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国家科学院150周年大会庆典(4月28日,星期三)上,18位科学家因在物理学、生物学和社会科学等广泛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被颁发了2013年度美国国家科学院(NAS)的有关奖项。

 

  西奥多·贝特勒(Theodore Betley),哈佛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托马斯D.卡波特副教授,是本年度催化剂领域的NAS研究项目奖得主。贝特勒因其对碳氢键作用过程中引人注目的铁催化剂的深入研究而出名,他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可能将促进大量低成本化工原料以低能耗方式转化为高产值的化学产品。此奖项设1.5万美元奖金,由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提供,作为对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科学家的认可,并鼓励类似研究,从而创造更多各种造福于人类新的可能性。
 
  苏·比金斯(Sue Biggins),佛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正式成员,是本年度分子生物学领域NAS奖得主。比金斯对一种功能性着丝粒群进行了分离并发现了其体外特征。此奖项由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赞助,奖金2.5万美元,奖励年轻的科学家最新作出的一项重大发现。
 
  威廉姆·J.·布鲁基(William J.Borucki),美国宇航局埃姆斯研究实验室的空间科学家及开普勒计划科学研究组首席研究员,是本届亨利·德雷伯奖章(Henry Draper Medal)得主。布鲁基因最初设想开普勒计划及其对这一计划愿景式的领导而出名,也就是使用传输光度测定来确定频率以及围绕其他星体的各种行星。开普勒已经发现无数性质不可预见且着实令人惊讶的新世界。亨利·德雷伯奖章大约每四年颁发一次,得主是最近公布的为天体物理学研究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除了奖章还另设有1.5万美元奖金。
 
  肯尼斯·卡塔尼亚(Kenneth Catania),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生物科学系史蒂文森教授,是普拉德尔研究奖(Pradel Research Award)得主。卡塔尼亚是一位具有开创精神的神经行为学家,对模型生物感觉行为的神经基础进行了富有想象力的调研。他对具有特殊感觉能力的哺乳动物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了行为感觉过程以及大脑组织的基本原则,从而产生了神经系统进化方面新的发现。普拉德尔研究奖设有5万美元奖金,赞助获奖者的研究活动。
 
  卡尔·戴瑟洛斯(Karl Deisseroth),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系教授,是理查德·劳恩斯贝利奖(Richard Lounsbery Award)得主。戴瑟洛斯因引领了光遗传学技术而名声远扬,该技术是将单个细菌蛋白插入一个神经元,从而在光的作用下实现对神经元的完美控制。戴瑟洛斯的这一技术使得在毫秒时间刻度下实现对思维清醒的动物和自由行动的动物的神经活动精确控制成为了可能。他的方法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成千上万的科学家采用。戴瑟洛斯目前正在将光遗传学应用于正常神经系统和病态神经系统的重要研究,从而寄望弄清楚改变神经信息处理是如何造成神经精神病学疾病(如忧郁症、焦虑症和帕金森综合症)的行为功能紊乱的。以促进美国和法国的模拟研究并鼓励两国相互科技交流为目的,理查德·劳恩斯贝利奖每隔一年颁发给年轻的美国和法国科学家,以表彰在生物学和药学领域的杰出科技成就,此奖设有5万美元的奖金。
 
  阿西夫·A.·葛赞法(Asif A.Ghazanfar),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系副教授,以及洛里·L·霍尔特(Lori·L·Holt)卡耐基梅隆大学心理学教授,是托兰研究奖(Troland Research Awards)得主。葛赞法促进了我们对灵长类动物交流的进化、发展和神经机制的理解,灵长类动物的交流也成为理解人类交流的一种方法。霍尔特在促进人们对涉及人类对口头语言感知的基本认知过程的理解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这项设有5万美元奖金的托兰研究奖每年颁发一次,表彰年轻科学家的非凡成就,加快发展实验心理学领域更大范围的实证研究。
 
  杰弗里·I.·戈登(Jeffrey I.Gordon),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基因组科学和系统生物学系著名教授兼系中心主任,是微生物学领域塞尔曼·瓦克斯曼奖(Selman A.Waksman Award)得主。戈登的成就在于,他在描绘人体肠道微生物组特征,并在很大程度上通过使用创新无菌动物模型来定义基因组基础和新陈代谢基础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方面进行跨学科研究起了先锋作用。由微生物学基金会赞助,此奖设有5000美元奖金,表彰在微生物学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约翰·T.·戈斯林(John T.Gosling),科罗拉多大学大气空间物理实验室的高级助理研究员,以及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退休研究员博尔德(Boulder)将被颁发阿克托夫斯基奖章(Arctowski Medal)。戈斯林入围此奖源于他对高度频繁的太阳活动事件,尤其是对众人皆知的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活动的长期观察得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说明了这些活动如何影响着日光层和地球。阿克托夫斯基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表彰太阳物理学和太阳地球关系学领域的研究活动,此奖设有2万美元奖金,附加6万美元研究资助。
 
