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2003年科学家在葡萄皮和红酒中发现了一种可能与长寿有关的叫做白藜芦醇的化学物质以来,一些营养补充品公司都将其视为宝贵的商机。包括白藜芦醇引起美国新闻 “60分钟”和“奥普拉·温弗瑞脱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节目关注以来,因特网上出现了许多出售白藜芦醇产品的虚假名人广告,一些未经批准的产品被宣传为具有抗衰老和减肥等功效,并称有名人的签署认可。
 
  为了澄清事实真相,温弗瑞女士和她的访谈嘉宾米赫梅特·奥兹(Mehmet Oz)、芭芭拉·沃尔特斯(Barbara Walters)以及发现白藜芦醇抗衰老功效的哈佛大学科学家戴维·辛克莱(David Sinclair)在网上公开宣布,他们从没有为任何白藜芦醇产品签署认可。
 
  比尔·沙尔迪(Bill Sardi,)是对网上虚假白藜芦醇产品广告最感愤怒者之一。他于2006年与他人合作开办了一个名为“白藜芦醇伴侣”膳食补充品公司,却并没有从这种热门一时的白藜芦醇产品中获益,沙尔迪说,“我从没想到过,一夜醒来之后却发现网上出现了成百上千的竞争者,难辨真假。”
 
  他的Longevinex白藜芦醇产品,无法与那些在网上吹得天花乱坠的白藜芦醇广告竞争,那些广告许以免费试用的诱惑,并雇用了大批博客为他们的产品进行宣传,他们的产品在谷歌搜索引擎上总是排在最前面。
 
  白藜芦醇产品一般采取胶囊形式,内含红酒和一种产于中国的紫菀科植物的萃取物。虽说白藜芦醇拥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但这一理论是建立在动物实验之上的,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此外,没有人确切知道,要达到延年益寿效果需要的白藜芦醇的剂量应该是多少。
 
  但在因特网上销售的白藜芦醇产品中却看不到这种不确定性,许多白藜芦醇产品在宣传其延缓衰老和减肥功效的同时,并伴以博客的个人陈述和证词。通过这些宣传,旨在引导人们去登陆www.resveratrolstudies.net之类的网站,这类网站大力引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奥普拉脱口秀节目等关于白藜芦醇延年益寿的理念,以及张贴奥兹博士的照片等。
 
  另一个网站www.dr-sinclair-resveratrol.com,将辛克莱博士的照片登在似乎是他签署文件的边上,但只有点击边上一个不起眼的按钮时,人们才发现辛克莱与该网站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两个网站都属于FWM实验公司,尽管这个膳食补充品公司只有1年历史,但佛罗里达的商业信用局却收到了3000件以上消费者的投诉。为此,他们给予FWM实验公司的打分最低,为F,其评价包括未能对消费者投诉作出积极回应,并进行“巧言令色的误导”广告宣传以及欺诈性的商业运作手段等。
 
  尽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并不要求膳食补充产品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达到与处方药或非处方药同等的要求;然而,膳食补充产品的商家,亦不应进行虚假的产品宣传。自2007年以来,FDA曾两次对一些销售白藜芦醇产品的公司发文告诫,要求他们停止进行虚假的广告宣传,譬如宣扬其产品拥有治疗癌症的功效等等。
 
  然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其是否收到投诉以及是否进行过调查等不予置评。FTC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洛丹(Elizabeth Lordan)说,迄今为止,FTC并未对进行虚假广告的商家提出过任何责令或告诫。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