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vanderbilt.edu/files/Doug_Hall.jpg

道格拉斯·斯高特·霍尔

 

  美国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范德比尔特大学名誉退休教授、戴尔天文台前台长道格拉斯·斯高特·霍尔(Douglas Scott Hall)于2013年3月16日因病去世,终年72岁。
 
  霍尔是一位杰出的天文学家和科学家,曾做出多项重大发现。他和他的学生研究者是最先测量一对年轻双星的质量及直径者,后来又通过观察揭示,如此年轻的双星在其早期阶段呈扁平超环面的形状。霍尔在1971年的时候曾告诉《田纳西报》:“我的分析相当意外地揭示,双星中有一颗的形状就像油炸面包圈,这可能是由于极度快速旋转造成的结果。”这一发现在当时成为全美的头条新闻。
 
  霍尔是恒星星斑(类似于太阳黑子)的发现者之一。他提出这样的观点,即这些斑点应对其所在恒星的亮度变化负责。他的工作是确立密近双星(称为猎犬座RS型变星)变异起源的关键。他对它们的工作定义今天仍然被采用。
 
  霍尔除了许多研究方面的兴趣以外,还任戴尔天文台台长一职15年多。他在戴尔天文台的角色不仅让他能动手做研究,而且还使他成为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地区在天体事务方面的代言人。
 
  现任戴尔天文台台长罗基·埃尔维(Rocky Alvey)――他于2000年由霍尔聘用――回忆说,霍尔乐意与人们分享自己的知识,他是一个非常绅士、非常棒的人,与公众非常合得来。我最好的一些回忆就是听到他在“公众夜晚”――我们有对公众开放的时间――或者是当我们接到有关流星或有人看到天空中有什么东西之类的电话时回答人们的提问。有些问题极具挑战性,例如关于UFO之类,而他总是机智地、略带一点幽默地加以答复。他从来没有让某个人感觉到自己提了一个愚蠢的问题。
 
  与公众分享天文学知识的乐趣在他与业余天文爱好者的合作中也是显而易见的。霍尔鼓励后院天文学家对这一研究领域以及其他科学知识做出贡献。他因打造专业天文学家与业余天文爱好者之间的联系而受到赞许。
 
  霍尔的研究生之一、现为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卓越信息系统中心天文学家的格雷戈里·亨利(Gregory Henry)说:“他是第一位积极招募和培训业余天文爱好者来为收集所需数据而进行观测工作的人。这在现在已很普遍,这些市民科学家和业余爱好者共同协助学术研究。他指导这些业余天文学家并发挥他们的作用。”
 
  亨利说:“他也是第一位利用机器人望远镜的专业天文学家。他经常碰到全国各地的业余爱好者,也就是在这样的接触和思想碰撞中,创建自动望远镜的点子得以产生。在天文学领域,研究人员和业余爱好者常常需要通宵达旦地进行观测,记录观测数据――这是一件非常单调乏味的事情。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的卢·博伊德(Lou Boyd)于1983年成功地建造了能进行道格(Doug)和我所需观测的第一台望远镜。霍尔将博伊德和他的望远镜投入工作,捕捉75颗恒星的数据达4年之久。始终如一、精确无误和高效的结果证明是当时的一项技术突破,这促使霍尔申请并获得了国家科学基金会拨款,1987年用于在范德比尔特天文台建造自动光电望远镜。”
 

戴尔天文台

 

  亨利说:“他毫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不仅对我如此,对其他研究生和一大群业余天文爱好者也是如此。道格不但是一名研究者,也是一名教师。他喜欢解释自己专业领域里的事物。”
 
  除了在天文学领域的成就和造诣以外,霍尔还在范德比尔特的多个委员会里任职。艺术和科学学院副院长弗朗西·伯奎斯特(Francille Bergquist)说:“道格曾在行政委员会里任职7年,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同事,他对本科生福祉的关心是显而易见的。他从不吝啬时间,观察力敏锐,谨慎地做出决定。”从行政角度而言,他从1979年到1982年担任学术标准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在把范德比尔特大学的评分体制从3.0分制修订为目前的4.0分制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道格拉斯·斯高特·霍尔于1940年5月30日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父母亲名叫W·斯高特·霍尔(W. Scott Hall)和凯萨琳·瑞德·霍尔(Catherine Read Hall)。在转向天文学这一终生热情之间,霍尔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斯沃斯莫尔学院学习化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天文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暑假时常到亚利桑那州的哈佛天文台和基特峰国家天文台学习和工作。1967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范德比尔特大学教师队伍,成为艺术和科学学院的天文学助理教授,后来升任教授。他于2002年从范德比尔大学特退休时被任命为物理学和天文学名誉退休教授。
 
  作为一名杰出的天文学家和科学家,他的研究涉及众多领域,他有功于多项重大发现。除了他的研究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科学论文之外,他还教授本科生天文学课程,指导研究生,出版了两部著作,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并在戴尔天文台做公开讲座。远在他出名之前,霍尔就率先开展了业余天文爱好者与专业天文学家之间的合作,是国际业余与专业光电光度测定组织的创建者和长期领导者。他还在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多个委员会任职。
 
  作为一名杰出的研究者和终生学者,霍尔从没停止过研究和学习新事物。他是一位刨根究底的、如饥似渴的读者和古典音乐迷。他的妻子米米·肯普·霍尔(Mimi Kemp Hall)提到,在夜晚,他一边做着观察,一边播放着古典音乐。他是在她担任艺术和科学学院注册主任的时候与她邂逅的。退休后,他对美国南北战争历史产生了兴趣,尤其是纳什维尔之战,他还在霍尔自家的林地里劳作。
 
  埃尔维说,“很多人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而他想要看到真实的世界。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观察星星,没有成见。他想要知道它们究竟是什么――即客观的事实。”
 
  他身后留下他的妻子;两个儿子,布鲁斯·道格拉斯·霍尔(Bruce Douglas Hall)和布兰登·斯高特·霍尔(Brandon Scott Hall);一个姊妹琼·怀斯(Joan Wise)和一个兄弟托马斯·H·霍尔(Thomas H. Hall)。
 
 

资料来源 www.vanderbilt.edu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