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nature/outlook/ageing/images/cover.jpg

 

  人类是最长寿的灵长类动物,在一些发达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80岁。当然,这并不会使人类停下追求长寿的脚步。针对衰老机制的研究产生了很多观点,其中大部分与饮食相关。现在,人们希望的不只是活得更长,同时也要保持健康。
 
  衰老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几个世纪以来,为了减缓甚至阻止衰老,从用处女的血液洗浴到炼制长生不老的丹药,人们用尽各种手段。目前,抗衰老研究更多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虽然研究人员还没有找到“不老泉”,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人类现在的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
 
  活过100岁的幸运儿少之又少,这是人类生理健康所能达到的极限。理论上,研究这些百岁老人应该能揭示健康老化的奥秘。但是,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更多的人能活过110岁,基因必然出现变异。从这些110岁以上的“超级百岁老人”身上可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资料吗?
 
  延长寿命的科学研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研究人员敏锐地发现,短寿的物种能进化成长寿物种。其他物种的研究已经表明,严格控制饮食能延长健康生活的年限。食物会影响人类的老化――科学家正在研究日常的饮食如何影响肠道微生物组,它们反过来又如何作用于人类的健康状况和寿命。另一个研究重点是干细胞的再生能力。
 
  不过,“健康地老去”意味着什么?社会学家伊娃·卡哈纳(Eva Kahana)认为这是一个“难以把握的概念”,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阿尔茨海默氏症对人类的威胁越来越大,却还缺乏有关大脑如何随时间变化的数据,目前开展的新的长期研究旨在获取更准确的资料。与此同时,新技术能为晚年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支持,预测和预防伴随衰老产生的严重健康问题。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