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各地的民众生活,同时其他传染病偃旗息鼓,暂时退隐。世界各国曾实施一系列旨在减缓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如今随着多国解除管制措施,一些一度消停的病毒和病菌卷土重来,正以意料之外的方式给人类造成损害。

先来回想一下我们近来目睹的情况。

过去两年的冬季可以归入有记录以来最为温和的流感季之列,但在2022年5月,美国流感入院人数一直在上升。过去被认为引起胃肠道疾病、但无甚危害的41型腺病毒也许在引起健康幼童的严重肝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通常都在冬季引发疾病,但2021年夏季和初秋时,RSV在美国和欧洲的儿童中引起大规模暴发。现在又出现了猴痘,它一般仅出现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截至2022年5月24日,单单英国就报告了70多个病例。

这些病毒和过去并无不同,然而我们和过去却有所不同。

首先,因为新冠疫情时的限制措施,我们近期获得免疫的情形比过去少了许多。换句话说,从群体来看,人群中容易受到病毒危害的人变多了。专家提出,易感染性的上升意味着,随着我们努力和感染我们的病毒建立一种新的后疫情平衡关系,我们可能会经历某种不稳状况。

可能有更大波的疾病侵袭人类,这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暴露出一些新病症——我们过去并不知道这些病毒能引起的新病症。和过去的一般情况不同,疾病可能在新的时间或地区传播。

“我认为,我们可以预期一些异乎寻常的疾病表现,”伦敦帝国学院的儿科免疫学教授彼得 · 布罗丁(Petter Brodin)说,“不一定是严重的情况。我的意思是说,这不是末日预测,但我确实认为稍微不同寻常。”

位于荷兰鹿特丹的伊拉斯谟医学中心病毒学系主任玛丽昂 · 科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说,她相信我们也许面临一段困难时期,对于一些我们认为本已很了解的疾病,却不知道该抱何预期。

“我确实认为有此可能。”科普曼斯说。这个现象——正常的传染模式瓦解——也许在那些通过儿童散播病菌的疾病中尤其凸显。

小孩子通常是病菌的吸引体,也是病菌的放大器。但在疫情期间,儿童的生活被彻底改变。大多数儿童在很多时候,既没有参加日托中心,也没有实体上课。许多儿童和家庭之外的人士的接触远少于以往,而且他们碰到其他人时,可能都戴着口罩。

疫情中出生的婴儿可能带着极少的抗体呱呱落地,进入这个世界。他们在子宫里从母亲处获得的抗体稀少,因为产妇在怀孕期间可能受到保护,未感染过RSV和其他呼吸道病原体,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的临床病毒学和分子诊断学教授胡贝特?尼斯特斯(Hubert Niesters)如此说道。

科普曼斯说,她的团队进行的一项在幼童血液中寻找抗体的研究显示了她称为“感染蜜月”的影响。她说:“确实能看到,儿童在新冠疫情第二年里,对于一系列常见呼吸道病毒的抗体数量少得多,因为他们暴露于病毒的情形变少了。”

这些因素也许有助于解释近期出现的一连串不同寻常的幼童肝炎病例。调查病例的科学家认为,这些病例至少有一部分是由41型腺病毒引起的,因为在不少的受感染儿童身上发现了这种腺病毒。这种可能性让人迷惑,因为过去我们从未见到41型腺病毒引起这类疾病。

但一些科学家提出理论认为,41型腺病毒也许一直以来都要对每年发生的少量未得到解释的幼儿肝炎病例中的一部分负责。他们的想法是,也许是因为过去8个月里儿童易感染性的上升,才出现更多的41型腺病毒感染。这转而能使得一些过去未被人类发现的传染病现形。

“我认为,有时要将常见疾病的罕见并发症串联起来。如果你有足够的病例,拼合起来,你可能会发现些什么。”科罗拉多儿童医院的儿科传染病专科医师、同时担任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的凯文 · 梅萨卡(Kevin Messacar)说道,“比如我们在怀疑,这些肝炎病例可能预示着什么。”

