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将来人类是如何与机器互动的,那么去一家医院看看吧。
 
  这是在读了康涅狄格州斯坦福“高德纳IT分析”的一篇关于未来人机互动前景的报告后得到的印象。高德纳的这份图表显示了由新技术带来的期望如同过山车般的沉浮情况:从默默无闻的谷底一下子窜上了天花乱坠的顶峰,然后又跌落到了“幻灭的低谷”,最后又随着技术真正价值的被发现而回复成为主流技术。
 

言语识别

  言语识别是卫生保健推动新技术发展的一个范例,目前,这种言语识别技术的发展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一些家庭工作者现在对此如痴如醉,这一技术正在手机和声讯电邮系统崭露头角,但是它的成熟应象当初归功于软件产业那样归功于康复产业。
 
  今天,声音识别的真正庞大用户群是那些身体上无法使用键盘或鼠标的人。对于他们来说,这与其说是一个办公助手不如说是一种医疗设备。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不仅支持了政府和民间的研究工作,而且也为这项尚不完美的技术提供了一个市场。
 

视力跟踪

  视力跟踪在这份报告中也被吹嘘得天花乱坠,但是对于许多难以进行互相联络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天天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
 
  要不是有这么一个创新激励因素的话,视力跟踪的主要用途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先进,从电脑游戏程序能出人意料地突然使坏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直到在节目插播中对过往行人进行跟踪都可以做到。
 
  当这项技术坠入幻灭的谷底时,这一想法看来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以致于无法为其冠以“崭露头角”的标签。然而,在昂贵的安装费用无可非议的医院诊所里,相对而言,这项技术也得到了较好的验证。
 
  心理医生在医治恐惧症时早就使用这项技术再现出一些惊人场景。最近,在对幻肢痛感和精神分裂症的诊治上,这项技术的前景很好。许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国的美国军人正以亲身经历接受这项技术的治疗。
 
  高德纳预测这项技术成为主流技术需要10年时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有些读者可能记得这样的预言,但是,这项技术成为心理学主流技术可能用不了10年时间。
 

心理管理

  触觉学是另外一项具有顾客潜力的技术,在一些临床实践中已经和正在使用着,或用作远程外科手术和培训,或用作解答复杂的扫描结果。
 
  对所有人都可能是最有意义的计算机界面技术至今为止也只能在医院里得以恰当的体验。不难想象,哪些人最急于体验计算机心理管理上的最新成果。
 
  一部分人已经知道,这样的管理究竟能够提供些什么样的服务。他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发送电邮、玩电脑游戏、驾驶轮椅或修复假肢、升级Twitter,甚至让别人了解他们的思想活动。
 
  一些遭遇意外事故或受伤的人同样可以提供除卫生手段外未来可能选择的某种有助于改善其身体状况的最初暗示。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