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建造一个非常酷的秋千,看看有没有人愿意坐上去?”菲利普 · 罗斯德尔(Philip Rosedale)说道。几次点击后,一个非常精巧的秋千出现。旁观者集中在一起观看这个秋千。一个名叫“美人鱼”的人拒绝坐上这个秋千,但是另一个叫做“忍者”的人上去坐了一会。然后一条雕刻精美的龙出现了,吸引了每个人的目光。

这就是游戏“二次生命”里的一个情景,它是虚拟世界里的真实人生。在游戏中你可以交友经商、购地置房。如果你是播客(Podcaster),当然还可以播放你的播客(Podcast)。

从技术上来说,这些都不是发生在真实生活中的,这是游戏“二次生命”,由旧金山的一家网络公司创作的。创始人罗斯德尔认为“二次生命”是游戏,但又不是“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没有终极“任务”,成千上万人同时参与,“游戏”永无终结......这个让人难以置信,除非亲眼看到。不过,如果你一旦玩上这款游戏,相信你会很快上瘾的。人们可以登陆到这个“游戏”中,创建一个“化身”。化身们可以聚集在一起,去参加聚会,创造他们自己的服装和车辆,建造居住的房屋,绘画和音乐创作。

“二次生命”并没有人们期望的那样脱离于真实生活。拉芮 · 莱西(Larry Lessig),一个真实世界的作家,最近写了一本关于“二次生命”的书,很多化身现身了。人们在真实世界中仍然拥有他们在“二次生命”中所创造的东西的版权。化身们使用一种名叫“菩提树”的货币来交换他们所创造的东西,“菩提树货币”在交易所可以兑换成真正的美元,那里每月有400万美元的交易。有个叫陈安茜(音译,Anshe Chung)的人,每年支付给“二次生命”的开发商林登实验室(Linden Lab)近20万美元的资金购买该游戏中的土地。陈小姐将这些土地开发成居民区(例如“杭州”,“上海”)并收取租金,还获得了盈利。罗斯德尔说:“这是通过创造力获得盈利的一个完美的例子。”

很多在“二次生命”中创造的东西被转移到了真实生活中,比如时尚,歌曲等。还有一个化名克米特 · 奎克(Kermitt Quirk)的用户创造了一个在线多人游戏,有点像宾果(bingo,一种赌博游戏)但是它却更有趣。这个游戏一开始是一个游戏中的游戏,现在已经出现在“二次生命”以外的世界中。

还有的化身用摄像机拍摄在“二次生命”中的生活。因此有些化身变成了演员,有些化身变成了导演。这些新导演将他们的电影放到真实生活的网站中(“真实”现在变成了一个很含糊的概念)。“在这里你可以成为第二个科波拉(美国著名导演),罗斯德尔看了一部这样的电影后说道,片中一个牛仔闯进了一个沙龙,一场枪战即将来临。“‘二次生命’将制作电影的成本降到了零。”

“二次生命”创建于2003年,现在大概有十万人在玩它,他们来自于全世界各个角落。早期的电子游戏只能吸引相对特定的人群,而对于“二次生命”,不论是男是女,中年人还是青少年,都很喜欢。罗斯德尔说道,“二次生命”在气候较差的、有高速宽带连接的或者缺少娱乐项目的地方相对更受欢迎。他认为英国的郊区将是这种游戏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甚至一些人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虚拟实境”的游戏将瓦解主流电影创造的经济价值。波士顿一家咨询集团公司的菲利普 · 埃文斯(Philip Evans)估计,这家游戏公司至今已经投入了2500万美元在“二次生命”环境上。但是如果90%的内容是玩家建立的,根据埃文斯先生的估算,那么总“投资”将达到2. 5亿美元,这将使得“二次生命”达到好莱坞大片级别的投资。“产品价值非常令人吃惊”,埃文斯说。他认为这将对好莱坞影片形成一种强烈冲击,甚至还预示着对我们一些传统行业的冲击,这种冲击所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好莱坞还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