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在新加坡空间站开出一家成功的火锅餐厅可不容易。竞争很激烈。骨胶原汤、实验室培育的和牛肉、从水培农场直送餐桌的有机蔬菜……你能想象到的每一个火锅变种都早已存在。假如你想要脱颖而出,你得要跳出盒子思考。

在我的点子最终实现之前,有许多法律漏洞得要越过。让跨种族食物安全委员会认证虫子可以安全地供人类食用还不够。我还得要向卫生部申请特殊许可。总之,花费将近一年时间后,我的第一批泽加通灵脑虫送达空间站。

“新开业的火锅餐厅希望你吃掉自己的大脑!”这是“灵魂火锅”餐厅盛大开业的次日,小报中跃出的愚蠢标题之一。让我来说清楚,火锅汤中并没有真正的大脑物质。明白了吗?你不是在吃自己的大脑。那样会好恶心!

一种常见的误解是认为泽加通灵脑虫摄取大脑。它们吃的是脑电波,而不是大脑。它们与寄主和平共存。它们能在你的大脑内生活几十年而不引起任何不良作用。实际上已有研究显示,它们有助于解决某些心理健康问题。

所以,以下是具体的运作方式。

在你的预约用餐时间的24小时之前,一条装在圆筒容器里的脑虫和一颗药丸会被送到你面前。你吞下脑虫(我建议你吞咽下脑虫,虽然它们可以通过身体的任何孔口进入你体内)。快到你在“灵魂火锅”餐厅的预约用餐时间时,你服用药丸。药丸会杀死脑虫,使得它从你的左耳离开人体。你将脑虫放回原先的容器,再立刻前往餐厅。脑虫的尸体会开始腐烂,并在两小时后变得有毒,所以,严守时间是关键所在。

只要你遵照我们的指示,这个过程是完全安全和无痛的。说真的,我对此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顾客们的健康和安全是我最优先考虑的事项。毕竟,假如用餐者开始相继死去,那么生意会遭受沉重打击。

等到你们到达“灵魂火锅”餐厅,亲切友好的餐厅员工会收下你们带来的脑虫,再将你们领到餐桌坐下。每个座位面前的桌子都有一个嵌入的小锅。用餐者可以从各种美食原料中选择若干在他们的汤中烹煮。当然,最引人注目的食材就是脑虫,我们的员工会将脑虫脱水,研磨成细粉。

你瞧,脑虫在你的大脑中待了24小时之后,对你本人知根知底。它就是你的灵魂印记,包含你遭遇过的每件事,你的每一句内心独白,你的人格的每一个面相。食用脑虫会勾起那些依稀褪色的记忆和情绪,栩栩如生,无比强烈,以至于在餐厅内时常看见用餐者对着碗啜泣。假如别人喝了你的汤,那么在之后片刻间,那个人会确切地知道,当个你那样的人是怎样的滋味。

我有一个常客是个飞黄腾达的高科技公司高管,她每月至少光顾一次,总是带着一名不一样的约会对象。有次,她的约会对象噙着泪花冲出餐厅后,我给她端来一杯免费饮料,问她为何一直做这种事。我知道——这一点也不关我的事。但我就是抵抗不了好奇心。

“我是个商业女性。”她说,“你有没有意识到,整个约会过程多么花时间?你认识某人,你约他们出来,继续约会。每次约会都至少有三小时之久。加起来的总时间真不少。就算约会进行得不错,你们仍然得要相处几年后,你才能确定对方是你的真命天子。那——花费在寻找爱情上的时间太多了,这么大的时间量是我无法接受的。”她的手指向她面前那锅依然冒着泡的汤,“这可能是终极捷径。”

我扬起眉毛,“捷径?你这几年来一直将约会对象带到这儿来,每次的人选都不一样。”

“是的,我知道!但这只需要发生一次。最终我会将真命天子带到这儿来,等到我俩喝过彼此的汤后,感觉会像一盏灯泡亮起。我俩会看着彼此,我俩会知道对方是真命之选,你懂吗?我们会火速成婚,立刻成立家庭。因为我们早已深入见识对方的灵魂,我们会没有任何怀疑。告诉你,我会邀请你参加婚礼。”

我想,那是一种相当疯狂的相亲方法。但你知道吗?某天,她带着一名英俊男子到餐厅,他们待了几小时,享用他们的汤,交谈,欢笑,直到打烊时间。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婚礼请柬。那是一场旅行婚礼,在三个星系之外的一颗令人愉快的度假行星上举办——所有开支都由主家承担。那是我享受过的最棒的度假。

就我所知,他们到现在还过着快乐的婚姻生活。有时候,事情的发展就是无比疯狂。

该死的,我又说得没完没了,对吧?对不起,我对于这虚拟婚介的事还是个新手。坦白说,这是我第一次用全息影像进行相亲。

你知道,你的行星距离新加坡空间站仅有2光年远。假如我没弄错的话,那是在空间传送范围内。也许你可以选个时间顺便过来一趟,试试灵魂火锅。我会给你寄一条脑虫。由我请客。

资料来源 Nature

——————————

本文作者梅根·齐(Megan Chee)目前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过去在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等地居住过。她2018年从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学及管理专业毕业之后,在新加坡从事审计工作。她的小说曾发表于《奇幻杂志》和《雅典娜的女儿们: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