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罗斯克格勃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谋杀案很可能引发新的恐怖袭击手段;因此,对某些化学物质的管控应亟需加强——

利特维年科去世之前在伦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一些科学家发出警示:恐怖主义者很可能会效仿去年前俄罗斯克格勃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的谋杀案,对城市进行放射性袭击;而采用这种手段的灾难性后果要比脏弹大得多。

脏弹是一种通过爆炸来散发放射性物质的炸弹,它的威力通常不足以杀死100人。但是科学家声称,如果吞服或吸入某些放射性物质,则可能导致数百人毙命。去年11月,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喝了被投入钋-210同位素的茶死于非命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生存》杂志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协会出版的一本季刊,在其中收录的一篇文章中,3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学者呼吁政府应立即采取针对这类事件的防范措施。例如,目前某些易溶于水的放射性物质很容易被获得,如果这些危险物品在人群中散布,所带来的后果将不堪想象。他们呼吁政府应尽快严格监管这类物质的流向。

该文章还发出警告:恐怖主义者已经开始关注脏弹的使用。同样,他们也可能会大规模地效仿利特维年科谋杀案,或采取其他的手段将放射性物质放入目标体,或使目标直接接触这一放射性物质。

作者将这种袭击手段称作“3I”(inhalation吸入,ingestion吞服,immersion接触)。作者之一的彼得·齐默曼(Peter Zimmerman)是一位核物理学家,他说:如果策划一次周密的放射性袭击计划,很可能杀死数百人,甚至上千人,更严重的将导致整个城市处于瘫痪状态。

处于安全的角度考虑,文章并没有详述作者所设想的袭击方法的细节,但是齐默曼教授描述了一个使用一种水溶性放射同位素的方案,这种同位素在医院和工业界广泛使用,他说:“我可以将这种物质加入剧院的防火喷淋中,如果我可以触发喷淋装置,那么剧院里的每个人都会接触到这种放射性物质。”

利特维年科谋杀案中使用的钋210同位素的危害性更大,因为它放射出来的阿尔法射线是放射性感应器所检测不到的。

英国国王学院的科学家甚至还认为:“3I”袭击所引发的恐慌将远大于化学、生物弹,甚至脏弹。因为人们都担心在袭击被发现之前,放射性物质已经广泛地被散布开了。

布鲁克·罗杰斯(Brooke Rogers)是一位社会心理学家,也是3位作者中的一位,目前正协助政府制定应对此类袭击的议案。她说:“人们对生物袭击,例如瘟疫的恐慌并没有这么大,因为他们相信,通过现有的医学手段是可以治愈的。”

她还强调需要向公众广泛普及这方面的信息,使他们对此有所了解,以减少恐慌。齐默曼还建议,政府还需采取其他的措施,使一般人更难接触到工业和医疗方面使用的放射源。另外,还应禁止或尽量少使用粉末状的水溶性放射同位素,并且在医院和工厂内尽量使用玻璃状的不溶性同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