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与他人合著新书《多莉之后:人类克隆的用途和滥用》的伊恩 · 维尔穆特,现正在将这项技术应用于研究人类的疾病。

问:创造多莉绵羊后,你认为今后10年内克隆技术会把我们引向何处?

答:从技术观点看,克隆技术曾令人失望。效率并无戏异性的改变,而且出现了许多异常现象。今后10年,我可以欣慰地预测这种局面会有变化,存活率会截然不同。

问:为何克隆技术没有取得更快的进步呢?

答:克隆在技术上是一个难解决的问题。你要取得正在发挥某一种功能的细胞内的遗传信息,将其注入卵子,并且希望卵子中的蛋白质发挥的功能可使该细胞变成一个胚胎。

问:你现已将研究重点从克隆动物转向克隆人类细胞以便获取干细胞,为什么?

答:为了确认什么是可能的,把克隆科学家和干细胞科学家的智慧集合起来十分重要。我十分看好克隆技术在认识和治疗疾病方面的作用。

问:韩国的黄禹锡承认他工作中的某些造假行为,这种危害性有多大?

答:造假行为降低了公众的信任度。今后要获得慈善捐助可能会更加困难,妇女会不大愿意捐献卵子用于干细胞和克隆研究。同时,对研究人员来说,我们还必须消除某些我们早先认为从黄禹锡那里学到的东西的影响。

问:克隆和干细胞方面的下一个突破会来自亚洲吗?

答:这很有可能。在欧美研究人员中存在一种危险倾向,即自满和忽视印度、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的才能和机遇。4年前我的实验室有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而现在他已有20人为他在北京从事研究工作,比我的研究人员还多。

问:有人批评你的研究工作侵犯了自然规律。

答:学会如何从事新生事物的研究是我们人类数百万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无论是培育更优良的家畜,或种植农作物或建造房屋,都是如此。人类从事这类事情无非是为了提增人类的寿命的生活质量,这也正是我们从事克隆研究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