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马丁·波利亚克弗 世界知名化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

2

大卫·科尔﹣汉密尔顿 欧洲化学会主席,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退休化学教授

 

  2019年是德米特里·门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编制的化学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已被联合国确定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IYPT)。
 
  事实上,IYPT并非诞生于联合国自上而下的命令,而是发端于基层的自下而上的行为。我们在促成IYPT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3年前,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马丁·波利亚克弗(Martyn Poliakoff)向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提出,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可成为举办全球化学庆典的大好机会。这一想法激发了欧洲化学学会(EuChemS)主席大卫·科尔﹣汉密尔顿(David Cole-Hamilton)的想象力,自下而上的推动足以点燃大众的热情。在时任IUPAC主席纳塔莉亚·塔拉索瓦(Natalia Tarasova)和荷兰莱顿大学简·瑞迪克(Jan Reedijk)等人的努力下,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联合国同意动员各国政府支持各自国家化学会的工作。有了这些支持,不同层次、国籍和年龄的化学家都在抓住机会,举办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活动。
 
  当然,门捷列夫并不是唯一提出元素分类方案的化学家。也许是他对新元素存在的定量预测以及他自我宣扬的天赋,确保了他的版本大获成功。事后看来,门捷列夫真正的天赋在于设计了一个如此灵活的系统,可以被用来演示元素的无数特性。在IYPT的筹备阶段,欧洲化学会的一个团队设计了新版元素周期表,以强调许多对支撑现代社会的技术至关重要的元素即将出现短缺,这使得化学家们能够传达一个容易理解但非常重要的信息。
 
  一位科学记者曾质疑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能产生的影响及作用,如是否能激发公众对化学的热情和兴趣。事实上,元素周期表激发了广告商的想象力——从奥迪汽车到日本流行音乐,都从元素周期表中汲取了灵感。单个元素符号也经常被用于拼写单词,而且根据售出的主题商品的数量来判断,许多人愿意出钱购买元素周期表。此外,一封来自马来西亚女士的邮件也许最能说明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的影响:“难以理解的是,我3岁的女儿非常喜欢化学。她会采用分裂的方法找到一种比氢还轻的元素,并确保它不易燃烧,其半衰期与钫不同。她用自己的名字将它命名为Jette-ium。”的确,IYPT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利用这种年轻热情的机会。
 
  目前,IYPT活动正在全世界如火如荼地进行,英国举行的活动包括:圣安德鲁斯大学展出了1885年至今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教学用元素周期表;剑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正将其独有的一套与门捷列夫和元素周期表相关的书籍带到全国各地;英国化学会希望在全英国的建筑物上建造一张巨大的元素周期表;等等。IYPT已经成为一项全球盛事,它充满了机遇,使化学和化学家处于舞台的中心,希望全世界有更多的科学爱好者参与其中,享受这场盛事!
 

  ——之涵译自Chemistry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