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抽送到水力发电站的水库,也许是贮存风力发电场获取能量的一种好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办法把风能传送给水力发电站,而且也没有高压线通往那里,那又该怎么办呢?答案之一是,利用风能来压缩空气,把它贮存在密封的地下洞穴中以备后用。在需要用电的时候,将这些压缩空气释放出来以驱动发电机运转。

但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家压缩空气贮能厂:一家在美国,另一家在德国。但它们都不是纯粹利用风能,而是为了电费的差价而设计的。当电费便宜时,电能被利用来为压缩机提供动力;而当电费贵时,便打开压缩空气阀门使发电机运转。

压缩空气贮能厂的效率并不高,因此从商业上讲,它们只有在那些电费变化很大的地区才适用。但是,风力发电的间歇性正好能引起这种变化。至少美国中西部地区一些城市的电力公司认为,利用风力强劲的大平原的风力资源优势建造风力压缩空气贮能厂是值得的。他们已经在依阿华州选择了一个地方建厂,并希望能在2011年建成营业。与此同时,英国石油公司(BP)也在论证这一方法的可行性。

目前,设在马萨诸塞州Attleboro市的通用压缩机公司,正在采用另一种方法,即用风力涡轮机产生的电能直接压缩空气。这种方法可以避免两种造成浪费的步骤:将风力发电厂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随后在压缩机中再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但是,风力空气压缩机对贮存能量来说固然很好,但不能将电能直接传送到输电网中去。至少在2009年以前,通用压缩机公司还不能制造出它的第一台样机。然而一些怀疑论者已经开始担心这样做是否会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