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肿瘤干细胞

  人作为一个成体的存在是起始于一个细胞分裂之后由于所处环境及位置或其他一些目前仍未洞悉等因素的影响而发育成为不同的组织、器官。这就是所谓的全能性干细胞。而在成体内也存在着一些干细胞被称为成体干细胞,它们作为干细胞但是不能发育成一个个体,只能发育成特定的组织来源的细胞,譬如造血干细胞等。这些干细胞均具有两个特性:自我复制的能力和分化为其他细胞的能力;而肿瘤干细胞假设的提出即基于此。也即认为在肿瘤组织作为一个器官,其中存在着一群细胞。尽管数量很少,但是它们可以自我复制而且可以分化为其他种类的肿瘤细胞对人体造成相应的危害;而肿瘤经过治疗后复发和转移就是因为这群细胞发挥作用所致。
 
  现在,肿瘤干细胞作为一种假设仍在接受科学实验的检验,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了它的存在;而它的存在对于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转移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然而不同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他们的实验质疑了肿瘤干细胞的存在和其所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很多抗肿瘤药物研究者将目光集中到了肿瘤干细胞的身上,希望通过对它的研究在肿瘤药物的研发上寻找到新的突破口。这也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机会和挑战。目前,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在治疗人类肿瘤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抗肿瘤药物的治疗作用远远达不到治愈肿瘤的目标,肿瘤仍旧危害着人类的健康。这是为什么?
 

筛选:有效化合物

  为此,研究人员根据肿瘤干细胞的假设设计了一条新的治疗策略。如果可以找到针对肿瘤干细胞的化合物,并在该化合物的作用下杀死肿瘤干细胞,从而使肿瘤组织失去持续生长增殖的必备条件,不再复发和转移,从而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
 
  基于以上的治疗策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采用高通量筛选从含有16000个化合物的库中筛选到一种化合物。在细胞学实验中,科学家发现它可以有效抑制乳腺癌干细胞的数量及克隆球的生长(克隆球是干细胞在体外培养中所具有的一种特殊生长方式)。在体内研究中,发现它可以有效抑制肿瘤在免疫缺陷小鼠体内的发生、生长以及转移;在基因水平上,发现经其处理后的细胞其干细胞相关的分子表达减少。
 
  而乳腺癌干细胞对其他药物具有抗性,譬如目前广泛用于癌症化疗的紫杉醇,所筛选到化合物叫沙利霉素,又称为盐霉素,它是一种钾离子型抗生素,目前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其为禽类球虫病的治疗。该研究发表于2009年8月21日的《细胞》杂志上。而该化合物具体的作用机制,是否可以应用到人体及对其他肿瘤有相同的作用机制,仍需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人类对于肿瘤治疗的相关研究任重而道远。不过可以预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届时必定会有很好的治疗手段的出现,缓解甚至治愈肿瘤,消除肿瘤带给人们的痛苦。而针对肿瘤干细胞的研究是否会给人们带来一个希望,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