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我们对人口增长问题采取措施,否则我们同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作斗争的努力将会付诸东流。“类似观点在部分人类学家中蔓延,甚至理智的分析家也在谈论“人口指数增长”的威胁。然而,人口指数增长情况并没有发生。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而人口增长的国家却是那些对地球陷入危境所起作用最小的国家。
 

人口爆炸与“换代水平”

  追溯到1960年代,当保罗·艾里克(Baul Ehrlich,人口零增长组织创始人)写《人口爆炸》一书时,快速的人口增长被认为是对地球未来的最大威胁。许多人相信,只有采取严格的控制生育措施,才能避免世界末日的到来。但是,在印度和中国采取只准生一胎的政策和实行输卵管结扎手术之后,这种论点变得名誉扫地。更有甚者,艾里克曾预言在1980年代全球将有上亿人口死于饥荒,所幸这种预言并未成为现实。
 
  现在,巨大的人口压力又变成一个热门话题。这种论点仍与现实情况大相径庭。事实上,人口“爆炸”的压力正在很快被化解;而今,贫穷世界妇女生育的孩子要比她们的母亲们少得多,而且都是出于她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迫而为之。半个世纪以前,全世界平均一个妇女生育孩子的为5——6个;而今平均为2.6个。面对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很难说在人口问题上再采取一些措施会对改善地球困境起到什么作用。
 
  目前,全世界有一半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已经低于“换代水平”,把那些在成年之前夭折的女性计算在内,平均水平为2.3。这种情况遍存于欧洲的大多数国家、东亚、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尽管许多非洲及少数穆斯林国家在控制生育方面还存在一些阻力。伊朗例外,该国的人口出生率只有1.7。
 

过度消费与环境问题

  目前,全球人口总量为68亿,并且每年以7500万人的速度在增长。其原因在于,在20世纪全球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妇女,至今仍有生育能力:通常每个妇女生育两个孩子(这一数字加在一起仍相当可观)。过不了多久,如果人口出生率还在继续下降(以每个妇女生育两胎计算),妇女的人数就会逐代的减少。
 
  根据大多数人口出生率已下降到换代水平国家的数据表明,它们的人口出生率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妇女的社会地位变化有关。在这些国家中,男人的家庭责任意识比过去提高,以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女性的就业政策,其结果使人口出生率或保持或接近在换代水平上。
 
  在解决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上,即使全世界的人口稳定也好下降也罢,症结并不在于人口过剩,而在于过度消费。这大都发生在富裕国家中,这些国家的人口早就不会有太大的增长。而人类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改善全球80亿甚至更多人的生活质量。
 
  以CO2排放问题为例,根据普林斯顿环境研究所所长斯蒂芬·帕卡拉(Stephen Pacala)的计算表明:占全球人口总数约7%的富裕国家的5亿人排放的CO2,要占到CO2排放总量的50%;而占全球人口总量一半的最贫穷国家排放的CO2,只占全球CO2排放总量的7%。平均来说,一个美国人或欧洲人排放的CO2,要比非洲整个一个村庄的人排放的CO2还要多。
 
  每当生活在富裕世界的我们在谈论非洲或印度生孩子太多时,我们却忽略了因我们自己的错误而应该承担的职责。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世界的消费方式,而不是他们的生育习惯。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