  戴维·M.·卡尔(David M.Karl),马诺阿夏威夷大学海洋学系教授,是亚历山大·阿加西斯奖章(Alexander Agassiz Medal)得主。卡尔因带头建立跨学科海洋观测系统而著名,该观测系统可探测浮游生态系统的十进制转换,也有利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机制转换新理念的形成。该奖章由约翰·莫里(John Murray)创立,每三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在海洋科学领域做出的原创性贡献,奖金1.5万美元。
 
  布鲁斯·克莱纳(Bruce Kleiner),纽约大学库朗数学学院数学系教授,以及约翰·洛特(John Lot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学系教授,两者都是本年度在数学领域经的NAS奖获得者。克莱纳和洛特因共同解释了佩雷尔曼(Perelman)的著名庞加莱猜想(PoincaréConjecture)而名声鹊起,克莱纳和洛特给出可归类到数学界解决方案的陈述是带有工具性的,首先,它是一种详细的科学阐述,这一阐述也对澄清方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奖设有1万美元奖金,表彰这两位整合了大量高难度材料,更大范围地服务于科学并影响科学思维过程的作者。该奖项由《年度评论》(Annual Reviews)期刊、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和《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以J.莫里·卢克(J.Murray Luck)的名义共同赞助。
 
  斯图尔特·H.·奥尔金(Stuart H.Orkin),哈佛医学院儿科学系戴维·G.·南森教授,霍德华·休斯医学研究所及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员,兼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儿科肿瘤学科室主任,是杰西·史蒂文森·科瓦连科奖章(Jessie Stevenson Kovalenko Medal)获得者。奥尔金因发现血液病的分子基础并阐明控制造血干细胞和血细胞系发展的调控机制而闻名。奥尔金所做的努力解释了基因病原学,阐明了控制和管理血液系统疾病的新策略。此奖包括一枚奖章和价值2.5万美元的奖金,表彰他对医学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J.威廉·萧普夫(J.William Schopf),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著名古生物学系教授,是早期地球与生命科学领域的NAS奖查尔斯·杜立特尔·沃克特奖章(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Medal)获得者。萧普夫因其对代表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的微观化石方面的研究及其对庞大而富有凝聚力的研究团队进行卓有成效的领导而著名。“前寒武纪古生物学研究团队”凝聚了来自各科学分支领域的科学家,他们的共同努力后来引发了一系列对地球最早历史生命的研究。沃克特奖章每五年颁发一次,设有1万美元奖金,表彰对寒武纪生命和前寒武纪生命研究方面的贡献。
 
  所罗门·H.·斯奈德(Solomon H.Snyder),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药物学和精神病学系教授,是神经科学领域的NAS奖得主。斯奈德在麻醉剂受体以及神经系统气体信号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并对我们理解神经药理学过程也作出了杰出贡献。此奖每三年颁发一次,设有2.5万美元奖金,表彰在神经系统科学研究中的杰出成就。
 
  盖博·A.·索马杰(Gabor A.Somorjai),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学教授,兼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资深科学家。索马杰在理解微观分子水平界面化学和催化作用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实验并作出了观念性的贡献。无论从化肥制作,还是食品生产和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方面来看,理解并控制界面化学过程对人类极为重要。此奖由默克公司基金会赞助,设有1.5万美元奖金,以表彰对自然科学理解以及人类福利作出杰出贡献的化学科学方面的创新性研究。
 
  爱德华·C.·泰勒(Edward C.Taylor),普林斯顿大学有机化学系A.巴顿·赫伯恩名誉教授,是化学领域NAS奖得主。泰勒的贡献在于杂环化学,它导致了新一代抗叶酸培美曲塞(爱宁达)的开发。培美曲塞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抗击一系列实体瘤的活性,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被使用。这种药物已经审核通过,用于治疗间皮瘤和非小细胞肺癌,也用于一系列实体瘤的临床试验。此奖由E·I·内穆尔杜邦公司(E.I.du Pont de Nemours&Co.)创立,以表彰在化学领域或者在基础科学及其应用方面作出的明显符合社会需求的杰出贡献。此奖设有2万元美金奖金,每隔一年颁发一次,奖励在工业、学术、政府和非盈利机构工作的化学家。
 
  尤经纬(King-Wai Yau),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学系教授,是生物物理学领域的亚历山大·贺兰特奖(Alexander Hollaender Award)得主。尤教授的主要贡献在于他对重大生物物理实验方面的创新,分析了我们对来自光和气味的信号如何被人脑记忆并转播的思维转变过程。还有更多细节,最惊奇的是,分子路径和分子机制,包括识别控制昼夜节律轻气体的非成像视觉色素系统,解释脊椎动物的潜在波长势力范围的限制性因素。亚历山大·贺兰特奖每三年颁发一次,表彰在生物物理学领域的杰出贡献。
 
 

资料来源 www.nasonlime.org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