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

地震前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全貌图

 

日本核泄漏辐射对海洋生命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读者:由于辐射影响主要向海洋扩散,其对海洋生命的影响将会如何?
 
  《科学》:如果辐射尘只是越过海洋表面,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应该很小。如果被海洋生物误以为是什么别的东西而吸收,那么其放射性同位素将是最危险的,例如,铯-137会被误作钾而被肌肉吸收,而锶90为核爆炸时释放的放射性物质,会被当作钙而被骨骼吸收。由于海水中的大量钾和钙是以盐的形式存在的,因而降低了海洋生物的误吸收放射性粒子的可能性。
 
  此外,太平洋幅员辽阔,放射性物质被大量海水稀释之后,对海洋生物的有害影响将微乎其微。更值得引起人们关注的是放射性尘埃越过陆地时,有可能对植物和淡水资源造成污染,进而影响到整个食物链,对包括人类在内的陆地动物的影响可能更大。
 

此次地震是否应归咎于反常的气候变化?

  读者:全球地震活动频繁是否与气候变化有联系?如果两者之间有关系,是否因全球水资源的再分配造成地球某些地区的压力下降,另外一些地区则压力增加?
 
  《科学》:气候变化与地震活动之间是存在着某种联系,如日本雪山山脉的重量变化有可能影响到那里的小地震活动。北美1万年前的冰盖融化,消除了地壳上冰的重量,至今仍然是引发中美洲地区大地震的因素之一,如1811~1812年新马德里的大地震。
 

日本地震是否有可能触发世界其他地区的地震活动?

  读者:日本发生里氏7.0或7.0级以上余震的概率有多大?日本地震是否有可能导致世界其他地区发生地震?地球上地震发生率是否比以前更多?为什么全球范围内地震活动急剧增多?
 
  《科学》:从过去地震发生的情况来看,估计较大余震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远比9.0级地震小得多的7.0级余震,似乎还是很可能会发生的。近年来,地震学家已经意识到,大地震可能引发数千公里之外更多的地震,但其震级通常较小,且通常发生在容易发生地震的温泉或火山附近。从长远观点来看,全球地震活动并没有上升,只是因为海地和日本发生的严重地震灾害引起了人们的震撼和更多的关注,地震活动还有可能触发附近火山爆发,但至今为止这样的事情未有发生。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被释放的地震能量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比率,当然会伴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随机波动。我们之所以感觉近年来地震活动频繁,是因为最近多次发生了震撼世界的地震灾害。比如,海地地震从地震学角度来说,并不算是一次严重的大地震,但由于它所处的位置以及死亡人数众多,引起了全世界更多的关注。板块断层记录了人类历史和地球地质史上的地震活动,但却不足以完全据此来解说全球地震活动的趋势。
 

福岛核电站-2

福岛核电站因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后周边居民正在接受检查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