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埃里克 · 兰德的继任者,这位应用物理学家将带来丰富的政策经验。

13.1

13.1

2015年,阿拉蒂·普拉巴卡尔在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2022年6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任命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前主任阿拉蒂 · 普拉巴卡尔(Arati Prabhakar)为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即白宫首席科学顾问。

拜登在声明中表示,普拉巴卡尔是“一位才华横溢、备受尊敬的工程师和应用物理学家,她将利用科学、技术和创新来拓展我们的未来,解决最严峻的挑战,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1993年,时任总统克林顿选择了当时年仅34岁的普拉巴卡尔来领导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二十年后,奥巴马将她拔擢为DARPA的领导人。

今年63岁的普拉巴卡尔将接替埃里克 · 兰德(Eric Lander),后者于2月7日辞职,离职原因是他承认自己在任职的9个月里欺凌员工并使得工作环境充满了敌意。上任后的普拉巴卡尔需要开动脑筋解决几个棘手的科学政策难题,包括如何将美国的政策姿态调整到最佳,实施怎样的规则来保护国家资助的学术研究,以及如何减少学术不平等。

了解普拉巴卡尔的人都相信,她在华盛顿特区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对技术的精通,会成为她既搞政治又抓科技两手都硬的资本。

奥巴马在任时的科学顾问、领导OSTP八年的约翰 · 霍尔德伦(John Holdren)表示:“我发现阿拉蒂非常聪明,也非常有原则,并具备过人的领导素质。她会成为一名优秀的OSTP主任,出色的总统科学顾问。”

华盛顿特区的政治说客、曾是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和田纳西州民主党代表的巴特 · 戈登(Bart Gordon)补充道,普拉巴卡尔作为团队成员的履历和声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她拥有你所能要求的全部背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我对总统的选择非常满意”。

普拉巴卡尔将成为领导OSTP并担任科学顾问的首位女性和首位有色人种美国人。出生于印度的她,早年跟随父母移民美国,在得克萨斯州长大。1984年,她从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并立即前往联邦政府工作。在成为第一个掌舵NIST的女性之前,她已于DARPA这个军方的技术孵化平台担任了七年的项目经理。

1997年,普拉巴卡尔搬到西海岸,开启了十多年的硅谷风险投资家生涯。2012年,她成为历史上第二位DARPA领导者,并于五年任期内创建了生物技术办公室——许多关于RNA疫苗的开创性工作就出自此平台。2019 年,她成立非营利组织Actuate,并与私人慈善机构合作,在多领域开展她口中的“解决方案研发”(solutions R&D)工作,这些领域包括可持续能源、公共卫生、合乎伦理的技术应用等。拜登当选后,一些政策专家确信她必成为总统的科学顾问。

这位顾问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执行总统的科学议程。拜登在2021年1月15日致前任顾问兰德的信中介绍了此议程。他的五点计划(five-point plan)要求后者从新冠大流行中吸取教训,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汇聚科研力量以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等新兴高科技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减少学界内部不平等情况,将联邦政府资助的基础研究转化为优质就业岗位和创新产品。

国会帮助拜登实现了其中一部分目标。他们通过立法,创建了全新的高级健康研究计划局(ARPA-H),也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增设了技术理事会。不过他们也遭遇不少挫折。

拜登的2万亿美元社会和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包括对可持续能源的大量投资)几乎已宣告夭折,因为民主党中间派参议员乔 · 曼钦(Joe Manchin)对此投下决定性的反对票。另一项旨在增强美国对中国竞争力的法案(关乎科研、制造和贸易)慢吞吞地行进于国会投票之间,而且难以保证立法者能调和参议院版本和众议院版本间的矛盾。

前任兰德作为数学专业出身的分子生物学家,在奥巴马时期的“癌症登月计划”中与时任副总统拜登共事,也担任着当时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兰德的生命科学专业背景,在拜登政府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展现了宝贵优势。

不过时移世易,普拉巴卡尔的技术背景之于当前的美国无疑也是宝贵财富。参议院前高级政策顾问、麻省理工学院客座讲师威廉 · 邦维利安(William Bonvillian)表示:“我们正与中国就技术问题展开激烈竞争,而阿拉蒂在此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深有研究。她了解技术在国防领域的作用,知道怎么把握与中国的博弈。她曾与私营部门合作创建高科技初创公司。”这位科技政策专家还补充道:“我们也卷入了战争,而DARPA的使命是确保我们的作战人员能配备尖端技术。”

普拉巴卡尔对DARPA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拜登政府支持刚刚起步的 ARPA-H和新设立的NSF技术理事会——它们都有望复刻DARPA的冒险文化。2021年,普拉巴卡尔撰写白皮书,描述了如何在政府中应用DARPA模式,并指出了实现这种应用所需的条件:明确的使命、自主权和卓越的领导力。

普拉巴卡尔可能不会花太多时间制定新举措。如果共和党人于2022年秋天的选举中重新夺回国会的一院或两院,拜登方面可能需要依靠行政命令来实施其议程,而不是借助任何新立法。

但无论如何,首位女顾问都将处理大量工作。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