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pseudoscience”的图片搜索结果

 

  春节假期,惬意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吃瓜群众看神仙打架了。这回对阵双方阵容豪华,正方:萨德里·哈萨尼(Sadri Hassani),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物理学荣休教授,积极向公众传播科学精神,著有科普书籍《从原子到银河系》,似乎天然具有对什么是科学的裁判权。哈教授将近年来兴起的在物理学领域进行的关于意识的研究痛斥为“通过借用、误用在物理学领域普遍理解的术语和概念,各种各样的神秘主义给自己换了一身新行头”;反方:劳瑞?铎西(Larry Dossey),医学博士,以倡导心灵和灵性对维护健康的重要作用而著称。重要的是,他拥有话语权,担任同行评议期刊《探索:科学与康复》杂志的执行主编。铎博士断难认同哈教授观点,认为心灵被引入到量子物理学的基本概念结构中是因为人们发现在被观察的粒子和观察者之间的确存在某种联系,而哈教授对此却故意避而不谈。铎博士进而将科学家分成了三类:主流科学家,改变主流的主流科学家以及那些离开主流并成为伪科学家的科学家。如此,那些研究意识的物理学家们被成功洗白。
 
  看热闹不嫌事大,不妨就这一争论再加把火。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从来都是哲学的基本命题,如今量子物理学家堂而皇之踏入心灵问题的大门,不但打破了19世纪以来约定俗成的物理学规范,也刺激了传统物理学家和哲学家的神经。哈萨尼将此视为伪科学的扩张;铎西则坚称这不是伪科学,而是基于证据的、负责任的科学,并且还搬来了普朗克和薛定谔作为自己的后援团。职称不如哈萨尼的铎西,反唇相讥哈教授作为科学家,经常给人以居高临下和对别人的观点不屑一顾的印象。
 
  问题的关键是,谁又能担当判官呢?论口吐莲花,铎博士引经据典语重心长,那番道理说的咱看客都点头称是;哈教授也不吃素,一句“伪科学是一种社会精神疾病,它如此强大,以至于无法在公共领域与之对抗。”足以横扫千军,但其所言“教室是唯一能有效挑战伪科学的地方。”又暴露出保守本质。成熟的科学固然可以在教室传授,但还在探索中的科学,谁又能成为对错的判官呢?人类第一次拍摄出的X射线人体照片,有多少人能立刻判断出这是科学的胜利还是巫术的成功?至于量子纠缠、量子通讯这些超越日常经验的科学探索,到底是科学还是伪科学?对于从事科学探索的人而言,或许还是慎言伪科学一词。电线杆上老军医的广告,不用说,多数人都明白这是伪科学,而严肃的科学探索,原则上是不存在禁区的。至于意识,这一被铎博士称作科学的最大谜团,无论你看或不看,它都在那儿,神出鬼没。可能人类要考虑的,不是研究意识会不会走上伪科学的迷途,而是人类用意识本身来琢磨意识,是不是有点拎着头发要把自己提起来的滑稽。尽管如此,人类也依然会像顽皮的孩童一样反复地拎起放下,直到未来。
 
  回首一望,原来一切都那么简单。
 
  在这一点上,我同意铎博士的观点,还是不加定义先去研究吧。

 

本文作者徐飞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