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慢慢变老,为什么有些人应对起来更加自如?凯斯西储大学老年保健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家伊娃·卡哈纳(Eva Kahana),给我们带来一些对老龄问题的解答。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92/n7427_supp/images/492S9a-i1.0.jpg

伊娃与她的丈夫兼合作者波亚兹

 

  问:健康老化过程中有什么诀窍吗?
 
  答:有一些。我一直在研究老年人如何应对晚年生活中的紧张性刺激,也就是说,身体状况的衰退及失去亲戚朋友往往会导致负面的心理及社会影响。其实,调节得好的老年人会做两方面的适应。一是,预防性行为,比如身体锻炼和健康饮食。帮助他人并保持无私的态度也可能会提升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这是我目前与我的合作者研究后发现的新现象。我的合作者是我的丈夫波亚兹·卡哈纳(Boaz Kahana),克利夫兰州立大学的一位心理学家。
 
  另一种调整是在出现了紧张性刺激以后。在去年5月发表的一个研究结果中,我们发现,主动寻求帮助以及购物或出行前做好规划,是预测是否能保持心理健康及社会联络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换句话说,做得好的人仍然会充分利用自己的未来。
 
  问:您的研究引出了你的“成功老化”理论,没有什么含义嘛?
 
  答:“成功老化”的概念并不确切,但多数老年医学家都在用它。许多早期的模式认为,要做到成功老化,你需要身体健康、资产富有并且头脑灵活。现在,这个词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些人说这是主观的概念,如果你认为你的晚年精彩了,那你就是。也有人认为如果你有病、因为缺乏社会支持又很忧郁,那么你的晚年就不精彩,个体感受无关紧要。
 
  我们的观点是人们在一生中角色多变。只要他们尽力去改善人生,他们在精彩晚年的这场盛宴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个人与环境适应理论

  问:您的结论来自于什么样的研究?
 
  答:其中一部分来自一个长期的研究项目:佛罗里达退休研究。这个项目启动于1989年,当时有1 000人搬迁到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大型退休社区。我们假设,如果远离曾经有的各种社会支持,比如你的孩子,那么面对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你会有更多的问题。
 
  每年,我们会和这些居民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生活、休闲、意愿、健康以及各种社会关系。我们跟踪这些研究对象有20年了,在这期间,我们剩了不到100人,这是此类研究里持续时间最长的研究之一。
 
  我们发现,之前一些研究发现的衰弱现象的确出现,但进展缓慢。研究小组的对象们生活态度积极,生活方式以休闲为主,保持健康的身体,并持之以恒。我们还发现他们喜欢和更年长的人在一起,这种现象在很多老年医学家看来是不利的。平均说来,他们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指数很高,尽管他们远离自己的家庭。他们中很多人说:“我们的孙子们圣诞节来看望我们。他们来我们很高兴,但看到他们走,我们更高兴。”
 
  问:这种状况让您觉得意外吗?
 
  答:我不想住在一个因年老而被隔离的退休社区里,远离孩子和孙子,所以我想这些人们不会很开心或真的那么健康。让我们觉得吃惊的是,他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是科学带来的奇迹,“你总是发现意料之外的东西。”
 
  个体之间差异很大,那些选择进入老年社区或者选择远离年轻一代的人们过得真的不错。
 
  问:您自己的年龄增长是否改变了您的研究方法?
 
  答:我今年71岁。在自己年长的过程中研究老龄问题非常有意思,因为我发现很多想法来自于自己的经历。比如,我先生和我都面临着健康的挑战,我非常强调提倡合理的保健。我们现在有个研究是在老年中心教那些条件不太好的老年人,教他们如何与医生沟通,比如约见前如何准备一些问题,或者约见的时候找个听力没有问题的人陪同以免遗漏谈话内容等等。这样一来,他们就会主动起来,而不只是被动的保健对象。
 
  问:人生经历是否对您的研究有其他的影响?
 
  答:我妈妈是大屠杀的幸存者,她去世前住进了医院,我没有能帮她争取到一个单独的病房。但后来她和我说她不想要单间。她说:“如果病房里有其他的人,就不会有人虐待我了。”我听了很震惊,然后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认为大家想要的东西都一样?后来就有了我的“个人与环境适应理论”,这是理解生存环境如何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一个模型。
 
  老年医学家们准备寻找统一的解决方法,并分清对所有人有益或有害的东西。但我们在佛罗里达这个研究中发现,事实往往不总是这样。即使过了30年,我工作成果中被引用的次数最多的,还是这个“个人与环境适应理论”。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