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两个俄罗斯公司宣布计划合作建造一个商业空间站,即创建第二个近地轨道终点站。

 

 

  两个俄罗斯公司希望能建造有史以来第一个商业空间站。那么,在近地轨道上很快就会有另一个人类终点站?还是说这仅仅是一个黄粱美梦?俄罗斯轨道技术公司和火箭与空间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他们将合作建造、发射和运营这个空间站,并预计个人、专业人员以及有兴趣进行科学研究的科学家都会成为这个空间站的用户。
 
  “我很高兴能宣布我们将会为全球市场提供一个商业轨道前哨站的计划,”俄罗斯轨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尔盖·科斯坦科(Sergei Kostenko)说,“一旦发射运转,商业空间站将为商业、国家以及私人空间飞行探测任务提供一个独特的目的地。空间站因此将成为全球轨道上重要的一员。我们期待着和来自全世界的企业、政府以及个人的合作。”
 
  除了寻求合作之外,这两个公司并没有公布发射太空舱的时间表或有关建造资金来源的相关信息。
 
  美国比吉洛航天公司也在计划建造商业空间站。他们在2006年和2007年发射了原型舱体,并打算在2011年发射一个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的具有所有功能的舱室。
 
  “放眼望去,我们有竞争者吗?”比吉洛航天公司的创立者及主席罗伯特·比吉洛(Robert Bigelow)在公司的网站上说,“没有。”
 
  如果俄罗斯的这个空间站真能向前推进的话,那么它将改变这个现状。
 
  据报道,俄罗斯拟建的这个商业空间站可以容纳7人:具有最高质量和可靠性的密封舱和技术将用于空间站的建造,由此会成为一个近地轨道上的商业载人空间飞行平台。
 
  通过一个统一的对接系统,俄罗斯的“联盟”号和“进步”号飞船以及其他国家的运输系统都可以服务于这个商业空间站,使得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任何商业乘客和货物都可以进出商业空间站。
 
  俄罗斯联邦空间局载人空间飞行部主任阿莱克谢·科兰斯诺夫(Alexey Kranov)说,在轨道上建造第二个空间站,将使得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可以在维修过程或者出现紧急情况而又无法返回地球时的一个避风港。
 
  不过,商业空间站的主要目标还是近地轨道上的商业活动和科学研发。俄罗斯轨道技术公司说,他们已经拥有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和科研团体客户,涵盖了医学研究、蛋白质结晶、材料加工、地理成像以及遥感等。
 
  “我们也有大众化的方案,”科斯坦科,“毕竟,有些人只是想在空间站上作短期停留。”
 
  对于未来而言,开发人员将商业空间站视为“通往太阳系的大门,”科斯坦科说,“在商业空间站的短暂停留是载人绕月飞行的理想开始。计划在未来十年所进行的深空载人计划,也需要商业空间来提供路标和补给。”
 
 

资料来源 Universe Today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