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关于慈善机构为科研工作提供资助的新研究发现,与联邦资助相比,慈善机构对科学的资助更加零散,也更加本土化。但受助人一旦获得资助,他们与慈善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通常会变得长久。

根据对非营利组织纳税申报表的分析,美国慈善机构为科研工作提供的资助目前与联邦资助相当。该分析还发现,慈善机构现在每年在科学方面的总支出至少达300亿美元。

虽然在探索政府资助科学模式方面的工作数不胜数,但同样为科研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的慈善机构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部分原因可能是缺乏数据。不过,美国国家税务局最近对此做出改变,将非营利组织的税收数据公之于众,以便对其进行研究。除了公布慈善机构的财务状况和详细情况,这些纳税申报单还会列出该机构已拨付的资助款项。

波士顿东北大学的路易斯 · 谢赫特曼(Louis Shekhtman)及其同事对2010年至2019年间美国非营利组织提交的350多万份税表进行了分析,发现有近7万个组织曾为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提供资助。

分析表明,在该段时间内,这些组织提供了超过90万笔赠款,总计2 080亿美元。2018年和2019年,每年的捐赠总额约为300亿美元。这一数额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拨付的资金相当,约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拨款的三倍。

支持科研工作和高等教育的慈善机构也同样为艺术、宗教和教育等其他事业捐款。但在资助力度方面,约有44%的资助机构为科研工作提供的资助多于其他领域,而16%的资助机构专门资助科学。重点关注科学的资助机构占所有科学慈善机构的93%。

数据显示,与依赖少数大型组织的政府科学资助不同,慈善科学资助不仅涉及少数大型基金会,还包括众多小型资助者。前200名的大型组织贡献了66%的科学资金,但它们仅占总捐赠组织的0.3%。在研究期间,规模较小的组织同样贡献了大量资金,捐赠额至少达到100万美元的非营利组织超过7 000个。

慈善资助者往往会将更多的资金捐献给本地的科研人员。大约35%的资金用于资助捐助者所在州的受助人,49%的资金没有外流到其他州。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一半的资助者会将他们最大的一笔赠款提供给与他们同属一个州的人。

该研究还发现,一旦获得资助,一年后69%的受助者会再次获得资助,两年后60%的受助者会再次获得资助。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资助就会变成一种常态。在连续两年获得资助的人中,超过80%的受助者会有机会在第三年继续获得资助,而连续七年获得资助的人则有近90%的机会继续获得资助。

研究人员表示,鉴于美国国税局的数据不包括个人捐赠的资金,而且仅占通过电子方式报税的非营利组织的80%,所以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给科学事业的资金数额可能被低估。

这至少迈出了追踪资金流向的第一步。”谢赫特曼表示,“下一步我们必须了解受助人发表了什么成果,推出了哪些新的重大研究,以及得到这些资助后聘用了哪些研究人员。”

然而,谢赫特曼还表示,捐赠组织很难确定所有的资金都花在了什么地方。美国的大学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捐款。虽然其中一些资金的使用带有附加条件,但很多都被用于一般性运营成本,或购置基础设施、建造建筑物,而科学家往往不会考虑这些事情,也不会在他们的支持资金确认书中列出这些费用。“比如您工作的大楼是谁捐赠的?没有它们,您的研究将无法完成。”谢赫特曼补充道。

资料来源 Physics World

————————

本文作者迈克尔·艾伦(Michael Allen)是一位科普作家,常居于英国