未有的认识。

以下是《波士顿环球报》记者对梅洛的采访。

记者:您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是什么?

梅洛:我们仍在试图理解RNA干扰的机制,辨别相关的基因和蛋白质分子。

记者:当1998年您和安德鲁 · 法尔共同在《自然》杂志发表那篇论文的时候,有没有预感到这是一项将很快改变整个生物学的工作?

梅洛:没有。我们只是觉得还不错。但能不能应用于其他系统?我们根本不知道。后来当我们第一次按照“沉默”效应的要求克隆了一个基因时,才发现那个基因也存在于人体细胞。那时我才开始真正感觉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梅洛和家人分享获奖后的喜悦。

记者:您认为“RNA干扰”最重要的应用前景在哪里?

梅洛:嗯,很多疾病都可以用它来治疗......可能最有效的情况是当RNA能直接进入组织。我们的新公司将会集中研究肌萎缩侧索硬化(一种神经萎缩疾病)的治疗。这是一种绝症,我对此感兴趣是因为它是致命的,并且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

记者:有没有其他人也对你们的工作做出过贡献,并且应该分享诺贝尔奖呢?

梅洛:这个领域的确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想把奖金分给3个人,那么事实上你可能更应该把它分给6个人甚至更多......我想未来也可能会有更多的奖颁发给对这项工作的后续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如果哪一年的诺贝尔奖颁发给发现小RNA(小RNA后来被发现能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引发“基因沉默”)的工作,我将一点不感到意外。我认为那是一项值得重视的工作。总之,我们的工作只是一系列发现的开始。我们只解决了问题的一小部分。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待在马萨诸塞州立大学这样一所经费相对不足的公立学校呢?您还会继续留在这个学校吗?

梅洛:当然。这里的气氛很好,学校的地位也在上升。这里的科研成本远远低于波士顿地区,因为地价相对便宜,员工的工资也较低。作为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教员,我的意见往往能得到重视,而到了其他大学就不一样了。我感觉自己真切地参与了学院的成长过程。

记者:是什么让您对线虫的遗传学产生了兴趣呢?

梅洛:高中时,我一直对克隆很有兴趣——你可以从一个生物体取出一部分DNA放到另一个生物体里面。我从一开始就对这项技术着了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