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节省出行开支已成为当前人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各个企业也纷纷采取补贴油费、调整工作日等各项措施为员工减轻负担,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

1570531304(1)

  近期,微软公司在华盛顿总部附近租借了三大片办公区域,以此来缩短近7000名员工通勤来往的路程。
 
  而在旧金山,一家名为Citigate Cunningham的咨询顾问公司也鼓励他们的员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呆在家中办公,为此公司为他们提供笔记本电脑等必要的设备,并且公司每月还支付他们40美元的上网补贴。
 
 
调整工作日,减少出行
 
  再将视线转向波特兰,照明用具制造商Rejuvenation的员工们一周只需工作4天,但别误会,他们只是将原先一周工作5天、一天8小时调整为一周工作4天、一天10小时,以此节省来回的油费,其总工时还是没有变化。另外,公司总裁阿利沙·罗斯(Alysa Rose)每月都会给公司的一位职员奖励一辆自行车。
 
  目前,全美大多数的员工都在享受公司发放的免费油卡、油费补贴或者公司报销油费的待遇(一般来说,公司都会为员工报销油费,而并不仅仅是工作时间用油)。油费开支已成为各大公司的一项负担,这一点从雇主们争先恐后采取各种措施为员工们省油便可以看出。以前一加仑汽油只卖一美元,家庭网络办公、一周工作四天以及支付员工网费补贴等措施仅仅是出于节省时间或是提供人性化工作环境的目的。而现今,这些都已成为节省油费开支的必要措施。
 
  “上周我们接到了14个离职的电话,其中就有9宗是由于油价过高而造成的”,ResuMay求职中介的劳伦·米利甘(Lauren Milligan)说,“雇主们应该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
 
  许多雇主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Operations Inc的总裁大卫·刘易斯(David Lewis)先生表示:“我们必须保持对求职者的吸引力”。Operations Inc是一家位于斯坦福的猎头公司,该公司自6月份起通过美国运通公司向员工提供每月高达100美元的油费补贴。
 

1570531323(1)

近年来汽油价格不断上涨
 
 
  “每月多付100美元油贴能够提高他们的业绩”,刘易斯补充道。此外,刘易斯还表示即使是在失业率上升的大背景下,他也宁愿设法留下那些老员工,而不去雇佣和花钱培训新人。
 
  InfiniSys公司是一家为大楼设计各种技术系统的公司,他们的办公楼位于佛罗里达州的Daytona海滩,公司总裁理查德·霍尔茨(Richard Holtz)将为员工缓解因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视为公司的一项大事。
 
  为了使公司保持固有的吸引力,霍尔茨先生打算帮助他的职员。鉴于每位职员每月都要拿出薪水的15%来支付油费,霍尔茨决定将原先一周工作5天缩短为4天(与波特兰的Rejuvenation相同),并且为全体职员小幅加了薪(每小时加25美分)。除此以外,公司也开始为员工们支付上网费用,以鼓励家庭网络办公。
 
  缩短每周的工作时间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项措施十分受欢迎。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市4000多名职员自7月1日以来已全部实行新的工作时间表。而犹他州也在7月上旬宣布了类似的调整。纽约的沙福克郡、密歇根的奥克兰等地也都对工作日程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由于员工们的工作日是错开的,因此即使每位员工一周工作4天,公司仍然是运营5天。许多员工都十分支持这样的安排,虽然总工时并没有减少,但却给人感觉每周多了一个休息日。当然,也有一部分员工不喜欢这样的安排,他们觉得这会给他们照顾孩子带来一定的麻烦。但总体来说,几乎所有的员工都觉得通过这样的调整来节省用油是十分划算的。
 

1570531343(1)

不同国家的汽油价格($/加仑)

 
  另外,据美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报告,全美国已有来自16个州的100所学校将原先的每周5个学习日改为4个(与工作日调整相同,总学时不变),以此来节省油费与空调费。
 
  那么看来,每周过上一个3天的周末离我们还会远吗?
 
