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副本

托马斯 · 洛夫乔伊是著名的生态学家,终身致力于生态保护。

托马斯 · 洛夫乔伊(Thomas Lovejoy)是著名的环保主义者和生态学家,也是“生物多样性”一词的创造者。2021年12月25日,洛夫乔伊因胰腺癌去世,享年80岁。

“汤姆是生态和保护领域的一位巨人。”《国家地理》探险家恩里克 · 萨拉(Enric Sala)在该组织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为保护亚马孙雨林而不懈奋斗。但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出色的导师,对学生、同事和朋友极为慷慨。他是‘绅士和学者’的代名词。”

1941年8月22日,洛夫乔伊出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上东区的一个富裕家庭,从小就对动物着迷。他曾在纽约著名的米尔布鲁克学校上寄宿学校,选择该校是因为它有自己的动物园。1964年和1971年,他先后在耶鲁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1965年,因为对鸟类的无限热爱,洛夫乔伊首次来到亚马孙雨林,成为该地区第一个为鸟类系上绑带对其进行研究的人。多年来,他与巴西科学家建立了密切联系,并说服政府保护土地,以研究生境破碎化的影响。他的研究表明,小块土地上的物种更有可能灭绝,所以生境破碎化最终会导致物种灭绝,进而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崩溃。在20世纪70年代,他是首批对人为因素导致气候变化和由此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影响发表看法的环保主义者之一。

1973年,洛夫乔伊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聘用的第一位科学家,负责监测西半球的热带森林,并于1985年成为该组织的执行副总裁。1978年,洛夫乔伊在与朋友——环保主义者威尔逊(E. O. Wilson)——共进午餐时,首创“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后简称为biodiversity)一词。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任职期间,洛夫乔伊于1979年在巴西马瑙斯建立了亚马孙生物多样性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超过1600平方千米,据说是研究人员的天堂。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在那里开始的研究——小片森林生物动力学项目——至今仍是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生态学实验之一。在保护区的7个营地中,41号营地(因位于公路沿线的41公里标记处而得名)是洛夫乔伊的个人最爱。他会把政客和名人等有影响力的人带到那里,让他们亲眼看看雨林,希望他们能利用自己的地位来帮助保护亚马孙。

“我和我的巴西同事会永远铭记他,因为是他真正地将巴西、亚马孙河流域以及整个南美洲地区纳入了国际保护版图。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现代环保运动开始时,南美洲很少受到环保界的关注,但汤姆改变了这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努力下,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分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南美洲和中美洲,尤其是巴西。在他杰出的职业生涯中,他一直致力于此,成为巴西保护界一位受人爱戴的人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灵长类专家组主席拉塞尔 · 米特米尔(Russell Mittermeier)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根据亚马孙生物多样性中心有关洛夫乔伊的小传,他于1987年离开世界自然基金会,并加入史密森学会,在其任期内担任过各种职务。在21世纪初,他还担任过世界银行的首席生物多样性官、华盛顿特区约翰 · 海因茨三世(H. John Heinz )科学、经济和环境中心主任以及生物多样性主席。

2010年,洛夫乔伊进入乔治 · 梅森大学担任教授,并成立了可持续地球研究所,出任该研究所的科学主任。根据该大学的介绍,尽管洛夫乔伊没有授课任务,但每年春季都会开设一门生物多样性课程。

2021年春,洛夫乔伊被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他先后于2001年获得泰勒环境成就奖,2012年获得蓝色星球奖。长期以来,他以各种身份出任过美国四届总统政府的科学顾问。此外,他还与世界各地的许多保护组织合作,并赢得赞誉无数。

资料来源The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