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诸如水资源管理等问题的科学家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城市地区,因为科学家基本上生活在城市中。

 

拯救城市

 

关注城市发展

  以美国首都华盛顿大都会区为例,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劳动力是以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主;北京有超过16万名专业人员活跃在研究和开发领域。在世界范围,诸如大学和研究人员等资源大都集中在城市地区。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科学家忽视城市的需求呢?为此,《自然》杂志刊登了一组有关科学家与城市的文章,认为该是鼓励科学家和大学更加关注城市地区的时候了。
 
  科学家们揭示,就论文数量及其科学影响力而言,城市是最具生产力的地区。东京、伦敦、旧金山、巴黎、纽约、波斯顿和北京都在这些指标上得分很高,而上述这些城市中的每一个都拥有庞大的人口。这些城市中心不仅给科学合作提供了充足的机会,而且也拥有丰富的非科学资源,如艺术中心、创业精神和金融市场等。
 
  从城市机遇中受益的研究人员应该扪心自问:自己能做出怎样的回馈呢?世界上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里,而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因此,如果科学家想要帮助大多数人,那么,就需要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向城市地区。
 
  对大都会的关注还应该由于其他原因而吸引科学家的注意力:城市遭受污染、贫困、医疗保健资源不足、易受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伤害。只要了解今年一月海地地震后太子港的情形,或者今年孟加拉遭受洪灾后的达卡就知道了。同时,城市是一个需要管理的单位,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重大的问题,比如气候变化等。尽管世界上已有四十多座大城市在制订减少碳排放的目标,但如果研究人员能够帮助解决城市面临的问题,那么,他们就能在更全面应付这些问题的道路上走得很远。
 

  然而,一些科学家和组织却迟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比如,在过去的20年中,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就全球变暖的起因和影响问题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评估和许多小型的报告,但分析的重点都集中在国家层面上,而没有对城市作任何广泛的研究――尽管城市应该对绝大部分二氧化碳排放负责,尽管城市将遭受气候转变的严重影响。

 

正视城市问题

  这种忽视现正在逐步得到纠正。目前已有一些大学,包括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正在设立城市可持续发展博士培养计划,旨在解决城市面临的一些问题。
 
  科学家个人也可有所作为。比如,辛西娅·罗森茨魏希(Cynthia Rosenzweig)在纽约已经工作了20多年,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的风险评估,并帮助城市规划,以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危害。罗森茨魏希是纽约市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已为纽约市制订了一份可持续发展规划。包括中国,科学家也经常遇到那些为满足能源效率目标等绿色指标的市长们的垂询。
 
  一些参与制定未来城市规划的科学家指出,研究人员有时需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以外冒点风险。因为,科学家往往擅长发表自己的研究发现,并认为这些信息会传达到需要这些信息的决策者那儿。然而,信息是不会自动跑到决策者那儿去的。科学家应该自己创造机会,或通过会议报告和网页的形式,用清晰的语言把信息直接提供给决策者们,2008年的评估报告《气候变化与芝加哥》就是一个例子。
 
  当科学家真正与决策者坐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就会了解到自己所提供的信息是否是决策者最迫切需要了解的。比如,水资源管理者要求评估今后十年降雨模式和温度变化的趋势,也许这就超出了目前气候模型的能力水平。但是,科学家与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助于他们调整自己的未来研究方向。
 
  不研究与城市显著相关主题的科学家可能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但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可以各显神通,比如合成生物学家认为,他们能够帮助开发工程分子材料用于覆盖建筑物表面,为建筑物提供来自化学元素的保护,同时吸收环境中的二氧化碳。
 
  科学家还可以通过亮相课堂来为城市社区提供帮助。许多城市缺乏资源,无法向学生提供足够的科学和数学教育,他们可以辅导学生,以探究式科学课程或介绍自己研究工作等形式来帮助学生。
 
  在地球这颗星球上最拥挤的地方,常常缺乏灵感;而科学家们能够帮助填补这一空白。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

题图为旧金山湾区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