 
家庭办公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的一些企业是怎么做的,那些没有缩短工作天数的企业也相应采取了一些省油措施。以德州南湖的Sabre股份公司为例,公司6月份起开始鼓励员工们在家中上班。除了可以省油之外,这项举措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公司总部再也不会出现每天一大清早大家蜂拥而至抢座位的混乱场面了。
 
  就在去年,旗下拥有包括Travelocity.com等多家旅游公司在内的Sabre股份公司,将其原先的3幢办公大楼出让一座,以此来节约空调费等开支。公司的办公桌也变为所有员工通用,好座位每天先到者先得。最终这一切演变为每天一大清早的抢座位闹剧。公司的发言人贾内尔·霍蒂(Janelle O.Haugherty)还告诉我们:“在家中利用网络上班也为员工们省去了不少用在工作服以及工作餐上的花费。”
 
  而现在,即使是已经定期在家中上班的职员们,也开始增加自己在家中工作的时间,当然,是在得到公司允许的情况下。史蒂夫·佩里(Steve Perry)先生住在旧金山,他是SelectQuote保险公司的职员。在过去的几年中,佩里总会在一周中抽出一天呆在家中工作。就在几个月前,他将每周一天的家中工作日增加为两天。
 
  而就在7月份,佩里更是开始着手在家中装修一间标准的办公室,他计划每周只去公司一天,剩余的时间都在家中办公。这样一来,每周就能省下75美元的路费。
 
 
多种措施节省油费
 
  至于仍旧保持一周5个工作日的公司,也都在帮助员工们解决昂贵油费的问题。位于加州圣塔克拉里塔谷的Bayless公司是一家主营工程制造业的企业,公司大约有12名员工住在距离公司50英里远的Antelope谷,为此公司今年特地准备了班车来接送他们上下班。
 
  弗吉尼亚的里士满大学共有1300多名教职员工,原先只有区区35人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但自从学校开始发放免费的乘车券以来,现在每天已有150名教职人员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
 
  Averett Warmus Durkee会计事务所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事务所的每位职员都获得了1000美元的加薪以缓解高昂的油价所带来的压力。
 
  再来看看印第安纳波利斯的HotBox匹萨连锁店,他们也改进了外送服务的方式来节约用油。
 
  就在数月前,HotBox的外送员们还在开着他们自己的车子送外卖,老板戈贝·康乃尔(Gobe Connell)先生随后发现了一些问题,当距离比较远的顾客需要外送服务时,外送员们都不太愿意前往,甚至还会为了派谁去送而起一些口角。
 
  “除非是油耗尽了,否则外送员们应该是抢着接生意”,康乃尔说“匹萨和外送服务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我可不想因为油价的问题而失去我的雇员。”
 
  因此,康乃尔购买了5辆迷你型的节油车,这种车十分小巧,且每行驶40公里才消耗一加仑的汽油。另外,这些车上还会贴上HotBox的红黑商标,这样还能起到广告效应,一举两得。按照HotBox店里的习惯,大家都管餐巾纸叫做“餐巾”,员工的制服叫做“衬衫”,因此这种迷你型的节油车就被形象地称做“小汽车”。
 
  HotBox并不是唯一一家利用汽车来做广告的商家。Jobing网在全国18座城市运营着他们的求职网络,公司的总部位于菲尼克斯,共有297名职员,他们都在自己的车上贴上了一层印有公司图案的塑料外皮,以此来为公司做广告。
 
  相应的,为了奖励这些职员们为公司所带来的效益,也为了弥补一下在自己爱车上贴东西所带来的麻烦,公司每月都会以油费补贴的名义给这些员工每人发放500美元。
 
  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乔·科克雷尔(Joe Cockrell)先生称,这项政策已经实行了5年之久,就在上周他还开着自己那辆贴有公司广告的福特车去了趟亚利桑那州的Sedona,而公司也为他报销了120美元的油费。不过从今年开始,公司做了一定的限制,员工们必须预约,按序等待公司给自己的座驾贴上广告。
 
  “高昂的油价改变了许多人的想法”,科克雷尔告诉我们,“它使人们都想方设法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