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2007年12月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该杂志回顾了2007年度的科学新闻,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授予IPCC、首批个人基因图谱破解、亚洲掀起“探月热”等———
 
 
首次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培育出类胚胎干细胞
 

1

 

  2007年1 1月20日,《细胞》和《科学》杂志报道称,日本京都大学山中伸弥教授和同事,以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詹姆斯·汤姆森(James Thom-son)和同事分别利用人类皮肤培育出具有类似胚胎干细胞功能的多能干细胞———能够像干细胞一样分裂成各种类型的细胞。未来可望用人体其他细胞替代胚胎干细胞,给再生医学带来了新的前景。
 
 
诺贝尔和平奖授予IPCC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07年发表了具有影响力的关于气候变化的3篇分析报告,直到2007年1 0月公布了诺贝尔和平奖之后,IPCC才引起了人们的瞩目。与IPCC共同获奖的还有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的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用以表彰他们在改善气候变化问题方面做出的贡献。
 
 
“克努特”成为世界明星
 

2

 

  2006年12月出生于德国柏林动物园的小北极熊“克努特”,一出生就被妈妈遗弃,动物园只好进行人工喂养。对此动物保护过激分子称:“克努特”被遗弃后应该被人道“毁灭”,人工喂养比让它死去还要糟糕。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克努特”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动物明星。在“克努特”一周岁生日之际,它的故事再次以大字标题出现在从挪威到澳大利亚等国的各大媒体上。
 
 
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安全忧虑
 

3

 

  2007年7月,日本连续遭遇两次地震。地震过后,引发了柏崎刈羽核电站核辐射泄露事故。虽然该核电站称泄露并未达到有害辐射水平,不会对附近居民构成威胁,但日本作为世界上地震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拥有多达55座核电站的情况下,这一事件还是引起了人们极大地关注和忧虑。
 
 
文迪亚糖尿病药物事件
 

4

 

  对文迪亚糖尿病药物有关数据整合分析的结果,在2007年5月引发了人们对药品安全性的忧虑。有关研究认为,该药物引发心脏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同时在医学界还引发了对整合分析(mat a-analyses,也称元分析)的辩论。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稍后对文迪亚药物安全性提出新的警告,并修改了该药物的说明书,详细说明了该药品的副作用和可能产生的新的风险。
 
 
首批个人基因图谱破解
 

5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詹姆斯·沃森(James Wat son),以及基因组学先驱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 er)的完整个人基因组图谱排序全部完成,人类迈出了未来个性化医疗的关键一步。未来医学有望根据个人的遗传基因“量身定做”进行防病治病。
 
  沃森的个人基因组图谱于2007年6月正式公布,文特尔的个人基因组图谱是于2007年9月公布的,为首个完整的二倍体基因组,即包括了从父母双方继承的详细DNA遗传信息,表明了人类基因的遗传变异程度比以往所想象的要大得多。
 
  2007年1 2月,谷歌公司投资的美国加州“23和我”生物技术公司推出了一项收费为1 000美元的个人DNA测试服务项目,冰岛解码遗传学公司同月也推出一项以同样收费标准提供检测与疾病有关基因的服务。2007年还涌现了大量与疾病有关基因的研究论文,包括糖尿病和癌症。
 
 
亚洲掀起“探月热”
 

6

 

  亚洲国家掀起“探月热”,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加入到全球日益高涨的月球探险活动中,成为世界上一支令人瞩目的太空新军。2007年,日本和中国都发射了向地球传回月球照片的探月装置。
 
  在著名搜索引擎谷歌于2007年9月宣布以3000万美元重奖鼓励私人登月的消息后,一些私人公司跃跃欲试。谷歌称,在201 3年之前能让机器人登陆月球,并完成一系列月球探索计划者,可获得此奖项。
 
 
北极冰层缩至历史最低水平
 

7

 

  2007年北极海冰向后撤退,面积缩至历史最低水平。2007年9月,冰层覆盖面积只有400万平方公里,此前的最低记录是530万平方公里。2007年海冰融化甚至使得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道有望开通。
 
 
日本探测船探索地球深处
 

8

 

  日本巨型探测船“地球”号(Chikyu)于2007年1 2月开始对地球深处进行科学考察,这艘长21 0米、造价5.26亿美元的钻探船月内计划完成第一次钻探任务,其长期目标是获得日本沿海地震带6公里深处的岩石样本。这是人类首次尝试在深海钻入地幔层,希望能以此揭示气候变暖之谜、寻找有助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以及了解地震成因。
 
 
口蹄疫爆发质疑实验室安全
 
  2007年8月,英国萨里郡一农场再次爆发口蹄疫,惹祸的是附近的一家动物实验室。事后调查发现,该实验室一管道泄露造成这一事故,这是一家介于政府与私营性质的实验室。
 
  2007年6月,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一实验室接到停止实验的命令。据一压力集团披露,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危险环境中工作。
 
 
俄罗斯间歇泉消失后复现
 

9

 

  2007年6月3日,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山谷里的间歇泉峡谷在一场严重的泥石流中遭到破坏,峡谷中众多眼间歇泉被埋。2007年9月,在灾害发生后的3个月,约有41眼被埋在泥石流中的间歇泉重新流出。
 
 
“艾滋病传播案”6名医护人员获释

10

 

  1998年,利比亚某医院1名在巴勒斯坦出生的医生和5名保加利亚护士因涉嫌与数百名儿童艾滋病爆发事件有牵连而入狱(但缺乏有关的科学证据)。这一案件震惊了国际社会并遭到了谴责。
 
  这6名被指控涉嫌蓄意让儿童感染艾滋病的医护人员2007年被判死刑,同年7月1 7日改为终身监禁。后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专程赴利比亚斡旋后获释,24日,6人引渡回保加利亚,受到保加利亚总统赦免重获自由。这个医疗小组成员在两周内经历了从死到生的人生大起大落。
 
 
成功克隆灵长类动物猕猴胚胎

11

 

  美国研究人员成功克隆灵长类动物胚胎,并从中提取胚胎干细胞。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07年1 1月的《自然》杂志上。如果科学家在人类身上获得同样的结果,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并提取干细胞,将为治疗性克隆技术带来新的希望。该领域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其意义相当于人类首次突破声障,实现了超音速飞行的奇迹。
 
 
北极领土引发争端
 

12

 
  俄罗斯一艘潜艇上的工作人员于2007年8月将俄罗斯国旗插在北极海床上。俄罗斯远征探险队队长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Art ur Chilingarov)宣称:“北极是属于俄罗斯的”,俄罗斯同时还宣布,将在2009年正式对北冰洋大陆架提出领土要求。俄罗斯的连番动作引起加拿大、挪威、丹麦等周边国家的不满,北极领土、领海的纷争为此将趋白热化、表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