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 狼

 

  研究犬类起源的科学家们似乎纠结着每一个问题:狗到底从哪来?它们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什么好办法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尽管问题多多,但有一件事大多数人达成了共识:犬类是如何受到了驯化的。尽管如此,获得这个结论用了几乎一个世纪,而相关细节仍然不断浮现。
 
  1907年,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Francis Galton)提出,人类的祖先抓到一些狼崽,将它们带回住地作为宠物饲养起来,由此狗就进入了人类的生活。如果你见过小狼崽,看到它们大大的眼睛和耳朵,就不会觉得这个说法有什么不靠谱,而且,实际上高尔顿的假设在界内流传了几十年。但科学家们最终意识到,驯化是一个漫长且异常复杂的过程,可能需要经历数百甚至数千年的时间。那些早期的人类刚开始驯化的可能是一只可爱的幼崽,却不曾想它会变成一只充满野性的动物。
 
  那么,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多数专家认为狗是属于自我驯化。早期的人类将吃剩的动物成堆地扔在他们住地附近,这对于那些敢于接近人类的狼群们来说,不失为一场名副其实的美食盛宴。那些狼群因此能够存活更久,产下更多的幼崽,这一过程代代繁衍,最终出现了越来越胆大的动物,直到有一天,一头狼可以完全听命于人。一旦我们的祖先认识到这些动物们的用处,他们就开始进行驯化过程的第二个、也是更主动的阶段:将幼年期的犬类驯养成更好的猎手、牧者,甚至看护员。
 
  就犬类出现的地点和时间问题,人类已有了很多合作研究,研究在驯化的第二阶段里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例如,对比了数千具古代的狗和狼的骨骼,人们发现古代狗的脊椎骨比较平直,这说明这种动物曾经在背上托运过沉重的物体。研究团队在古代狗的下颌骨后部附近发现少了几对臼齿,这可能表明这些动物被套上过某种拉车的缰绳。犬类除了狩猎能力以外,为人类做出的以上服务或许可以证明它们的存在曾经对于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至少可以让现代人类在穴居群体的竞争对手中胜出,甚至最终安居乐业,开始农耕生活。
 
  如今,一项研究解释了人类和狗如何进一步成为最好的朋友。日本神奈川麻布大学动物行为学家菊水武文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当狗和人类彼此凝视对方眼睛的时候,他们的催产素含量都有升高,催产素是一种与信任感和母性相关的荷尔蒙。当人类的母亲和她们的婴儿互相注视时,双方也同样会出现催产素的升高,由此表明早期的犬类为了更好地与它们的人类家庭和谐相处,可能已经获得了这一反应。
 
  英国牛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合作研究的带头人格雷格·拉尔森(Greger Larson)说,催产素和骨骼数据的合作研究已经远远超越了对这种家庭宠物起源的研究。“越了解狗如何拉近与人类的关系,我们就越了解文明的起源。”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