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P蛋白质对抗老年疾病
 

1

 

  美国科学家发现,通过基因改造降低老鼠体内制造能量的效率,不仅有利于延长老鼠的平均寿命,还能降低患上某些老年疾病的几率,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UCP蛋白质(uncoupling pro-teins)。
 
  UCP存在于脂肪组织内,能抑制ATP(生物能量分子)的合成,即降低制造能量的效率。简单地说,如果没有UCP,由呼吸产生的能量会转变为ATP储存起来,而UCP却使这些能量转变为热能释放,这也迫使身体必须消耗更多氧气及养分来补充能量。
 
  在实验中,科学家设法让老鼠的骨骼肌组织也能制造UCP蛋白质。结果发现,肥胖老鼠的体重不仅能因此减轻,而且平均寿命达到了30个月,而普通老鼠则只有27个月。此外,这些老鼠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淋巴癌等疾病的比例都降低了。尽管研究也显示了普通老鼠的最长寿命与UCP老鼠的几乎一致,但由于降低了疾病发生的几率,UCP老鼠的存活率显然更高。
 
  虽然UCP的机理目前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但研究人员认为,其中的一种作用机制可能与慢性炎症有关———UCP加速了代谢,引发某些生化反应,最终抑制了炎症,降低了疾病的发生几率,延缓了肌肉细胞的老化进程。科学家目前正在致力于用UCP来对抗人类老化相关疾病的研究。
 
 
宇宙尘埃来自超新星添证据
 

2

 

  尽管科学家认为,宇宙尘埃来自于超新星,但一直没有找到有关证据。最近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借助“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找到了宇宙尘埃产生于超新星的“确凿证据”。
 
  该实验室科学家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借助“斯皮策”太空望远镜上的超敏感红外线探测仪,科学家发现了距离人类所处星系1.1万光年的仙后座A星系的一个超新星爆炸后留下的尘埃,这些尘埃质量是地球的1万倍。尽管仙后座A并非是宇宙最早的星系,但离地球比较近,对它的观察能让科学家掌握许多宇宙形成发展的证据。
 
  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宇宙尘埃形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具有数亿年年龄的类似太阳的恒星的衰变和爆发所致;其次可能是通过宇宙中的分子缓慢聚集所形成。
 
 
由细菌产生的纳米管
 

3

 

  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的研究人员偶然发现,一种叫做沙雷菌(Shewanella)的金属还原菌可帮助促进硫化砷纳米管的形成。这是人类首次发现由细菌产生的纳米管。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纳米管有着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广泛的应用前景。由于人类目前所使用的电子元件都是通过化学制造而来,过程不仅要耗费大量的能量,还会产生许多有毒物质,不利于节能环保。而这种新型的纳米管不仅便宜而且对环境无害。虽然目前还处在实验室阶段,但至少提供了人类用非化学方法制造电子元件的可能性。
 
 
昆虫如何感知气味

4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苍蝇等昆虫有1至2个嗅觉器官用以感知气味,不仅能循着线索查找气味,还能向气味源准确靠近。这一行为被称作化学向性。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特殊的环境,并将气味源和果蝇幼虫分置于该实验环境中———利用一种独特的分光镜技术来控制这些气味并对它们进行量化。通过这种技术,研究人员可以了解气味在这个环境中的空间排列。
 
  研究人员通过操纵果蝇的基因让它们用一个或两个嗅觉器官工作。结果显示,果蝇幼虫靠嗅觉器官能感知气味并找到气味源的方向,而同时使用两个嗅觉器官感知气味的能力要比仅用一个嗅觉器官感知气味的能力要强。它们正是利用2个嗅觉器官的配合,得以准确地接近气味的来源方向。
 
  研究昆虫感知气味源的这一特性有助于人类深入理解环境中化学气味对昆虫的引诱过程,并可利用这一特性设计和制作高效昆虫诱捕器。
 
 
四个夸克的介子

5

 

  日本高能加速器实验室最近声明,他们在实验中发现了一个被命名为Z(4430)的新粒子。这一特殊的新粒子很有可能是由四个夸克所组成,但不符合目前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
 
  在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中,物质的基本结构是夸克。而夸克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以介子(2个夸克)或是重子(3个夸克)的组合形式出现。
 
  日本高能加速器实验室的BELLE实验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来制造B介子对,然后观察这些B介子衰变后的产物。观察发现,在600万个B介子衰变事件中,有120个B介子对衰变为Z(4430),再衰变为粲素(charmonium,由正反c夸克所组成,不带电荷)及一个pi介子(由一个u夸克及一个d夸克所组成)。
 
  如果这个结果是正确的,那表示Z(4430)很有可能是由2个c夸克和一个u夸克还有一个d夸克所组成。但这样的组成却无法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找到相对应的粒子。物理学家期待寻找更多的证据来证明这个由四个夸克所组成的介子的存在。
 
 
科学家发现打冷颤的机理
 
  冬天,当一阵寒风吹过,会把我们冻得发抖。为什么会这样?其中蕴含着什么生理机制?科学家最近给出了答案:大脑持续监测皮肤的温度,如果温度降低到一定的范围,大脑就会使身体颤抖。
 
  实际上,颤抖是一种自发的、下意识的生理功能,它能调节身体状态。与颤抖类似的平衡调节功能还包括呼吸速率、血压、心跳速率和体重的调节。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中村和宏说:“颤抖其实是一个肌肉产热的过程,需要相当多的能量。在极其寒冷的情况下,颤抖通常是人体用来御寒的最后策略。”
 
  中村发现,调节颤抖过程的感觉通路与体温检测系统虽然很相似,但并不是同一个神经通路。也就是说,人体会同时用两个不同但又彼此相关的感觉系统检测环境温度。而且他们还发现,主导颤抖的神经通路似乎还有其他生理功能,比如限制血液向皮肤流动。
 
 
啤酒减轻辐射伤害
 

6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电脑广泛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在电脑给人类日常工作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其辐射也正对人类造成多种危害,引发视力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多方面的疾病。人类一直期待能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措施来预防或降低电脑辐射。现在,日本的一项发明可能会给经常与电脑为友的人带来福音。
 
  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与东京理科大学在实验中发现,人体经由放射线照射后,会使体内的基因受到一定的伤害,染色体产生变异。但啤酒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辐射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研究人员认为,啤酒之所以有这一特性是因为其含有假尿嘧啶、褪黑素、甜菜碱等成分。
 
  为深入研究啤酒的这种特性,研究人员分别用含酒精啤酒、无酒精啤酒和酒精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发现,无酒精啤酒对抑制染色体的变异不起任何作用;酒精能起到一点作用;含酒精啤酒作用最大,最多可使变异的血液细胞染色体减少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