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 · 威尔逊是著名的博物学家和自然保护主义者,他创立了社会生物学。

19.1_副本

2021年12月26日,著名生物学家爱德华 · 威尔逊(Edward O. Wilson)与世长辞,享年92岁。他撰写过大量关于蚂蚁的文章,并对社会生物学的普及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理念,认为岛屿生物地理学的概念适用于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分散的栖息地。他将自传取名为《博物学家》,并自豪地认为自己就是其中之一。他用从蚂蚁研究工作中获得的洞察力,来理解生物世界和人类在其中的地位。

1929年6月10日,威尔逊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早年的一次钓鱼事故致使他的一只眼睛失明。但正是因为这种缺陷,让他得以轻松地研究“小东西”,而蚂蚁很快成为他的激情所系。威尔逊获得阿拉巴马大学生物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继续在田纳西大学深造,但他的教授们建议他转到哈佛大学。他听从了建议,并于1955年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1956年,他成为哈佛大学教师,并在那里度过了整个职业生涯。

威尔逊最早的论文都与蚂蚁的自然历史和分类学相关,其研究范围包括蚂蚁的地理分布、社会行为,以及它们如何利用信息素进行交流。后来,他著述颇丰,其中包括2003年对大头蚁属的分类学修订和唯一一部发表的小说《蚁丘》(2010)。2020年,他出版了最后一部著作《蚂蚁世界的故事》,这同时也是一部自传。

1963年,威尔逊和生态学家罗伯特 · 麦克阿瑟(Robert MacArthur)共同发表了岛屿地理学平衡理论。他们发现,较小的海洋岛屿和远离大陆的岛屿上的物种较少。威尔逊和他当时指导的研究生丹 · 森博洛夫(Dan Simberloff)在佛罗里达湾的红树林小岛上测试了这一理论。此项工作不仅证实了他们的预测,还开创了生态学实验时代。

具有深远影响的平衡理论不仅适用于海洋岛屿,还适用于“栖息地岛屿”,即人类活动留下的森林斑块。威尔逊提出这样的假设:栖息地碎片越小,灭绝的物种就越多,灭绝的速度也越快。后来,生态学家托马斯 · 洛夫乔伊(Thomas Lovejoy)通过大规模实验证实了这一点。在全球范围内,栖息地的丧失和碎片化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他们都主张通过恢复措施将栖息地重新连接成片。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消除栖息地的孤岛性质,减缓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在1975年出版的《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中,威尔逊介绍了对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众多动物社会进行的重大调查。有些人对自然选择可能塑造人类行为的观点提出质疑,许多批评者甚至对威尔逊发动缺乏科学依据的人身攻击。对此,威尔逊积极回应,指出动物行为的适应性价值没有争议,不管这对政治哲学有多大的干扰。

威尔逊先后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奖(1977)和泰勒奖(1984)、克拉福德奖(1990)、国际宇宙奖(2012)等。他还凭借与伯特 · 霍尔多布勒(Bert H?lldobler)合著的《论人的本性》和《蚂蚁》,分别于1979年和1991年两次荣获普利策奖。

在过去20年,他一直精力充沛,笔耕不辍。凭借自己的通俗著作,威尔逊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谁又能不为这样的场景所倾倒呢:“无论我身在何处,都会沉醉于温暖湿润的空气,享受普照大地的阳光,看着成群结队的昆虫从天而降,悠然自得地停留在花朵之上。”这句话出自《看得见的永恒之窗》,该书记录了威尔逊的首次非洲之旅,但并非单纯的游记。他还为地球的未来发出了热情的呐喊。他写道,“人类当前的行为会将自己推向深渊,将人类世变成孤独时代”。

在《半个地球》(2016)一书中,威尔逊描述了他对人类未来的愿景。我们必须保护生物多样性,并至少保护一半的自然,才能给物种带来生存机会,维持人类的精神健康。这是安全极限,也是他激励过的所有人的美好愿望。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