流行病大暴发引起正常接触模式的瓦解,这意味着就算是成年人也未产生正常水平的抗体,这造成更大批的易感染人群。譬如,流感专家开始担心,等到流感病毒声势浩大地卷土重来时,因为大批民众近期未感染过流感,就有可能演变为十分严重的流感季。

科普曼斯说,一些研究表明,在一年或两年的流感传播低谷后,拥有一定水平流感抗体、被认为拥有免疫力的人士数量可能有相当大程度的缩水。“因此,有可能在成年人中出现更大规模、更容易感染的群体。”

“我们所讨论的地方性流行病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模式。那个模式一定程度上是依照季节而变化的,但也有一部分是受到有免疫群体或无免疫群体的规模驱动。当然,无免疫群体的规模现在已经扩大了。”科普曼斯说。

这会如何发展呢?2022年秋天,各路专家都会关注儿童医院,观察一种名叫急性无力脊髓炎(AFM)——症状与脊髓灰质炎相似的疾病病例数会不会激增,这种疾病被认为是由肠道病毒D68感染引起。

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的晚夏和早秋时节,每两年出现一波AFM病例,从2014年起至今的8年里,梅萨卡一直在研究AFM。然而,2020年里没有出现AFM病例,2021年同样如此。那是否意味着,因为更多儿童潜在地容易感染肠道病毒D68,在2022年秋季可能见到一个高得多的病例高峰?梅萨卡强调他不知道该预期怎样的情况,同时说我们需要为那个可能性做好准备。

“现在我们已有4年从未在儿童群体中见过那病毒。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AFM会在何时归来。但是,当它卷土重来时,世上会有更加易感的儿童,我们无法指望他们拥有免疫力。”他说,“这是我们在许多种不同病毒上观察到的情况。”

美国疾控中心(CDC)的病毒疾病科副主管托马斯 · 克拉克(Thomas Clark)说,公共卫生专家一直在担心,由于全球各地许多儿童在疫情期间错过疫苗接种,一些本来用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可能会暴发。

但他说,他现在明白,那不是疫情影响传染病的唯一方式。

“我们十分关注常规疫苗接种不足的儿童,因为那是麻疹出现的条件。然而,也有许多儿童没有感染常见类型的病毒,尽管他们可能早已暴露在病毒中。”

克拉克说,我们也许还会遇到同一疾病导致严重程度不一的情况。比如,因为早期新冠疫情而进行隔离保护的幼童现已长了几岁,而某些疾病,年龄越大,感染症状却会越严重。

“我们是否会在短时间内看到那种情况?我认为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科普曼斯说,“但我认为肯定有些值得密切关注的情况。”

一些专家相信,易感染的人数增多并不是新冠疫情可能影响疾病传播模式的唯一方式。

大卫 · 海曼(David Heymann)担任为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提供建议的专家委员会主席,他说疫情控制措施的解除可能助长了当前欧洲、北美和其他地区的猴痘病毒散播。

在两年的受限旅行、社交距离限制和公众地方聚集禁令后,社会大众正在摆脱新冠控制措施的束缚,拥抱重返的疫情前生活。媒体报告已经指出,近期在西班牙和比利时的狂欢活动导致病毒在一些参加者之中传播。

海曼本身是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他认为猴痘暴发可能已经在英国或非洲以外的某地以低水平郁积了一段时间,但是可能直到国际旅行重新开始后,猴痘暴发才获得公众注意。

“假如你看一下过去几年全世界发生的事,再看一下现在发生的事,你可以很容易地揣想,这个病毒是否在两三年前就进入英国了,一直在隐匿地传播,未被察觉到,而且传播链的发展很缓慢。”在职业生涯早期做过扑灭天花工作的海曼说道,“接着,突然之间,一切都开放了,人们开始旅行,混杂在一起。”

布罗丁预测,尽管这些情况可能在今后两年造成扰乱,但最终将会平息。“我认为,一旦某种病毒感染了一批人,随后就会出现群体免疫,接着病毒就会消退。”布罗丁的这番话指向一般性的病毒,“我们尚未从根本上改变传染病的规律。”

资料来源 STAT

——————

本文作者海伦·布兰斯韦尔(Helen Branswell)为专攻传染病报道的资深科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